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数说全新朗逸:外观受认可/价格接受度低

2018-06-21 13:58:20 汽车之家
导语:数说全新朗逸,外观受认可,价格接受度低。
       在过去的十年里,大众朗逸全系列车型的销量突破了350万台,证明了中国消费者对它的认可。但十年的确是个不短的时间跨度,新车经历两次中期改款,但老旧的PQ34平台到底不足以再让朗逸在白热化的紧凑型车市场上维持竞争力。于是在5月25日,基于大众最新MQB平台打造的全新朗逸正式上市,新车定位高于老款朗逸。其推出6款车型供选择,指导价区间为11.59-16.29万元。在新车上市之后,我们第一时间针对关注这款新车的消费者进行了调查。那么在这些消费者眼中,全新朗逸的定价怎么样?配置丰富吗?最受关注的车型是哪款?同时,消费者对于全新朗逸最看重的地方又是什么?别急,上述问题的答案就在本文之中,您不妨继续往下看,通过我们展示的具体调研数据更好地了解这款新车。

汽车之家


  样本说明:本报告样本取2018年5月25日至6月7日期间投放并回收的《全新大众朗逸上市用户调研问卷》,有效样本数为790人(年龄18岁以上,一年内有购车意愿,并且有意向购买紧凑型车的用户)。

● 关于全新大众朗逸的售价:总体接受度20%,表现较低

汽车之家

  从结果来看,有20%的消费者认为全新朗逸的价格可以接受,其中有2%的消费者认为全新朗逸的性价比高(包含认为性价比高和极高的用户);同时也有80%的用户认为全新朗逸的价格太高,根本不能接受。具体到车型来看,入门的1.5L手动风尚版拥有最高的价格接受度,不过也仅为26%;顶配和次顶配的280TSI DSG舒适版/豪华版是价格接受度是车系中最低的,分别为16%/15%。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全新朗逸从1.5L自动舒适版到顶配的280TSI DSG豪华版这三个车型定价要高于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从而导致最终价格满意度过低。

  备注:汽车之家用户调研在价格接受度方面的统计方法是选项为“价格太低、性价比极高”、“价格略低,性价比高”、“价格适中,符合心理预期”以及“价格略高,但还可以接受”这四个均归属于消费者可以接受范畴,而剩余选项则归属于不可接受范畴。

上汽大众 朗逸 2018款 1.5L 自动舒适版

  我们先回顾一下全新大众朗逸的外观,新车在外观一改现款车型有棱有角的设计,从前45°来看车头变得更加圆润。大嘴造型符合国人对“面子”的认知,大灯的一体化布局在即将推出的全新CC和途锐上都能见到。不同配置车型在细节设计上也会略有区别。车身侧面来看,从前大灯一直延续至尾灯的腰线是车侧的亮点,这让新车在某些角度看来像极了这一代奥迪A6。然而与高配车型间的区别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翼子板和门把手上的镀铬饰条被取消了,所以车身侧面看起来多少有那么点简单。

上汽大众 朗逸 2018款 1.5L 自动舒适版

  和现款朗逸相比,新车在尾部造型上有了明显的突破,这也让整车线条看起来挑不出什么毛病,尤其是原先在老款车型上并不太协调的C柱造型,全新朗逸的设计完全避免了原先的问题。新车采用了短尾的设计,不仅是后悬的长度有所减少,车顶线条的下坠点也比较靠后,既保证了后排的乘坐空间,又让整车看起来显得年轻耐看。

全新朗逸 官方指导售价
车型 售价(万元)
1.5L 手动风尚版 11.59
1.5L 自动风尚版 12.79
1.5L 手动舒适版 12.79
1.5L 自动舒适版 14.29
280TSI DSG 舒适版 14.99
280TSI DSG 豪华版 16.29

