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日产研发乙醇燃料电池 2020年将实现商用

一猫汽车网 2016-06-15 16:14:03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产汽车6月14日表示,公司正在研发一款全新的燃料电池系统。该燃料电池系统名为“e-Bio Fuel-Cell”,可以从甘蔗玉米等植物中提炼出生物乙醇,然后再利用乙醇来生产氢,再通过使用氢的固体酸化物型燃料电池(SOFC)进行发电,从而作为电动车的动力来源。

据悉,利用乙醇作为氢燃料来源在汽车业界尚属首次。根据日产的规划,2020年新燃料电池就可以在汽车上商用。日产表示,在汽车中利用乙醇制作氢,比竞争对手开发的燃料电池技术更便宜,比如丰田本田现代汽车采用的技术。

日产认为,目前生产氢的成本非常高,需要的能源很多,企业还需要向基础设施投入庞大的资金。相比而言,获得乙醇就相对容易些,而且存储更加安全,成本更低。乙醇燃料电池还能用来延长大型电动汽车的行驶距离。比如货车,每添加一次燃料,可以行驶大约800公里,比汽油汽车还要远,汽油汽车只能行驶600多公里。日产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行成本和电动汽车差不多。

目前,在巴西等国家,乙醇已经作为燃料用在汽车上,日产的方法不同,它要将乙醇应用于燃料电池组,生成电流给电池充电,然后驱动汽车发动机

随着国际环保、再生能源、节能减碳等议题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及潮流,世界各国政府无不全力推动能源政策,使得再生能源市场商机快速成长。2004年,日本在《新产业创新战略》中将燃料电池列为国家重点推进的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首。据了解,近5年来,日本产业经济省平均每年投入约2.7亿美元用于燃料电池相关项目研究。目前,日本正通过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的标准、规范、法规、认证制订工作,扎实推进其产业化。

预计到了2020年,氢燃料发电和相关车载设备将有较大发展。随着氢燃料发电被广泛使得,日本国内将开始向海外进口廉价的氢燃料,届时相关大型企业将确定氢燃料的供应链。另外,相关车载设备将以东京奥运会为契机而受到广泛普及且需求量将迅速增长。据悉,日本家用燃料电池市场规模将于2020年达到3,07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8亿元)。预计到2030年,以水氢燃料发电和相关车载设备为中心,市场规模将扩大至5,44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5亿元)。

日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车的普及、加氢站的建设、氢发电的研究。据悉,到2020年,日本国内要建成160座加氢站、2025年建成320座。目前,建设一座加氢站需要花费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00万元),预计到2020年,该费用将下降一半左右。

到了2040年,日本将建成使用可再生能源大量制造输送储藏无二氧化碳排放的氢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太阳光和风力等天气发生变动的场合下,将电力转换为进行储藏再利用有很大的优势。

由于现阶段,通过电解水来制造氢的成本太高,因此通过提高转化效率的技术研发和实证可减低制造成本。日本政府目前已经探明了从可再生能源中制造氢的技术方面和经济方面的课题,2016年将召集日本国内的主要的设备制造商和氢供给事业者成立工作小组,一步步攻破所有课题,为2040年日本实现氢社会的目标扫除障碍。

评论(0)
上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下一篇 华为发布乾崑新品牌 开启智驾规模商用元年

日产研发乙醇燃料电池 2020年将实现商用

一猫汽车网 2016-06-15 16:14: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