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猫哥约驾:驾驶科技感突出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小胜Q50L

一猫汽车网 2018-02-06 00:51:00

近年来,涡轮增压发动机似乎已经席卷了各大车企,几乎每家车企的代表车型都会是一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这也使得几年前的热门话题“选择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似乎有了最终答案。但是有这么一家车企偏偏选择了“剑走偏锋”,在涡轮增压发动机盛行的今天,推出了一款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它就是广汽丰田第八代全新凯美瑞。这款车型自去年上市以来颇受好评,而且据其车主介绍,这款车的驾驶感受上佳,经济燃油性较高,并且所配备的驾驶科技配置对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提供了极大地帮助。为了验证以上观点,近日猫哥对全新凯美瑞的2.5G豪华版车型的操控进行了评测

为了能够更客观地对全新凯美瑞的动力系统进行评测,猫哥还特意找来了一款以动力性能著称的车型与其进行对比,它就是被称作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之一的英菲尼迪旗下的Q50L。由于此前媒体对Q50L的动力系统评价始终不错,同时在近段时间中,全新凯美瑞的驾驶表现也得到很多媒体的好评,那么我们就通过一款以动力著称的豪华品牌车型对全新凯美瑞的动力系统进行检验,看看全新凯美瑞是否配得上这样的赞美。

广汽丰田全新凯美瑞与东风英菲尼迪Q50L动力参数对比
项目/车型全新凯美瑞Q50L
排量2.5L2.0T
进气形式自然吸气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154155
峰值扭矩(N·m)250350
变速箱形式8AT7AT
燃油标号9295
工信部油耗(L/100km)67.4
底盘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

前:独立双叉式悬架+横向稳定杆

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横向稳定杆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两款车型的一些动力参数。从以上表格可以看出,全新凯美瑞与Q50L最大的不同在于进气形式,全新凯美瑞选择了一款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Q50L选择的则是比较流行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具体数字方面,两车的最大功率基本相同,但是峰值扭矩相差了100N·m,仅从这两个数据或许可以说明,两车的高速持久性基本一致,不过在加速和爬坡能力部分,Q50L要比全新凯美瑞出色一些。另外在油耗方面,据工信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全新凯美瑞6L/100km的油耗要比Q50L 7.4L/100km出色很多。

从此参数或可以表明,全新凯美瑞更重视经济燃油性,而Q50L更注重动力输出。但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上述动力参数对于车辆的驾驶仅仅是一个数值的参考,具体驾驶感受如何还要具体的体验。

我们选择的试驾体验道路主要模拟日常家用代步,沿途包括城市环路、城市高架、主干道、市区街道等城市路况,并且还将出现限行、限速等情况。

在日常驾驶时,加速、转向、制动是驾驶员驾驶车辆最基本的三个操作。英菲尼迪Q50L的表现非常出色,其搭载的2.0T发动机在加速时非常迅猛,转向时很灵敏,制动后车辆的速度有一个明显的降低。综合来看,这款车虽然已经处于产品周期的末段,但是发动机的表现依然不错。而全新凯美瑞这三个方面的表现同样也相当优秀,基本上与Q50L处于同一水平。

而动力总成包括了发动机变速箱,所以在说到驾驶感受时,变速箱换挡的平顺性是不得不提的。猫哥驾驶的全新凯美瑞匹配的是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而Q50L匹配的则是7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仅从变速箱的角度出发,这两款变速箱换挡时均非常平顺,即使是刻意感受,顿挫的感觉也几乎没有。另外,由于全新凯美瑞搭载的是一款自然吸气发动机,所以平顺性更优越一些。

现在城市交通压力大,上下班堵车已经稀松平常,在车流中蠕行的时间要比行驶畅通更长,所以变速箱的表现显得尤为重要。而以上两款变速箱在堵车时,平顺性方面还是值得信赖的。

底盘悬架上,广汽丰田凯美瑞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而英菲尼迪Q50L采用的是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可以发现,这两款车型均采用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只是位置有所不同。双叉臂式独立悬架拥有横向刚度大、抗侧倾性能优异、抓地性能好以及路感清晰等优点,通常情况下,豪华车均会采用。总体来说就是这款悬架在注重保持车辆的运动型的同时,兼顾舒适性。但是如果将其放在前悬架部分,则会产生占用空间大等劣势,因此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的Q50L发动机舱两侧空间会很小,以至于导致乘坐空间也随之减小。而全新凯美瑞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则巧妙地避开了这个问题,而且采用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最大发挥了这其优点。

最后是车辆静音部分,在这里要特别的夸奖一下全新凯美瑞,在驾驶这款车时,几乎感觉不到风噪和胎噪,噪音的主要来源是发动机,而且噪音很小。但是英菲尼迪Q50L的噪音就比较大了,无论是发动机噪音、风噪还是胎噪均非常明显,这对驾驶时的质量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拥堵的城市道路中驾驶时,会造成心情更加烦躁。

在与Q50L的对比试驾过程中,猫哥对全新凯美瑞最大的印象就是这款车的驾驶科技性配置尤为突出,尤其是一些英菲尼迪Q50L没有配备的功能,这些功能对驾驶员的驾驶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所以,接下来我们具体说一下全新凯美瑞有哪些配置对驾驶起到了关键作用。

首先就是HUD抬头显示功能,在10英寸的投射面积中能将时速等重要的行车信息,呈现到驾驶员前面的风挡玻璃上,让驾驶员尽量做到不低头、不转头就能看到驾驶信息。可降低车速,尽可能少的转移驾驶员的注意力。

