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蔚小理的2022:赌向不同的未来

一猫汽车网 2022-01-06 23:46:20

 


 2022年的第一天,蔚来、理想、小鹏一如既往地公布了202112月份的销量,以及过去一年的总销量。

 

12月,蔚来、理想、小鹏的单月销量都稳步超过了一万辆,三家公司分别卖出了10489台,14087辆和1600辆,同比分别增长了109.1%130.0%181%。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蔚来由于产线调整的原因,12月销量出现了环比下降。

 

2021年全年销量来看,蔚小理三家的表现相差不大,分别达到了91429台、98000台以及90491辆。

 

销量的持续攀升,最直接的反馈就是三家公司的现金流变得越来越健康,基本摆脱了创业初期的资金慌。根据三季报显示,三家公司的现金储备都超过400亿元。李斌在公开场合发出感慨:“2021年是重新做回自己的一年

 

但是,从整体市场规模来看,三家公司依然处于早期阶段。比如,比亚迪11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就接近三家公司中年销量最高的小鹏汽车。对于代表着中国新造车未来的三家公司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接下来应该怎么选择自己路。简单来说,蔚小理会选择将钱投到何处去?

 

蔚来:继续做深用户的护城河

 

202112月底,蔚来第五届“NIO DAY”在苏州举办。与以往的四届一样,这次依然是以用户为主角的一次发布会。包括举办地苏州,也是以30971620票,49.3%得票率的,由蔚来用户自己决定的。尽管在此之前不久,这座城市还受困于新一轮的新冠疫情。

 

在此次发布会上,蔚来首次发布了新车——ET5,定位在高端中型轿车市场,售价25.8万元起。相比于ES8,这款车几乎可以用白菜价来形容。这是五年来蔚来所有新车发布后订单量最多的一款。李斌对媒体表示,由于ET5首发并开启预定,蔚来APP崩了十多分钟。

 

另外,按照蔚来总裁秦力洪的说法,“ET5绝大多数订单还是来自没买过任何蔚来产品的新用户。”ET5的出现,意味着蔚来进入了一个新的节点,目的也很明显——吸纳更多的用户进入蔚来生态,继而做大用户规模。

 

在今年Q3财报电话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也再一次明确,用户运营将是蔚来的长期竞争策略。李斌认为,蔚来汽车还是希望给用户更多选择,不同的造型车会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基于这样的大逻辑,蔚来在补能端依然采取着高举高打的重资产策略——布局换电站。

 

截至20211231日,蔚来累计交付智能电动汽车167070台。全球建成换电站778座,新建超充桩和目的地充电桩共计4582根。

 

而除了国内市场外,2021年也是蔚来国际化的元年。在NIO DAY 上,蔚来表示2022年其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2025年,将进入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

 

这意味着,蔚来在用户侧将继续做深这条护城河。

 

小鹏:科技,是个好故事

 

2021年,小鹏汽车换了一个基本没多大差别的logo。在发布新Logo时,小鹏汽车对其释义是:突破边界,勇于探索科技无人区。

 

为了将科技这个故事讲得扎实,小鹏汽车将科技日办到了广州车展期间,还推出了飞行汽车和旗舰车型G9

 

小鹏方面表示,飞行汽车将于2024 年量产,售价在100 万元以内。根据官方对外公布的技术路线,该飞行汽车是飞前通过环境感知,结合气象信息成为起飞前的安全评估保障;起飞降落和飞行期间,驾驶辅助系统外和飞控系统估,以及评估驾驶员过往驾驶行为,适时解锁飞行功能。具体实现逻辑是融合飞行时的单杆操作和落地时的方向盘操作。

 

简单来讲,就是只要会开车的都能学会开这台飞行汽车。

 

而在辅助驾驶的路上,小鹏也显示了越发激进。

 

作为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小鹏P5,其搭载了XPilot 3.5辅助驾驶系统,实现城市NGP”功能。

所谓城市NGP,可以理解为在导航基础上,车辆可以在部分市区场景内实现自动驾驶,比如人车混流无保护左转功能,还可以实现语音变道。这几乎等同于L3级自动驾驶水平。

 

同时,在辅助驾驶的商业化探索上,小鹏也近乎是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在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中,小鹏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下半年探索Robotaxi (无人驾驶出租车)业务。 

 

一直以来,由于Robotaxi面临着众多复杂场景,对于技术的要求也很高,因此该业务的落地难度,相比干线物流、封闭园区等场景要大很多。全球的自动驾驶公司,至今也没有能够找到行之有效的商业化路径。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小鹏需要在保障营收的同时,探索Robotaxi 业务,难度更会再度增加。

 

不过,这是小鹏选择的方向。只要资本相信,科技这个新故事就是一个好故事。比如,小鹏是三家公司里亏损最多的,但市值却并不是最低的。再比如,小鹏汇天(飞行汽车的主体公司)已经宣布完成超过5亿美元A轮融资,投前估值超10亿美元,创下了亚洲低空载人飞行器领域的最大单笔融资。

 

 

理想:用产品经理思维去拿市场

 

在三家新造车公司中,理想可能是最另类的存在。

 

这家公司在2021年一共卖出了14087辆车,但是在售车辆只有理想one一款产品。如果从交付之日算起,理想比蔚来、小鹏晚了年多,但累计销量已经成为三家公司里的第二名,达到124088辆。同时,理想采取的增程式路线,最初并不被主流认可,人们相信纯电才是未来。

 

这几乎是一场赌博,李想在赌理想one”这个产品会不会成为爆款。成则生,不成则死。

 

在理想的造车逻辑里,产品思维一直是这家公司最大的特点。而产品思维,概括性来讲就是: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李想认为产品有三层境界。表层是配置和功能;底层是以安全感为核心的用户感受。最难的是连接表层和底层的中间层:即用一套有体系的方案,而不是无章法的散乱功能,表达好用户的底层需求。

 

所以,李想选择了增程式的方案,去拿燃油过度到纯电这个阶段的市场份额。三排六座,则是为了最后一排的人也能方便下车。大型SUV,依然是只去拿家庭用户的市场,足够垂直和细分。

 

根据理想公布的产品规划,其下一款车依然是增程式电动车,将于2022年上市。理想的目标用户人群也没有变,还是那些有孩子的家庭用户。

 

理想汽车权力最大的产品经理李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所有企业从1 走到10,都是延续从0 到1 积累下来的产品和组织优势。失败的企业都是把这个优势放弃掉,又重新开始再做一遍。” 

 

 


评论(0)
上一篇 2024九州展展后报告重磅发布,全景回顾!2025深圳见
下一篇 让人人享有精致科技的乐趣,看升维iCAR引爆行业“对撞”

蔚小理的2022:赌向不同的未来

一猫汽车网 2022-01-06 23:46:2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