  从价格来看,全新朗逸的起售价格为11.59万元,与竞品丰田卡罗拉(起售价10.78万元)和本田思域(起售价11.59万元)来看,仅是与卡罗拉的起售差价幅度为0.81万元,并与思域起售价保持一致,同时相比老款朗逸(10.99万元)在起售价上要高出0.60万元。虽然官方表示,其定位将高于老款朗逸,并主打老款朗逸与帕萨特中间的紧凑型市场,从而通过面向差异化市场的策略与现有的对手拉开差距。但仅指导价格而言,全新朗逸确实高于部分同级别竞品车型,而20%的价格接受度也恰好说明了这一定价在广大消费者心中并没有得到认可。

  不过需要我们注意的是,以全新朗逸和老款朗逸举例,二者虽然起售价格相差0.60万元,但是在配置上新车相比老款车型增加了发动机启停、自动驻车、方向盘上下+前后调节、后排座椅比例放倒、蓝牙/车载电话、全LED大灯组、LED日间行车灯、后排空调出风口等实用性配置。此外,相比竞品丰田卡罗拉来看,二者虽然起售价相差0.81万元,但在配置上全新朗逸要多胎压检测、牵引力控制(ASR/TCS/TRC等)、车身稳定控制(ESP/ESC/DSC)、后倒车雷达、发动机启停、上坡辅助、自动驻车、发动机电子防盗、行车电脑显示屏、座椅高低调节、蓝牙/车载电话、全LED大灯组、LED日间行车灯、全车车窗一键升降、车窗防夹手功能、防紫外线/隔热玻璃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等。此外,全新朗逸已经由老旧的PQ34平台更换为大众最新的MQB平台,新平台的使用带来来车身轻量化的体现。尽管新车的价格相比老款朗逸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不过考虑到其产品实力以及很多实用配置,相信它能够凭借依然较高的性价比进入消费者的购车计划之中。

● 关于全新朗逸的配置:总体接受度51%,除入门版外,其余配置车型接受度较为平均

汽车之家

  在配置接受度方面,有51%的消费者认为全新朗逸的配置是可以接受的,相比以往车型的配置接受度来看,这样的成绩表现一般。具体到每款车型来看。全新朗逸1.5L手动风尚版车型配置接受度都不高,仅为39%,拉低了整体水平;而其余5款配置接受度则要好一些,最高可以达到69%。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全新朗逸6款车型的配置水平如何,它们之间又有怎样的差异。

◆ 咱们先看看入门的两款车型:1.5L手动/自动风尚版
官方指导价11.59/12.79万元

汽车之家

  1.5L手动/自动风尚版主要的作用就是拉低全系的入门门槛,这两款车型在配置方面并没有太多的亮点。同时,如果说能拿出手的配置也就是LED大灯、车载手机互联支架、电子手刹、后驻车雷达、方向盘四项调节、自动驻车、后排空调出风口以及发动机启停等。基础配置说得过去,但是在性价比方面并不算很突出。但是在安全配备上,该车仅配备了两个安全气囊,导致这两款车在配置满意度方面的表现并不出色。此外,对于全新朗逸而言,手动和自动风尚版除了变速箱配置上几乎相同,两者差价为1.2万元,对于单一变速箱区别的话,这个价格差略大。

◆ 分数逐渐增高的两款配置:1.5L手动/280TSI DSG舒适版
官方指导价12.79/14.99万元

汽车之家

  我们能看到1.5L手动舒适版的配置满意度已经开始提升至61%,通过配置来看,我们能发现其配置相比风尚版确实要全面不少,手动版车型售价增加了1.2万元,配置增加了多功能方向盘、电动天窗、6.5英寸屏幕和前排侧气囊等,轮圈也增加到了16英寸。从这些配置来看属于合理的配置增加。而在看一下280TSI DSG舒适版的配置车型,在对动力有需求但预算有限的消费者来说已经比较够用,因此即便是1.4T的入门版的车型,它的实际配置表现相对于售价而言也能够令多数消费者满意,因此最终其配置接受度达到了65%。

