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收购三菱 日产会吃不着羊肉反惹一身骚?

一猫汽车网 2016-05-15 06:39:00

这两天,笔者最想对日本汽车圈说一句话:贵圈真乱!昨天还被油耗数据作假丑闻缠身的三菱汽车,今天却迫不及待的要投入到日产的怀抱;昨天还揭发三菱油耗造假可怜兮兮的日产,今天却爽快地迎接三菱回家。这一百八十度大扭转的狗血剧情,让大家瞬间有点懵了,不禁让人疑问,三菱和日产究竟是在演哪一出啊?

5月11日深夜、日本国营电视台NHK插播了一条报道:日产汽车将出资2,3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2.61亿元)收购三菱汽车34%的股份。通过此次资本业务合作,三菱汽车将在日产集团旗下进行经营重建。在获得相关主管机构的批准后,双方计划在2016年5月底之前签订组建联盟的正式协议,全部流程预计将于年底完成。收购完成后,日产将成为三菱汽车的最大股东。

这则消息瞬间引爆日本汽车圈,大家都在疑惑,大型企业之间在收购合并之前,都会为投资决策而对收购或合作的投资对象或企业做出的一系列事前调查。而本次日产收购三菱汽车一事,无论是日产还是三菱显然都有些迫不及待。

三菱油耗作假事件后,日产受到了很大损失,为了弥补日产因为轻型汽车停产而受到的相关损失以及品牌名誉损失,三菱至少需要向日产赔偿300-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30亿元)日产也曾以强硬态度希望三菱承担起赔偿的责任。现在回想,三菱油耗作假一事浮出水面,是日产揭发在先。从之后的三菱股价大跌,再到如今日产收购三菱,难道这真的是日产事先布好的局吗?意在等到三菱股价下跌到自己满意的时候趁机收购。

对日产来说,5月11日最终拟定收购三菱时的股价为每股468日元,与三菱汽车油耗事件被揭发前的每股864日元相比,减少了四成以上,可谓是相当便宜。并购消息曝出后,5月12日,三菱汽车股价升了80日元达到了575日元,当日收盘时市值为5,6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0亿元)。如果扣除因油耗作假而需向日产赔偿的300-500亿日元,三菱的市值还有5156-53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9-321亿元)。其中轻型汽车的占比是多少目前并不清楚,但先靠揭发让三菱股价大跌,再乘机低价买入,不得不说日产这招真是妙。不过,日产并购三菱对双方来说,既是情非得已,又是两情相悦。

日产三菱汽车最后的救命稻草

早在2004年秋,三菱汽车在内部重建时,以当时的東京三菱銀行为中心的兄弟企业曾提出,希望将三菱的轻型汽车业务卖给日产。但后来遭到了三菱重工的强烈反对,导致该计划搁浅。 

受到本次油耗作假事件的影响,三菱相关轻型汽车被停止生产和销售,使得4月三菱在日本国内的销量同比减少了一半,5月以后销量下滑的影响必将持续。三菱汽车的总资产约7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0亿元),截止到3月31日流动资金有4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0亿日元)但在面临高昂赔偿和销量下滑的双重压力下,以目前的流动资金来看,三菱正处于公司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因此,三菱汽车希望寻求市场伙伴的帮助、三菱集团全体成员的支持以及进入其它的资本保护伞下进行躲避。

作为三菱集团的核心企业三菱重工一直在船舶事业上处在亏损状态,三菱商事的收益也呈现赤字。因此,兄弟公司也没有能力在经济上支援三菱汽车。所以三菱只好将最后的救命稻草伸向一直在轻型汽车领域有所合作又是本次油耗作假事件受害者的日产。三菱汽车要想重新取得客户的信赖并不容易,但他通过与日产的结盟,能够在困难的道路上助自己一臂之力。

收购三菱日产振兴其轻型汽车业务的最后机会

动机一:振兴轻型汽车业务

三菱汽车作为已经在发展的历史上有很多不良记录的企业,就这样日产也愿意出资收购,那么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其动机之一就是“轻型汽车”。一直以来,日产在内部进行了多次对轻型汽车开发和生产盈利方面的探索,但最终结论都是:如果日产独自研发生产轻型车的话很难盈利。在日本汽车界来看,本次三菱危机是日产振兴其轻型车业务的最后机会。

从2015年度日本国内新车销量(轻型汽车+非轻型汽车)的排行来看,日产的总销量排在日本国内第5位。如果不看排在首位的丰田,那么摆在日产前面的对手有排在第2位的本田,以及排在本田之后的铃木和大发。

如果只从销量角度来看,日产如果要想在日本国内与丰田争销量冠军就显得有些自不量力了,其最大的短板就是轻型汽车。连本田的轻型汽车销量都是日产的1.7倍,达到了32万台,而铃木和大发的轻型汽车的销量也远超日产。

因此,加大对轻型汽车的研发,扩大其销量并提升市场占有率,也就成了摆在日产面前的一大任务。但事实上,轻型汽车的产品策划、设计、生产并不是日产拿手的领域,因此,日产的轻型汽车一直都是找铃木和三菱为其代工生产。

如果,连为其代工生产轻型汽车的三菱也靠不住的话,那么日产的轻型汽车的未来将变得更加渺茫。更何况,目前在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企划能力都在飞跃提升的马自达,其非轻型车的制造水平也正在与日产缩小差距。所以,可以理解日产迫不及待地想让自己的轻型汽车腾飞的心情。

