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没把汉兰达放眼里?冠道瞄准的对手是它

一猫汽车网 2016-06-12 00:55:35

前阵子,讴歌NSX因为疑似300多万的售价火了一把,旦凡有点儿资本的都站出来喷了一下,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说是讲本田用了“田忌赛马式策略”,看完我脑子就浆糊了,后来同事找到了这一说法的正宗出处,人家是说NSX性能上是向保时捷918 Spyder、迈凯伦P1之类的比,而售价却只向法拉利入门的488看齐。呃……亲,你确定这是田忌赛马?不是拿驴跟马比?

不过,我倒是觉得本田的确有用“田忌赛马式策略”的嫌疑,只不过车型不是NSX(管它呢,超跑的世界太遥远),是即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的全新SUV冠道——一个定位中型车,却将目标客户瞄准紧凑+SUV的家伙。

冠道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时候,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五座还七座呀?然后略失望了一下下,因为冠道只推五座版本,官方表示,如果卖得好,可以考虑加七座版,那咱还是先别想这茬了吧。

冠道定位为中型SUV,我们就很自然地拿它和汉兰达对比了,然而不用怎么费力,我们就发现后者2.0T排量、七座直接形成压倒性优势,冠道没法玩儿了。

大家有点懵X了,你说你广汽本田费那么大劲,整了个五座出来,怎么跟人家比呀?反而广本就显得淡定了:“我们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显示,大部分的消费者希望得到一辆空间充足的五座车。”市场需求如是,咱们跟着调研走是不会错哒。

客观理性地讲,按照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来讲,有那个经济实力并且需要一台七座SUV的群体有多大?汉兰达一个月销量8000多,锐界一个月销量也在1万左左右右游离,前者可以说是受产能影响,后者呢?涨不上去可以看出是市场需求量就这么大。但如果是一台空间充足的大五座SUV呢?这部分人需求可能是从紧凑SUV稍微升级而来的,也可能是从豪华入门轿车转化过来的,两个在中国基数都很大的细分市场,切中20万元起步的价格,数量可要远比七座中型SUV大不少呢,多大?参照一下昂科威的销量,基本上保持在2万辆以上,最多涨到2.5万辆单月。这样比起来,换谁是广汽本田,都会选择参与后一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吧?

首先,冠道是一款中型SUV,按说定位上最接近的应该是日产楼兰,前者目前公开的轴距为2820mm,而后者轴距为2830mm,尺寸上是非常接近。不过,楼兰所搭载的是2.5L排量发动机,并提供更为高端化的混动车型,而冠道将搭载的是2.0T和1.5T小排量化的发动机,两者侧乎在定位上有所错峰,楼兰往高端化走,而冠道更想通过亲民的定位走量。

当下,大五座SUV还有一个更炙手可热的玩家——昂科威,月销量轻松过2万辆,要说抢份额,抢它的应该会比较有效果。昂科威定位为紧凑+SUV车型,正如上汽通用说的“多10%”,其在方方面面都要比紧凑型SUV强些,气场、尺寸、空间、动力甚至豪华感,正是这10%,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从冠道的产品设定来看,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应该是昂科威。

设计方面,无论是昂科威还是冠道,都将各自品牌的家族设计语言吸收并加以改善,既拥有很高的辩识度,也不失中国消费者最在意的气场。昂科威利用大嘴前脸造型和大眼将前脸打造得更有神,而冠道利用一体式前脸和全LED大灯诠释时尚感。

本田冠道/别克昂科威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长(mm)(mm)(mm)轴距(mm)
冠道未公布未公布未公布2820
昂科威4667183916602750


尺寸方面,昂科威长宽高分别为4667/1839/1660mm,轴距2750mm,冠道目前仅公布了轴距,为2820mm,似乎占距一定优势,毕竟前者是紧凑+,而后者为中级车。这对空间将有明显的影响,昂科威在实际的体验中,其实没有给我们空间非常充足的感受,冠道目前未开放内饰,暂无实际体验,但相信本田的MM空间理念会给这辆车带来不错的空间表现。

本田冠道/别克昂科威动力对比
车型排量最大功率(kW)最大扭矩(Nm)变速器
冠道1.5T/2.0T- / 200- / 3709AT
昂科威1.5T/2.0T124 / 191
250 / 353
7DCT/6AT


动力方面,两款车型所搭载的发动机排量一致,均为1.5T和2.0T两种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前者我们已经可以试开,谁知更为直观,像1.5T这样的小排量动力总成,逃不开的是初段动力输出不理想,工程师也已经尽力将其调得更为容易接受,而且作为美系车,底盘扎实的功底还是不错。而后者目前还只是很小范围的媒体试驾过,据说2.0T动力非常好,同时调校也值得称道,此外,据透露,冠道的1.5T动力参数十分可观,这一点上从讴歌CDX所搭载的高功率1.5T也可见一二。

上汽通用喊的口号非常贴切,说昂科威“多10%”,这10%涉及方方面面,当然必须包括豪华感和配置。大尺寸液晶屏仪表盘、8英寸中控触摸屏和功能丰富的导航系统、6安全气囊和胎压监测、电动全景天窗等均为标配,而高配车型更不惜配上BOSE音响等高端配置,在同价位来说,其配置称得上丰富。冠道方面,目前并未公布配置信息,然后本田在配置与价格之间的控制能力实在让人捏一把汗。

得益于更高一级一的定位,冠道在尺寸、空间(很可能)上相比昂科威更具备优势,而两者虽然动力排量是一致的,但数据上冠道更具有优势,产品力上看是要强一些,然而最为重要的,决定是否能真正成功的因素,还有待四季度公布。

话说回来,现在国内爱车的朋友总爱拿平台说事,坊间有传冠道是歌诗图的翻版,也有说是本田在美销售的中级SUV pilot的中国版,关于这一点,目前我们还无法确切得知,但如果有采访,我们将会向本田官方证实这些说法。但别忘了,昂科威也是一款“中国特色”产品,其专门为中国研发,并在中国销售试水,得到市场的验证好进行出口到美国销售。

评论(0)
上一篇 年轻人购车必看!QQ冰淇淋青春版魅力上新2.99万起售
下一篇 精品纯电SUV该有的样子 北京车展围观沃尔沃EX30

没把汉兰达放眼里?冠道瞄准的对手是它

一猫汽车网 2016-06-12 00:55:3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