◆ 1.5L自动舒适版车型才是主力车型
官方指导价14.29万元

汽车之家

  1.5L自动舒适版的售价相比1.5L自动风尚版差价在1.5万元,比280TSI DSG舒适版便宜了7000元,但配置要更加丰富,具体来看,其相比风尚版增加了大尺寸液晶屏、皮质座椅、天窗、16英寸轮圈、后视镜加热、多功能方向盘等实用便利配置。同时,自动舒适版还配备了侧气帘和AEB主动刹车系统,这也是AEB首次搭载在朗逸车型上,对于主被动安全提升有帮助。此外,其与280TSI DSG相比,1.5L自动舒适版主动安全配置更高,而且价格便宜7000,如果购车的消费者不太注重动力的话,该配置车型将成为不二之选,这也就是为什么该配置达到了65%的配置接受度。

◆ 配置满意度最高的车型:280TSI DSG豪华版
官方指导价16.29万元

汽车之家

  作为全系最高配置车型,豪华版相比280TSI DSG舒适版官方指导价贵了1.3万元,而配置方面增加了自适应巡航、无钥匙进入/启动、自动空调、主驾电动调节座椅、AEB主动刹车系统等,对于1.3万元的差价来说比较合理。这也更好的解释了这个配置为接受度榜首高达69%。但值得说的是,一般选购紧凑型车的消费者对于价格敏感程度比较高,价格相对低一些,并拥有够用的配置要比价格略高但是配置丰富更有吸引力。

● 预购比例方面:有41%的消费者会购买

汽车之家

  通过上述图表显示我们能够看到,全新朗逸的价格接受度并不算很高,但是考虑购买这款新车的消费者仍然达到了41%,也就是说虽然新车的定价会让部分消费者感到不满甚至失望,但是全新朗逸产品本身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那么考虑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是因为什么而选择它?不考虑这款车的消费者又是因为什么拒绝了它?我们一起看看调查数据。

● 不考虑购买全新朗逸的原因:性价比占89%

汽车之家

  从结果来看,性价比成为大家不选择全新朗逸的主要原因,高达89%。舒适配置以及科技配置分别以21%和20%成为大家不选择这款车的第二和第三大原因。此外,还有一些消费者选择了内饰设计以及动力性能等。确实,从大家对于这款车价格方面的评价不是很高,自然会认为性价比不够高。虽然该车采用了大众最新的MQB平台,以及在动力系统换装1.5L发动机,有一些消费者还是不太能接受。

● 考虑购买全新朗逸的原因:品牌因素、外观造型、燃油经济性以及车内空间等等

汽车之家

  对于购买全新朗逸的消费者中,有65%的人群是因为该车的品牌因素是最具吸引力的,归根结底大众这个品牌可以说是海外品外较早的进入中国消费者生活中的,其在老一辈的心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品牌价值以及品牌粘性,所以很多消费者都秉承着买“大众”不会错的心理去挑选车辆。

上汽大众 朗逸 2018款 1.5L 自动舒适版

上汽大众 朗逸 2018款 1.5L 自动舒适版

  而外观造型、燃油经济性以及车内空间等因素,它们的百分比分别达到了55%、46%和34%。的确,经过换代的全新朗逸可谓是脱胎换骨,大众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让该车一改此前较为中庸的视觉感受。想必多数消费者无论年轻还是年长都不会拒绝一款看着硬朗、运动的车型吧?所以有55%的受访消费者选择了“外观造型”作为购买该车的原因之一。

上汽大众 朗逸 2018款 1.5L 自动舒适版

  至于燃油经济性来说,由于全新朗逸采用了大众最新的MQB平台,该平台的采用不仅能够让车辆实现轻量化,同时其在动力系统也进行了改变,用全新的1.5L发动机替代了之前的1.6L发动机,功率提升了5马力,峰值扭矩降低了5牛·米,数据差距不大。而1.4T发动机依旧保留,参数与老款保持一致。最新的平台以及成熟的动力系统,带来的一定是可观的燃油经济性表现。

  最后在我们再看一下占比为34%的车内空间这一选项,毕竟购买这一级别的消费者更看重空间这一部分,那全新朗逸的实际内部空间表现如何呢?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

