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节气门工作原理和清洗方法

一猫汽车网 2018-10-09 18:11:08 图片作者:张学军

节气门工作原理和清洗方法

节气门是控制空气进入发动机的一道可控阀门,气体进入进气管后会和汽油混合成可燃混合气,从而燃烧做功。它上接空气滤清器,下接发动机缸体,被称为是汽车发动机的咽喉。

节气门有传统拉线式和电子节气门两种,传统发动机节气门操纵机构是通过拉索(软钢丝)或者拉杆,一端连接油门踏板,另一端连接节气门连动板而工作。

电子节气门主要通过节气门位置传感器,来根据发动机所需能量,控制节气门的开启角度,从而调节进气量的大小。

电子节气门的种类有电液式、线性电磁铁式、步进电机式和直流伺服电机式四种,不过电液式和步进电机式由于控制精度不高,线性电磁式则由于所需电功耗较大,都很少在汽车上应用,直流伺服电机式则很好的克服了以上两种情况,从而在汽车上应用较为广泛。此外节气门也需要定期进行更换,时间长短主要取决于空气滤清器的质量、机油质量、车辆行驶路况等因素。

节气门四行程汽油机大致都这样子。 节气门是当今电喷车发动机系统最重要的部件之一。

车子加速是否灵活,与节气门的脏污有很大的关系,节气门清洁可以减轻油耗更可以使发动机灵活而有劲。而节气门该不该拆下来清洗,也是车主们讨论比较多的焦点。

形成节气门污垢的原因主要来自机油蒸汽,其次是空气中的微粒和水分,就是说在使用合格空滤且去掉曲轴箱通风管的情况下,节气门赃污速度会慢很多。

含油蒸汽到达进气管时变冷,其中的油会凝结在进气道和节气门上,随之蒸汽中夹杂的积炭也会沉积在这些部位,因为节气门开启的缝隙空气流量最大,空间小,气体温度也低,所以这部分最容易凝结。


节气门清洗频度:多长时间清洗一次节气门?

节气门多长时间会脏取决于空滤质量、使用机油的品牌、质量,行驶路段状况,空气温度状况,发动机工作温度、驾驶习惯等多方面。

即使就个体而言,也不是能用固定公里数来确定清洗节气门时间的,新车第一次清洗节气门间隔最长,以后由于曲轴箱通风管和进气道中油气的不断凝结,清洗频度会增加,而且不同天候也会影响节气门脏污的速度。


既然节气门脏到一定程度就要清洗,那么怎么清洗节气门呢?

节气门的清洗方式有两种:拆洗和免拆洗。

免拆洗一般是采用“打吊瓶”的方式,在发动机运行状态下,把清洁剂通过进气道持续喷洒,清洗进气道及节气门,但效果比较一般。

拆洗就需要拆掉进气总成,利用药剂擦洗节气门,效果比较好,但比较麻烦。清洗后一定要复位节气门开度,不然可能造成报警灯报警,因为车的ECU电脑已经记忆了有积碳时的开度,如果不复位的话其实跟没清洗是一样的。

清洗完毕以后,再按照刚才拆卸的程序,装好后就要开始节气门的初始化,清洗节气门后,初始化是必须的,因为电脑调节节气门开度的时候,是有记忆功能的,因为以前有油泥的堵塞,为了保证进气量,电脑会自动调节节气门的开度,让进气处于正常状态。

就算是清洗节气门,清洗剂的选择尤为重要,千万不可使用强腐蚀清洗剂,但就算是再好的清洗剂,也只能是把损害降至最低,而损害是必然的,所以不到迫不得已,就不要轻易地去洗节气门。

而清洗后,没有油泥的堵塞,如果节气门还保持着以前的开度,那么就会造成进气量过大,造成的后果是,启动时发动机抖动,而且加速无力,发动机故障灯也有可能点亮。

那为什么有时候清洗节气门后不用做初始化发动机也能正常工作呢?那是因为节气门并不太脏,清洗后,它的进气并未发生太大改变。然而清洗后节气门的变化并不能通过肉眼来观察,所以应该做一下初始化。


详解空燃比在汽车中的应用//news.emao.com/news/201810/28690.html

汽车档位越多越好吗//news.emao.com/news/201809/28568.html

异地车辆报废流程和相关手续//news.emao.com/news/201808/28410.html

汽车耐力赛GT赛都有哪些赛事//news.emao.com/news/201809/28676.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节气门工作原理和清洗方法

一猫汽车网 2018-10-09 18:11:0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