动机二:提升亚洲市场占有率

作为日系品牌日产在中国市场有着不错的业绩,可以说已经获得了成功。但在东南亚市场却生不如死,眼睁睁地看着丰田本田的不断强大,铃木在印度市场的一手遮天。而让人惊喜的是,三菱在东南亚和印度市场拥有自己的新工厂,在发展中国家凭借其主力车帕杰罗也闯出了一片天地。

由此可见,三菱汽车在东南亚市场的业绩高于日产,特别是SUV和皮卡车型的业绩也在高速增长。因此,收购三菱,可以让日产在东南亚以及新型国家市场拥有新的战斗力。另外,三菱汽车在中国以及印尼市场还对当地的汽车制造商提供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汽车零部件,也算是亚洲汽车产业链中的无名英雄。

对于日产来说,如果在将来利用好三菱这个品牌,在东南亚市场,将具备追赶丰田和本田的资本。

动机三:保护日本自家的技术

像夏普收购台湾鸿海精密工业那样,如果三菱汽车收购了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汽车制造商的话,会有怎样的结果呢?亚洲汽车厂商可以得到三菱的商标和技术、一些列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供应网络,也许这些企业会加速追上日系车企的脚步。对于日本汽车企业来说,当然不愿意把作为日本“家传绝技”的新车研发技术和生产技术交给亚洲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

其实,这种“肥水不流外人田”意识最强的要数丰田了,不过在日本国内拥有40%市场占有率的丰田,为了不触犯日本国内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即使想也不敢收购三菱。

本田一直都对收购其他公司漠不关心,马自达以及富士重工业也暂时没有收购其他企业的实力。因此,为了阻止技术外流,日产收购了三菱,这个举动也获得了日本汽车届的支持,大家在震惊之余,也算松了一口气,还好是自己人收购自己人。

一:雷诺日产全球销量有望进入千万级阵营:

 从2015的全球销量来看,雷诺日产联盟的全球新车销量约为850万台、三菱汽车约为100万台。收购三菱后,雷诺日产联盟的全球销量可以达到959万台,排在丰田(1,008万台)、大众(993万台)、GM(984万台)之后的第四位。这也意味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有望进军1,000万级俱乐部。纵观全球市场,达到过1,000万台销量的车企,目前只有丰田、大众以及做了70年全球老大的通用这三家。

二:有望提高三菱汽车生产率:

三菱汽车在东南亚市场虽然有品牌影响力,但在日本国内事业目前呈现赤字,日产并购三菱后,可以将一部分让铃木汽车代工的轻型汽车业务全部转移到三菱这边,提高三菱汽车的生产率。

三:共同研发有望提升双方产品竞争力:

收购三菱后,日产和三菱将共同研发一部分轻型汽车,日产的一部份商用车将也交给三菱代工。另外,两家公司将共同使用电动汽车的平台和动力传动系统。三菱汽车2006年10月,发布了电动车i-MiEV于2009年6月正式量产;日产于2009年8月发布了电动车聆风,2010年12月相继在日本和美国市场销售,使得在全球电动车市场,日产和三菱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如果日产和三菱实现共用平台和动力系统的话,电动车的成本将有望降低,普及率也将进一步扩大。作为引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雷诺日产联盟,收购三菱后也将扩大其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

本来,三菱和日产在轻型汽车方面进行过广泛的合作,合并后,也会持续探讨在电动车领域的共同合作事宜。另外,三菱对日产来说,可以弥补其在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市场的车型短板,合并后,两家公司在亚洲市场的合作前景将进一步扩大。从地区的互补性来看,日产可以通过三菱来巩固自己在泰国和印尼市场的事业根基,两家公司也可以利用自身资源来扩大在新兴国家的事业版图。

目前,日产和三菱在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方面都走在业界前列,合并后,日产和三菱将继续扩大电动化技术的研发,未来在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车领域也将加大研发和投入。

2015年全球EV/PHEV车型销量TOP20(单位:辆)
排名
车型品牌销量
第1位Model S特斯拉51,390
第2位聆风日产43,870
第3位欧蓝德PHEV三菱43,259
第4位比亚迪31,898
第5位i3BMW24,083
第6位熊猫K11康迪20,390
第7位Zoe雷诺18,846
第8位比亚迪18,375
第9位沃蓝达雪佛兰17,508
第10位高尔夫GTE大众17,282


从2015年度EV、PHEV的全球销量数据来看,日产聆风以4.38万台的销量仅次于特斯拉Model S排在第2位,排在第3位的就是三菱的欧蓝德PHEV,销量达到了4.32万台。要知道,2015年三菱欧蓝德还没在美国上市,相信2016年欧蓝德PHEV在美国上市后,销量将得到进一步的增长。欧蓝德PHEV也将在三菱的美国混合动力车战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并购三菱汽车后,日产将向三菱汽车的开发部门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希望能够改革公司的整个内部风气。日产与三菱汽车在2011年通过对半出资的方式,设立了策划轻型车的合资公司“NMKV”,并购之后,合作的领域还将进一步扩大。

据悉2016年,日产将在日本国内投入小型跨界混合动力车型和搭载了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新车将搭载日产最新的混合动力系统,续航距离和燃油效率都将进一步提高。新车通过搭载“e-power system”可以实现与聆风相媲美的轻快的驾驶感、静音性以及优越的加速性和低油耗等特点。

作为日产今年最新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Pro Pilot”也将在日本国内实现商品化。该驾驶技术对现存的刹车技术进行了优化和提升,可以实现单一车道的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向驾驶者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率的驾驶方案。新车将先在日本国内投入,之后会陆续登陆美国、欧洲以及中国市场。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购三菱 日产会吃不着羊肉反惹一身骚?

一猫汽车网 2016-05-15 06:39: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