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神车年年有 为何今年特别多中国品牌?

一猫汽车网 2015-12-03 16:55:47

      掐指一算,2015年只剩下4个星期了,一般而言,媒体习惯于年底做个年终盘点之类的选题,我们也不例外,今年可盘点的事情很多,但我也注意一个特别现象——能称得上神车的中国品牌特别多,虽然神车年年都有,但烙上中国品牌的车型尤其耀眼。

      首先,需要界定一下神车的标准——在我们看来,轿车、MPV、SUV的月销量要在2万辆以上,大众品牌很多神车都是在这一标准。如果在几年前,月销过1万就可以上榜,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标准也水涨船高啊!


神车阵营扩充到近10款

 

      按照上述标准,在过去的几年中,称得上中国品牌神车寥寥无几,也就是五菱旗下的五菱之光、五菱宏光、宝骏730以及哈弗H6等少数几款车,今年这一情况大幅改观,起码还可以加上广汽传祺GS4、宝骏560、帝豪EC7和吉利博瑞,这样,中国品牌的神车将上升至10款左右,几乎可以和大众品牌相提并论了,即使是一直处于神车阵营的哈弗H6,它在今年10月份创造了3.7万辆的新高,含金量进一步充实。


      广汽传祺GS4、宝骏560能入主“神车”阵营,原因不用多说,以市场上的表现来看,两者自今年推出后,销量节节攀升,10月份都突破2万辆的门槛,后者在10、11月份连续两个月超过3万辆,更是将神车途观抛在了身后,两者跻身神车,外界自然没什么异议。


      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一直较为弱势,要冒出头就更难了,帝豪EC7十月份以超过2万辆的成绩位列轿车十强,将大众不少神车干掉,自然也可以赢得神车称号。现在比较值得商榷的是吉利博瑞了,因为它的最高月销量才破5000辆。


     早在博瑞月销量过4000辆的时候,猫哥就曾写过一篇《吉利博瑞的4000辆意义不亚于五菱的5万辆》//news.emao.com/news/201510/14300.html,现在过了5000辆,意义更大了,因为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很多合资品牌。博瑞现象也说明中国品牌在B级轿车领域做出突破的机会很大,而B级车一直是中国品牌的禁区,博瑞主销的是售价17.68万元的1.8T旗舰型,而很多主流合资B级车卖的最多的都是低配车型,17.68万元的价格,已经可以买到多数合资B级车了。


      现在在炙热的新能源车市场,几乎是中国品牌的独角戏,比亚迪的电动车已经卖到全球第一,也称得上是新能源车的神车,只不过量还比较小,就暂且不计算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中国品牌的突然崛起,凡事皆有原因的,猫哥认为,主要是因为部分中国品牌坚持正向开发开始获得回报,并且恰逢SUV、MPV大热的好时机。


崛起原因之一:产品上大力投入正向研发出成果

 

       此前的中国汽车品牌一直被山寨、COPY称号所包围,让中国的消费者在购买之时深受其害。虽然还有部分车企还存在抄袭状况,但经过多年的努力之后,包括长城、奇瑞、吉利等在内的主流企业均已走上正向开发之路,部分产品已经不输入合资品牌了。


       以长安为例, 该公司连续三届自主研发能力排位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已经在意大利、美国、英国、日本建立了研发中心,形成了重庆研究总院统领的“5国7地”格局,拥有了涵盖碰撞安全等14个领域国际化、高标准的实验室和中国第一精度长安实验厂,实现了长安开发流程为核心的研发体系,具备同步开发多款世界先进整车的发展能力。


      “我们不管多困难,都把销售收入的5%以上投入到整个研发中去,有的年份达到6.5%,研发是长安汽车投入最大的领域。”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说,“十二五期间投300亿加强研发能力建设。”


       吉利在兄弟企业沃尔沃的帮助下,常年坚持正向开发也获得了回报,博瑞的一炮走红以及帝豪EC7的老树焕发出新芽,在重磅的SUV尚未上市之前,已经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状态。此外,长城、比亚迪甚至广汽传祺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有了一席之地。


市场上:SUV、MPV市场大热 合资对手少


      小米的雷军曾经有一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在整体车市放缓的今天,SUV堪称是风口上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销量累计实现4,795,029辆,同比暴增50.4%,其销量占乘用车市场的比重突破三成至30.6%。在用户市场巨大的10万元级别的紧凑型SUV(尺寸上来看),合资品牌基本没有涉及,这给中国品牌SUV创造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在10月份前10名的SUV中,有7款为中国品牌,其中前三名均为中国品牌。


       正是在SUV市场的帮助下,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上升至4成,创出近期新高。

       在另一细分市场,由于家庭结构的变化和二胎政策的放开,10万元以下的家用MPV正在兴起,这块市场合资品牌也涉及的很少,造就了一大批神车,其中就有五菱宏光、宝骏730,包括风行S500在内的一批新车型也拥有成为神车的实力。


       现在中国品牌还要大力突破的市场在轿车,吉利博瑞、帝豪EC7、长安逸动有所突破,如果还有更多轿车级别神车出席,将使得中国品牌的客户基础面临爆发式的增长,如果是中国品牌的品质能够经历时间的检验,那么消费者在购买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时候的天平还会向中国品牌倾斜。到了那时,中国品牌的消费者才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流,神车就会成为一种常态,期待这一天的快速到来。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神车年年有 为何今年特别多中国品牌?

一猫汽车网 2015-12-03 16:55: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