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外媒大赞中国汽车设计靓 李书福暗自得意

一猫汽车网 2016-06-22 06:00:00

近两年,中国品牌汽车的崛起,引起了行业内的关注。尤其是中国主力品牌的吉利热,已经引得了外媒的高度关注。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中国品牌汽车设计独有的味道愈来愈成熟,设计师们的实力愈来愈强,我们也更有信心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品牌的魅力和实力,我们也将会看到中国的设计已从幼稚的边缘走向国际化。

在外媒眼里,中国品牌汽车是怎么样的?猫妹从外媒报道的一篇文章看到这样的描述:“装饰夸张”、“公然抄袭”,没有什么吸引力可言。从之前路虎告发陆风抄袭这事、早前的自主品牌新车“撞脸”国外车型以及常常被调侃的众泰,或许你会觉得外媒用这两词对中国品牌汽车设计的评价还是挺到位的。所以,在外媒看来,“模仿”、“山寨”似乎是起步较晚的中国品牌汽车设计发展的必经之路。

 不过,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渐成熟,一些自主品牌深耕多年,技术与信心都积攒不少。近日,美国著名汽车媒体Auto Blog以“Chinese car design hits a tipping point”为题目的文章道出<中国汽车设计已经达到引爆点>,我们以后将看到中国汽车设计从之前的可笑转化为讨喜。不可否认,现在任谁都不可忽视中国品牌汽车,它已经在崛起。

当然,这些进步不是紧靠中国设计师就可达到的,其实很多中国汽车制造商重金聘请了海外的实力战将来协助,特别是邀请来自北美和欧洲市场的一些专家,打造一支强大的、中国独有的设计队伍。

现任吉利设计副总裁Peter Horbury(来自英国,曾在沃尔沃福特汽车工作)说:“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多年历史文化艺术的国家,历史悠久,为什么我们就不好好利用这个资源设计出具有中国韵味的汽车。正如“最好的意大利汽车汽车必定来自意大利”、“德系车必然有德国特色”、“沃尔沃汽车一定能让你想起北欧”一样。同样,我们没有理由怀疑我们没有实力让中国品牌汽车拥有中国特色。”

Horbury说道:“近两年,我们确实在吉利汽车上看到了很多中国文化元素。以吉利经典SUV博越为例,其前脸采用了吉利家族式“水滴涟漪”的进气格栅,整个仪表盘设计的灵感则来源于杭州西湖拱桥(也就是吉利汽车的故乡),而前雾灯镀铬饰条的设计启发于玉如意以及中控面板的水波纹设计由梯田的概念演绎而来,这些动静结合的美都完全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合到汽车设计上,体现了中国美。”

彼得霍博瑞补充道:“生肖、吉祥物在中国也是一种很独特的文化,就比如国人在猴年、鸡年时看到类似的东西总是会有不一样的情怀,所以中国汽车设计师希望能在汽车上找到一些与人相关的东西,于是喜欢从动物身上来获得灵感,其中吉利3.0时代的车型都以猫科动物作为设计蓝本,旗下博越的车身设计灵感就是来自于奔跑的猎豹,线条灵动而流畅。”这种审美对那些情牵中国文化的消费者很受用,这也要求设计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了解颇深。

究其原因,吉利有如此令人钦佩的杰作,主要是背后有一支强大的力量—沃尔沃。估计李书福看到这里,应该心里正偷着乐呢。自2010年,吉利在李书福的管理下将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收入囊中,吉利因此借自沃尔沃的平台打造了许多自主品牌车型

仔细看完吉利的“简历”,发现吉利之前的发展历程十分曲折且艰辛,但在收购沃尔沃之后,不但让后者转亏为盈,还顺势“借用”了沃尔沃的技术,打造了让我们为之惊叹的“双博”,加上此后的帝豪GS、远景SUV和帝豪GL,都让吉利汽车有着脱胎换骨的改变,更为重要的是叫好又叫座的市场、口碑双丰收。最近吉利又告诉我们,他们今年还将推出一款比博越更牛的SUV,因为它直接共享了沃尔沃CMA平台。

无独有偶,中国国民品牌奇瑞汽车也同样运用了多种中国元素,其中被誉为“最美颜值”的奇瑞艾瑞泽5的进气格栅与前大灯设计则类似于廊桥的廊屋屋顶、廊桥,这是一个来自中国古建筑的元素。H.D.S灵性动感水流车身设计中演绎的是“水”的概念,上善若水,这是中国文化里追求的人生境界。这些车型设计都体现了外国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以及对消费者的用心。