上汽大众 朗逸 2018款 280TSI DSG豪华版

上汽大众 朗逸 2018款 280TSI DSG豪华版

上汽大众 朗逸 2018款 280TSI DSG豪华版

  我们以身高180cm的体验者来乘坐,第一排头空间为3指,保持第一排座椅的坐姿,相同的体验者来到后排,腿部空间为1拳4指,头部空间为2指,整体空间表现尚可。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朗逸在座椅方面高配车型由原来的真皮材质变为了仿皮材质,主驾为电动调节并配有前排座椅加热功能。座椅的舒适性也不错,软硬适中。而第二排座椅坐垫长度进行了升级,造型也有改变,对于舒适度的提升挺明显的,另外因为轴距的增长,后排腿部空间也相应的提升。但是后排取消了中央扶手,好处是中间乘客靠背不会那么硬,缺点就是在乘坐2人时少了个对手部的支撑。

上汽大众 朗逸 2018款 1.5L 自动风尚版

  作为一款紧凑型轿车,全新朗逸的后备厢空间很规整,容积也很大,同时该后备厢还可以直接从外部通过按钮开启,并且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分割放倒,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性。

● 关于车型选择:消费者会优先考虑1.5L自动舒适版以及280TSI DSG舒适版

汽车之家

  在车型选择部分,我们可以看到有34%和21%的消费者分别选择了1.5L自动舒适版以及280TSI DSG舒适版。不得不说消费者的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这样的结果与我们上文中的配置分析基本一致,这两款车型在配置方面足够丰富,适合日常家用。同时对于动力有需求的消费者也能够通过1.4T发动机得到满足。而对于资金有限但对于变速箱油需求的消费者,便选择了1.5L自动风尚版,虽然性价比方面并不算很突出,但基础配置还算说得过去。而对于280TSI DSG豪华版车型,虽然配置十分丰富,但奈何价格较高,所以选择的消费者占比较少。

● 全新朗逸的竞品车型:考虑一汽丰田卡罗拉、东风本田思域的居多

汽车之家

  通过数据可知,在关注全新朗逸的同时,消费者对于一汽丰田卡罗拉以及东风本田思域这两款热销车型同样有所考虑,关注度分别为28%和25%,这两款车型将成为全新朗逸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8款 双擎 1.8L E-CVT智尚版

『上图为卡罗拉;下图为思域』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180TURBO CVT舒适版

  作为一款紧凑型车,一汽丰田卡罗拉一定是难以绕过的对手,同时外观运动、时尚的东风本田思域也成为了其竞争对手。但作为大众家族的一员,相信全新朗逸能够在这个市场中赢得属于自己的份额。

● 有意向购买全新朗逸的家庭月收入:10045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文中我们已经提过,考虑购买全新朗逸的消费者集中在25-30岁之间,还有一大部分是31-35岁的消费者,综合来看其潜在消费者的平均年龄为30岁,学历以本科学历为主,他们的家庭平均月收入为10045元。

全文总结:

  从上文的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有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全新朗逸的售价并不是很接受,主要是由于其定价要高于老款车型,与竞品车型有没有绝对的价格优势,超出了大部分消费者的预期,但作为一款全新换代车型,除了价格外,配置也是消费者关注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全新朗逸在配置分布上比较合理,中低配车型就能满足大家的日常使用。所以我们能够看到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对于这款车产品本身还是比较认可的,而且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它的消费者更居于刚步入社会以及成家的年龄群,对于全新朗逸来说其实是一个不错的转变。但值得官方注意的是,这类消费者购买力还是相对有限,对于价格十分敏感,所以未来这款车的市场终端价格若有所调整的话,相信会有更多的这类消费者愿意掏腰包进行购买。




编辑推荐阅读:

紧凑型家轿10年缩影 朗逸Plus仍稳坐神坛

官车大红旗也玩性能了?红旗H5性能测试

实用至上 六款高性价比国产7座SUV推荐

宝骏530与哈弗H6 十万块钱买哪个空间更大?

评论(0)
上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下一篇 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