其次是车道偏离预警,在长时间的驾驶时,有时驾驶员会出现精神不集中的现象,当车辆发生偏离的情况时,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通过报警的方式辅助驾驶员减少汽车因车道偏离而发生交通事故,大大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然后是自动驻车,由于我们测试体验当天主要模拟现实路况,所以不乏一些走走停停的路段,这时候自动驻车按键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举个例子,按下自动驻车按键后,当遇到一个红灯,这时候停车,松开刹车踏板,自动驻车就启动了,它会锁紧车轮,直到踩下油门踏板时,它又会自动解锁车轮,这个动作十分迅速,至少比抬起再按下电子手刹要来得快。

最后就是三种驾驶模式,包括节油模式、常规模式以及运动模式,驾驶员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切换。其中,开启节油功能以后,行车电脑会限制节气门和喷油嘴,也就是主动降低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同时变速箱响应也变缓,更加倾向于低转速工况,以此来达到节约燃料的效果。而切换到运动模式后,变速箱可以自由换档,但换档时机会延迟,使发动机在高转速上保持较长时间,汽车在较长时间内低档位高转速行进,进而获得较大的扭力输出和加速度,在爬坡和快速超车时很实用。所以,虽然前文说的由于峰值扭矩上全新凯美瑞比Q50L低了100N·m,或许加速和爬坡能力部分Q50L要更出色,但是全新凯美瑞可以通过运动模式提升这两个能力。说完动力输出,下面再让我们看一下两车的油耗

目前,经济燃油性日益受到关注,一款省油的车必然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据悉,全新凯美瑞的在油耗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为了验证其油耗方面的具体表现,猫哥对两款车型的油耗进行了对比测试,看看动力操作可媲美Q50L的全新凯美瑞的油耗是否真的那么低。

必须要指出的是,试驾体验当天,北京的天气极为寒冷,全天最高气温为零下8度。而低温会相对的增加车辆的油耗,并且结合城区主要道路比较拥堵,所以两车的综合油耗均比较高。

为了能够更直观的体现全新凯美瑞和Q50L的综合油耗,我们先将两车分别加满油,记录下行驶里程,并且在试驾体验结束后再次加满油,再次记录下当时的行驶里程。由此我们可以通过加油量得知,在我们驾驶的路程之内所消耗的油量和钱数,并且算出相应的百公里综合油耗。


以上图片是全新凯美瑞的仪表盘图片,在此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全新凯美瑞在第一次加油时路况较为复杂,为保证安全驾驶,我们没有选择马上拍照,而是在行驶了150km之后,拍下图片(路边车位停车,汽车行驶一段距离后,油表针没有出现明显移动属于正常现象),所以我们在第一次加油后的数字应该是372.8km。在试驾结束后,仪表盘显示的数字为678km,我们总共行驶了305.2km(由于猫哥特意感受了一下全新凯美瑞的驾驶科技配置,所以其行驶里程比Q50L多)。在第二次加油时,我们为与Q50L保持一致,加的是95号汽油。目前北京市95号汽油每升为7.49元,总共收取钱数为168元,共加了约22L汽油。由于在305.2km的路程中我们消耗了22L汽油,通过计算,试驾体验中,在北方的冬天和拥堵的环境下,全新凯美瑞的综合油耗约为7.2L/100km。

以上是英菲尼迪Q50L两次加油后的仪表盘图片,同样为保证安全驾驶,我们在安全状态下拍下图片(等待较长红灯时),此时已经行驶约有50km。所以在第一次加油时,其仪表盘显示为8473km,而第二次加油时仪表盘显示数字为8666km,所以我们共行驶了193km的路程。在第二次加油时,我们共花费了132元,加了约18L汽油。由于在143km的路程中我们消耗了18L汽油,通过计算,试驾体验全天,在北方的冬天和拥堵的环境下,Q50L的综合油耗约为9.3L/100km(表显油耗10.2L/100km,与计算数字有偏差属正常显现)。

另外,此次实测油耗为保证数据可信,我们给全新凯美瑞添加的是95号汽油,实际情况中,全新凯美瑞仅需加92号汽油,当前北京地区92号汽油为每升7.03元,因此,全新凯美瑞仅花费154.66元即可。实话实说,全新凯美瑞的经济性真的很突出,虽然其搭载的是一款2.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在这样的条件下,百公里仅7.2L的综合油耗在同级别车中都是领先水平的。

通过对全新凯美瑞英菲尼迪Q50L的试驾体验,猫哥最大的感受就是全新凯美瑞和Q50L的动力系统均非常不错。虽然Q50L是一款上市已久的车型,但是仅从动力角度出发,其动力性能堪称优秀。而全新凯美瑞的表现同样不错,首先其整体驾驶操作可以与价格比自己高,并且贵为日系豪华品牌之一的英菲尼迪Q50L媲美。其次,在驾驶科技配置方面,全新凯美瑞比对比试驾的这款Q50L丰富很多,性价比极高。最后,在经济燃油性方面,由于全新凯美瑞的热效率达到了40%,所以其实现了发动机动力更好、油耗更低的目标。总体来说,在动力系统部分,两车水平相当,但是全新凯美驾驶科技配置更丰富,并且瑞兼顾了动力输出与燃油经济性。

评论(0)
上一篇 小步快跑!带来限时权益、新增版本问界新M7再掀血雨腥风
下一篇 新长安睿行M60再夺微客销冠,为何能“持续火爆”?

猫哥约驾:驾驶科技感突出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小胜Q50L

一猫汽车网 2018-02-06 00:5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