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技术|同是横置9AT 理念却很不一样

一猫汽车网 2017-03-03 00:04:24 图片作者:冯绍耕

就像我们无法阻挡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融入我们的汽车生活一样,传统自动变速箱的挡位数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在增加。放在两年前这可能还算是个新闻,但如今,一款将要到来的SUV装配个9AT根本不算新闻,就算说它是为横置发动机服务的,也不会让人惊讶。毕竟前有自由光、极光、冠道等一堆9个挡的SUV。但将要到来的这位,与之前那些很不一样。

■为了平顺还是为了经济

按照以往的理解,为横置平台开发超多挡位的变速器,都主要是为在保证低速时的动力响应基础上,提升高速巡航时的经济性的。所以应用于自由光、极光、冠道上ZF生产的9AT,从6挡开始就是追求燃油经济性的超速挡了。而通用即将应用于量产车型上的9AT,只有最后两个挡位是超速挡,多挡位的设计在通用这里是缩小各挡位齿比,提升换挡平顺性的一种手段。

通用9AT与ZF齿比
挡位Hydra-Matic 9T50ZF 9HP
14.694.713
23.312.842
33.011.909
42.451.382
51.921.000
61.450.808
71.000.699
80.750.58
90.620.48
倒挡2.963.80


虽然还没有装配通用9AT的量产车型,但如果终传比设置不奇怪的情况下,它的全部挡位会更有效的在日常行车中用到。相比于自由光刚面市时几乎用不上的第9挡来说,通用的产品更亲民。通用宣称,他们这副新变速箱第9档的使用率会在13%至52%之间。

■通用9AT什么来历

通用即将应用于量产车上的这台9AT名号Hydra-Matic 9T50,它是通用和福特的联手研发的产品,这个项目始于2013年,其实上一款6AT产品与是两家合作开发的,至今为止两家生产的横置6速变速箱已经超过了800万台。Hydra-Matic 9T50是在上海金桥的工厂生产,工厂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7年投产。

通用的9AT会应用在北美市场最新的迈锐宝上,而即将换代的君威就很有可能搭载这台最新的变速箱来到中国市场。

■通用这台9AT有什么特点

为了替代现在通用大量使用的6AT横置变速箱,才有了Hydra-Matic 9T50。由于变速箱又是紧跟着引擎横置在引擎舱里面的,所以这副9AT的长度一定要保持在现有6AT的水平才行。除了之前ZF 9HP,还没有一台9AT采用如此紧凑的横置设计,这在设计和可靠性方面对通用是一个挑战。

与ZF 9AT的嵌套的行星齿轮组(节省空间)以及犬牙离合器(节省空间+提高燃油效率)的设定思路不同的是,通用的Hydra-Matic 9T50优化齿轮与离合器排列布置,核心技术就是使用可选择“单向离合器替代传统机械二极管式离合器”,一句话就是减少了离合器组,这个设计让变速箱有效的减少了变速箱长度。

另外,启停液压储能器是Hydra-Matic 9T50一个亮点,它能与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配合。现在所有车都配给配了启停系统,但问题来了,引擎停止工作的时候油泵也停止了(油泵靠引擎传动),没有油泵的液压,变速箱就换不了挡。所以大家开车时候会发现,绿灯起步时候,自动启停的车辆反应一般比较慢,引擎启动后要等一下变速箱挂挡后才能起步。而这个液压储能器,就像个弹簧,引擎在平时工作的时候给它充好能量,等发动机启动的瞬间,储能器能瞬间让变速器挂入1挡。这样引擎在恢复运转的同时,变速箱已经挂进了1挡,起步速度快也更快了。

■总结:单从理论上,Hydra-Matic 9T50有着比ZF 9AT更好的设计基础,在标定不错,终传比不奇葩的情况下,它也会比其它产品更符合国内道路状况。但究竟如何,还要等应用此变速器的量产车型来了再看。

评论(0)
上一篇 颜值控的“春天”来了!iCAR 03潮流方盒设计颜值满分
下一篇 超级混动极致体验 红旗HQ9 PHEV全国媒体试驾会无锡开营

技术|同是横置9AT 理念却很不一样

一猫汽车网 2017-03-03 00:04: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