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依旧美艳动人/可攻可守 试驾全新马自达CX-4/阿特兹

一猫汽车网 2019-10-25 17:47:07 图片作者:猫邦

马自达,一个任性了太久的品牌,一个以研发“转子”发动机为终极目标的品牌,一个真正以驾驶者为先的汽车品牌。

此次,邦哥跟随一汽马自达来到杭州,参加2019全新一代一马当先体验营,在这为期四天的行程当中,我们体验了全新马自达CX-4(文中简称CX-4)和全新阿特兹(文中简称阿特兹),作为一汽马自达当家明星产品,两款车型在“驾趣”方面的表现,深得邦哥欢心。

既然深得人心,那么咱们就从这个品牌一直强调的驾驶层面开始了解。

第一天行程主要为场地金卡纳试驾,我们分别体验了CX-4和GLA、CR-V,以及阿特兹雅阁车型

首先作为这个级别首款轿跑SUV产品,CX-4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还是非常重要的,以至于CX-4首次上市后邦哥就专门租了一辆2.5L 四驱版车型进行了深度体验。

场地金卡纳,主要测试车辆转向的精准性、加速性能,以及悬架系统在赛道中对于车辆侧倾的抑制,是一个在有限场地内能够更加全面了解车辆性能的最佳测试项目。此外,不论是场地金卡纳测试还是道路试驾,均为2.5L四驱版本为主。

CX-4在动力上依旧搭载SKYACTIV−G创驰蓝天2.0L/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压缩比高达13:1,其中2.5L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92Ps,最大扭矩为252N·m;传动系统则还是那台我们非常熟悉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无动态模式可选择,因为马自达相信他们所调校出来的变速器足够聪明,相当自信。

在金卡纳赛道中,相较于GLA、CR-V等车型CX-4的表现依旧是最为出色的,绕桩、定圆等项目中动力系统非常聪明,能够轻易的理解驾驶者意图,并持续保持低档位提供足够的加速力道。

底盘在赛道中面对车身的左右变化,悬架的支撑和抑制动作非常的顺滑,并不会给人非常生硬的感觉。不过对于初上手的消费者来说,较长的悬架行程会造成车辆侧倾比较严重的错觉,当继续对油门施加压力时,依然能感觉到四个车轮在仅仅抓住地面。(后面邦哥会说明这套长行程悬架所带来的优势)

需要说明的是,新车搭载了马自达独有的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在做紧急变线项目中能够明显感觉到。车辆头部在转向时方向盘给人很强的掌控感,同时车尾很有跟随性,完全没有了以往车型在紧急变相项目中车尾不稳定的感觉。

CX-4搭载的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对差速器进行了优化,在面对形成交叉轴的较深坑洼时,车辆依然能够非常淡定的通过。不仅如此,加上近200mm的超高离地间隙,CX-4让许多城市SUV只能羡慕。

不仅如此,由于悬架行程的保证,在走烂路时,CX-4表现出了优于同级其他车型的舒适性,在面对不同大小的路面坑洼时,依然能够提供不错的安稳感,值得表扬。

在社会试驾道路分别体验了市区拥堵以及高速路况,首先拥堵部分就不用赘述了,非常聪明的变速器和NA发动机的搭配应对这种路况完全不在话下,非常顺滑舒适,只是启停系统的启动震动感比较明显,不喜欢的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关闭。

而在高速道路中,首先悬架的表现依旧是好评。在通过桥梁接缝以及细小的震动时,底盘处理非常的干脆。在较大起伏路面时,底盘化解动作也非常的柔和,这让邦哥想到了此前曾体验过的硬派越野车,这就是长悬架行程所带来的优势。

此外,高速路况下动力系统也是偏向于节油,100-120km/h时速下转速维持在2000rpm左右。由于排量大,加速超车只要油门踏板不超过1/2,变速器便会保持当前挡位加速。突然油门到底时,变速器也会快速连降2-3挡,为车辆提供足够的加速力度。

当我们谈论起到马自达时,除了提起它优秀的操控,还会想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隔音。

此次更新,CX-4在原有的技术上再次升级,通过抑制声音的产生、传递及吸收降低噪音等措施改进噪音问题。正常行驶80km/h以内,CX-4的隔音相较于2018款车型,提升非常明显,车内非常安逸。在高速路况下,CX-4的隔音算是赶上了同级别选手,虽不是超越性的安静,但也绝对不会扰人,车内人员正常沟通还是没有问题的。

