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面对全新迈腾 日系B级车就剩雅阁招架了

一猫汽车网 2016-08-12 07:00:00

当下中国的B级轿车市场已经有些尴尬,面对着SUV的步步蚕食和豪华品牌的下探,它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这个市场也不缺乏明星车型。例如刚刚上市的大众全新迈腾,面对咄咄逼人的德系,日系B级车三强——广汽本田雅阁东风日产天籁,广汽丰田凯美瑞竟然只剩下雅阁还能勉强招架了?

日系B级车三强7月销量
车型7月销量2016年1-7月总销量2015年1-7月总销量增长幅度
本田雅阁10143
62283577127.9%
日产天籁41924802363106-23.9%
丰田凯美瑞63075666778334
-28.7%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就着7月销量来说事:雅阁卖了10143辆;天籁卖了4192辆;凯美瑞卖了6307辆。基本都是掉出“万辆俱乐部”的节奏,这在早几年是不可想象的。一直以来三强都是能和德系的帕萨特迈腾斗个五五开。是市场变化太快,还是车企设计上出了偏差?

雅阁天籁凯美瑞虽然品牌不同,但它们在中国市场都有过这样的共同点:

1.曾经加价销售

2.顶配车型售价曾经突破30万

日系车用可靠,节油性在中国市场扎下了根,不开玩笑,1999年的六代雅阁在广东区域能开上路的并不少见,同样是B级车标杆的大众帕萨特B5,当年与奥迪A6同平台设计,但现在基本都在博物馆里成为历史的见证人了。日德品牌在B级市场从一开始就采用了不同了设计理念,双方斗了这么多年,也没见着谁真正意义上占到上风。不扯远了,就算是日系三强内部,本田的性能,日产的舒适,丰田的质感,同家用为主的A级车不同,B级车更多要表现一些个性,日系三强在细分市场都找到了自身的坚实客户。

讲道理啊:虽然美系车在国内车市中是重磅的一级,但在早期的B级车领域,其与生俱来的“高油耗”特质根本不是日德的对手,要买B级车,非德即日,大众靠的是其品牌优势和“大众”的特质,而日系三强,多少还提供了一些选择的空间。

广汽本田雅阁

1999年第一辆国产六代雅阁正式上市,至2002年共销售了13.8万台。这个销量放在今天也不低了,90年代末三四十万买个雅阁财力绝对不比现在买个S320的差。接班人七代雅阁创下了连续17个月同级车销量冠军,应该是目前为止日系对德系打的最漂亮的一仗,“高级,安全,动感”是雅阁的产品理念。还在抵制日本车?加价后消费者还在4S店打架抢车的也仅有雅阁了。

东风日产天籁

日产在中国能站稳脚跟一定要感谢走私车,大批走私风度,以其出色的发动机性能和极大的后期改装可玩性为日产吸纳了第一批客户。2003年东风日产成立后,风度虽不在,但很多人知道了天籁将作为风度的后继车型。有了3代风度良好的口碑积淀,自2004年下半年天籁就有了约17万用户。有没有影响力,咱们得用数据说话。

广汽丰田凯美瑞

还是得先谢走私车,让中国领略了丰田出众的可靠性和设计,2006年作为北京车展的力推车型第六代凯美瑞,不断刷新国内中高级轿车的销量记录, 5年30万台的销量的“凯美瑞奇迹”,并不是浪得虚名。经典款至今在产。油耗,设计,质感,价格;你能想到的,丰田凯美瑞都给你了。

猫哥把日系三强“最好的时代”做了个简单的分析,但中国车市的变化速度太快了,SUV崛起了,日系三强也向各自擅长的领域做出了深化,但到底是不是好结果,那就不好说了。

1.价格=品牌

这么多年过去了,国内消费者对品牌的重视程度比当初更甚了,从经久不衰的大众和打成一团的二线豪华品牌可见一斑。品牌对了,钱不是问题。而日系B级车为了保持对德系的压力,一直在售价上给出较大的让步,让日系B级车成为“性价比之选”。然后问题来了:B级车的消费者,对“性价比”这件事看的多重?


2.设计跑偏了?

到现在本田雅阁已经到了9.5代,理念依旧是“高级,安全,动感”动力还是那样,外观也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整体还在惯有印象范围内。在加上经济的售价,雅阁的销量还是保持的不错。但日产天籁的“家族式外观”一下把整车气质大改,虽然里面还是那个样子,但对其忠实客户群来说,日产是要闹哪样?最重要的是,你不是本田,日产你的涡轮增压要憋到哪一年?

丰田的混动实力有目共睹。但26万还不包牌这叫人如何接受,从品牌的角度上看,26万能买迈腾2.0T高配了。新款日系三强的设计技术都没跑偏,但是,在对中国市场的认识深度上,三家车企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结果也很直观的体现在销量上。


3.我是中国人!不买XX车

这个问题是所有日本车企都回避不了的,虽然理性的消费者都知道买车不必和爱国谈在一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国内还是有着相当多的人在选车的时候,坚决不买日系车。尤其是在B级车市场,消费群体大多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所以对买车时候的情结还是很在乎的。(美系B级车:X,不买日系也没见到来买我的啊)


5.小排量涡轮增压

调查数据表明,1.6L一下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对中国车型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而日系B级车中一水的2.0L以上先天不占优势,谁不愿意省一笔呢?技术上的事不好说,只能等时间给我们答案。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面对全新迈腾 日系B级车就剩雅阁招架了

一猫汽车网 2016-08-12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