而“哪吒之父”、朗逸主设计师邵景峰操刀的荣威RX5,也呈现出了恩多中国元素。与博越一样,荣威RX5也运用了“如意”这个传统物件的概念,并将其线条抽象化,体现在矩阵式LED大灯上。车身侧面的显峰腰线是RX5的主要设计元素之一,设计道法与中国书法的力量感、流动感如出一辙,从侧面看,这条腰线就像书法里的一横,顿压一下再甩出,一气呵成。

无论是博越、帝豪GS,还是艾瑞泽5和荣威RX5,其在造型上都体现出了极高的原创度,同时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的设计语言,传达出了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正试图高度迎合中国消费者审美需求。从也可以看出,这些汽车设计团队的用心,他们也不再只是单纯地把图描绘在车上,而是追求一种至上的神似感,真正地将中国文化艺术整合到汽车设计上。

外媒在“Chinese car design hits a tipping point”一文中,不仅指出中国品牌汽车的设计越来越有范,还盛赞中国品牌的生产速度非常之快,充分体现了中国品牌强大的竞争力。

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奇瑞愿景概念车FV2030,仅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就让这款概念车具有齐全的功能,包括半透明鸥翼式车门、自动组合座椅、无人驾驶、无线充电、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以及实时互联的全息屏幕等高科技速度,最终以完美的成品展现在车展上,如此速度,实力可见一斑。

还有一件事可以确定的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车渐渐褪去了复古的造型,更多是走向未来的设计。上海通用汽车副总裁Ken Parkinson表示:“在欧美市场,二手车市场也是相当流行的,所以很多消费者对老款车型和二手车都有强烈的消费观念,但中国市场却有着不一样的情况,国内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的群体,都喜欢最新、最大的车型,所以中国汽车市场的更新换代非常快。”

在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平均年龄远低于世界上其他国家。Ken Parkinson举了一个别克的例子。在中国,一些别克车型的目标客户在25-35岁之间,而同款车型的美国车主普遍年长15-20岁;再以凯迪拉克为例,中国车主的平均年龄在34岁左右,至少比其在美国的目标群体年轻20岁。


Peter Horbury曾表示,为22岁的年轻人设计一款新车,这让他感到震惊,但在中国却十分普遍。年龄相差如此之多的两个消费群,对设计有着不一样的喜好,如何兼顾,这对设计团队来说也是一项极大挑战。

不可否认,以往外观设计是中国品牌车型的短板,难看和山寨等几乎是代名词,但吉利旗下的几大车型以及艾瑞泽5等车型已经证明了中国品牌汽车的造在造型设计领域已经获得了突破。上面所说中国消费者的年龄愈趋于年轻化表明了,设计团队对中国消费群体的了解很到位。很明显,中国品牌汽车设计和生产水平已有进步,渐渐被国人以及外人所接受,并逐渐走向国际舞台。

尤其是吉利汽车,自从2010年收购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之后,向西方无法忽视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其博瑞车型让西方感到中国不仅能造轿车,而且能造好的高端轿车。曾佳在newcarsride.org上的一篇《Chinese“champion”》(吉利博瑞:中国冠军)的文章指出,吉利汽车公司正在逐渐占领中国之外的汽车市场。

在我们为吉利博瑞帝豪GS,奇瑞的艾瑞泽5以及上汽的荣威RX5等感到骄傲时,广汽传祺GS4已经走向了国际舞台,引起了外媒的极大关注。在2015年底底特律车展上,广汽传祺作为唯一中国品牌参加了这个盛会,这对传祺乃至整个中国品牌而言,都意义重大,也是对我们中国品牌汽车的肯定。

在近两年来广汽传祺强势的品牌力外扩与迅猛的全球布局之下,获得外媒极度关注和重视。除了北美车展,广汽传祺还参加过“土豪”版的迪拜国际车展,对于早已看惯天价产跑的中东土豪来说,来自中国的高端汽车品牌广汽传祺更让他们为之倾倒。

在该车展开幕前几天,MarketWatch网站便对广汽传祺参展进行预告报道,称赞传祺是中国第一原创汽车品牌,将携最具中国汽车先进工业水平的传祺2.0时代产品进军中东市场。随后,YAHOO FINACE、CNN、Sky News等30家权威媒体也竞相对其报道,其中YAHOO FINANCE(雅虎财经)评价广汽传祺为“Best Chinese Car brand”。

这不仅是对广汽传祺的赞誉,更是对中国品牌的认可。随着市场的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走向国际,而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这些车型时,就会鞭策更多中国品牌汽车的进步。

评论(0)
上一篇 以严苛著称的穆迪上调宁德时代信用评级,双A3!
下一篇 将经典进行到底!MVCAGIVA新品发布会四车齐发

外媒大赞中国汽车设计靓 李书福暗自得意

一猫汽车网 2016-06-22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