接下来,我们聊聊阿特兹在场地金卡纳中的表现,同场体验的还有雅阁。在动态表现上阿特兹没有让人失望,不论是转向还是车身底盘响应都非常给人惊喜。

作为一辆中级车,阿特兹并没有在赛道中表现出笨重的感觉,而灵活精准的转向和响应快速的底盘会让你明白什么叫真正的得心应手。

反观雅阁很明显是偏向于日常代步的取向,较软的悬架在多变的赛道中总是拉不住车身。同时转向系统力度过于轻,导致车手无法快速判断车头走向。最终在金卡纳赛道中,雅阁还是略逊一筹,比较适合日常代步使用。

静态部分,还是以本次体验的重点CX-4为主。

作为一款上市3年来都未进行重点照顾的车型,让许多想购买CX-4的消费者总是犹豫不决。此次全新CX-4带着魂动设计2.0来到了我们身边,对于设计邦哥只能说,它还是那么“美”,美的妖艳,美的动人,美的摄人魂魄。

在此之前,我们对于轿跑SUV的概念都是类似于宝马X6那种,硬朗、激进的运动形象象。而在普通消费者能够接触到的级别中,还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轿跑SUV诞生,马自达这次又做了先行者。

此次升级,CX-4以水平基调为设计重点,横条镀铬前中网被矩阵式前中网所代替,通过向两侧灯组延伸的手法,让整个前脸重心更低且视觉观感更宽。同时,搭配更加偏平精致的灯组,让这个前脸更加立体更有质感,以此来表达跑车般的力量感与高级感。

不仅如此,CX-4的灯组搭载了全新矩阵式ALH自适应LED光源,其远光灯分割为40个单独光源,可通过车前摄像头识别车辆、物体,并根据路况独立开关,使其在夜晚拥有更加明亮视觉的同时,还能够保障对向车辆的安全。

车辆侧面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外后视镜和底护板部分,新车后视镜采用黑色涂装,底部的护板使用更有立体感的设计手法。在这里分享一个辨别2.0L和2.5L车辆的办法,除轮毂的不同之外,车侧底部护板上方有镀铬装饰的为是2.5L版本车型

车尾部分,此次升级除带来颜色更深的灯组之外,还带来了更大尺寸的尾翼,以及更加粗壮的双出排气。

内饰部分则使用了马自达擅长的极简设计,通过简约的立体结构和光影的变化,营造出更加宽敞的视觉效果。同时,通过中间的镀铬形成区域设计,让整个内饰的立体感从容展现。

在多媒体系统部分,CX-4搭载MZDCONNECT马自达悦联系统,除常用的E-Call道路救援呼叫、车载热点、Find My Car、实时在线确认车况、语音识别、售后外,地图支持中心城区3D显示,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则能够实现更好的拓展性。

此外,CX-4配备了超越A级的BOSE音响系统,实际体验中BOSE音响系统确实能够提供非常不错的声场控制和较强的解析力,日常使用可以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对于钟情驾控的马自达来说,座椅同样是车辆设计的重点关注部分,CX-4的座椅融入了最新的人体工程学研究,在确保驾乘者骨盆支撑力的同时,脊柱部分也能够保持S形自然曲线,从而保障驾乘者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性。

而在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后排部分,邦哥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CX-4的后排空间真的不小,175cm身高的邦哥在后排依然可以用非常舒适自然的姿势乘坐,且腿部和头部空间绝对足够。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就是,在本次试驾体验中官方还展示了全新增加的“晶钻蓝”配色阿特兹,极具沉稳质感的配色,让彰显个性又不失稳重的年轻人有了新的选择。

最后:CX-4作为马自达首次在紧凑级别投放的轿跑SUV,可以说引领了轿跑SUV车型在低级别市场的绽放。让轿跑SUV不只存在于豪华车级别,让更多人能够接触和拥有轿跑SUV,并享受其中的乐趣,这就是马自达ZOOM-ZOOM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而全新马自达CX-4设计进化至魂动2.0时代,让它依然是这个级别中最美艳动人的唯一。除设计之外,整个底盘悬架依然能够兼顾操控以及轻度越野路况,这就是马自达生产制造的轿跑SUV所拥有的独特魅力。

此外,全新马自达CX-4目前公布的预售价为14.9-22.00万元,新车将于11月8日正式宣布上市,究竟全新马自达CX-4是否能够再次掀起该细分市场的风暴,甚是期待。

评论(0)
上一篇 真值 真省 中国车 红旗“双5”领航中国豪华B级车市场
下一篇 奇瑞舒家“移动豪宅”上大分,全家舒适出游最优解来了

依旧美艳动人/可攻可守 试驾全新马自达CX-4/阿特兹

一猫汽车网 2019-10-25 17:47:0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