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追根溯源 浅析汽车平台与架构的区别

2018-05-02 14:53:34 爱卡汽车网

  还记得在大学课堂上,老师曾叮嘱过我们:年轻人刚走向社会工资待遇什么的不重要,有一个平台可以历练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平台”一词有着极其宽泛的用意,以至于各行各业对其理解都不同。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平台大多指的是一家可以历练自己的公司,在其中可以将自身才能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然而今天我要说的并非这种平台,而是汽车生产平台。

追根溯源 浅析汽车平台与架构的区别

  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人,经常会和身边的同事聊某某新车是出自什么平台。近些年,在平台的基础上又衍生出一种新的汽车生产研发模式——架构,平台与架构看起来有很多共性,但却又有诸多不同。接下来我要给大家简单介绍下平台与架构,并分析两者的区别。

浅析汽车平台与架构的区别早期的汽车因为生产方式单一,以至于产能较小,价格高昂,只能为有钱人所用。

浅析汽车平台与架构的区别后经过改革,在20世纪初福特公司率先使用流水线生产,大幅度降低了生产周期与成本,从而汽车得到了广泛普及。

浅析汽车平台与架构的区别到了20世纪80年代,流水线式生产的弊端渐渐显露(因为一条流水线只能生产一种车型)。为了更好的控制成本,平台化生产的概念渐渐产生。

浅析汽车平台与架构的区别汽车平台可以理解为不同的车型在一套共享的生产标准上进行升级与优化。(包括平台之间共享的发动机、底盘等)相似的技术生产出不同型号的车型。

大众以大众的PQ35为例,P代表平台,Q代表发动机横置,3代表紧凑型车,5指的是第五代。PQ35可理解为以横置发动机的第五代高尔夫技术为基础,从而扩展研发更多的车型。途观、第五代高尔夫、奥迪A3等车型均出自PQ35平台。

浅析汽车平台与架构的区别随着生产的车型越来越多,同一汽车品牌下的平台数量也越来越多。很多汽车厂商开始意识到与其增加平台数量不如增加单一平台的生产宽度,模块化平台的概念随之产生。

平台与架构模块化平台相比平台具有更好的生产宽度,也节约了研发生产成本。以大众的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为例,它将渐渐取代PQ25、PQ35以及PQ46等大众原有的横置发动机平台,覆盖多个级别车型。

浅析汽车平台与架构的区别但事情有利有弊,平台化生产的弊端在于厂商对单一车型的重视程度会有所下降。而又一隐患则为一旦平台出现技术生产漏洞,所有该平台车型都会受到牵连。

  简单为大家介绍了一下汽车生产平台。接下来要说一下本文的另一“主角”——汽车架构。

汽车平台与架构汽车架构可以理解为汽车厂家的一整套系统,从最初的设计、研发、生产等全套产业链,用优质的资源实现更大的产出效益。并且同一架构下很多车型之间的技术与零部件可以通用。

tnga以TNGA架构为例,丰田在最初创立它时,就将其定位为丰田最好的生产系统。把优质的资源都集中于此,将整套汽车产业链进行优化,从零出发,所有涉及到的新技术,在架构内所有车型上进行共享。进而实现更高效的生产竞争力。

广汽丰田2018款凯美瑞第八代凯美瑞就出自于TNGA架构,下一代ES也将出自于此。

  划重点:平台是汽车厂商为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研发的产物,在一套基础技术上进行升级与优化,而对于不同车型之间的零部件与技术的通用率则有所局限。而架构的包容性则更强,涉及到的面也更广,不仅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上有着一整套优化生产体系,还拥有一套全新的造车理念,旗下车型间的零件与技术通用率也更高。两者最大的共性则在于成本上的节约。

  简单介绍了下平台与架构的区别,接下来为了加深本次“教学”的印象,给大家举几个有代表性的例子。

  MQB平台车型简介:

平台与架构MQB(Modular Querbaukasten),是大众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也是国内消费者最熟悉的平台之一。它将渐渐取代PQ25、PQ35以及PQ46等大众原有的横置发动机平台,主要覆盖大众、奥迪、斯柯达以及西雅特四个品牌中的车型。

  MQB平台车型(一):一汽-大众 高尔夫

  厂商指导价:12.19-18.29万

一汽-大众2018款高尔夫高尔夫车型对于大众来说有着不小的意义,从1974年开始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也是大众最畅销的车型之一。第七代高尔夫是基于MQB平台打造。(配图为2018款高尔夫)

一汽-大众2018款高尔夫 一汽-大众2018款高尔夫

一汽-大众2018款高尔夫内饰方面,简约好用的风格仍是其所追求的。整体用料与质感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有着明显的优势。

一汽-大众2018款高尔夫 一汽-大众2018款高尔夫

一汽-大众2018款高尔夫动力系统方面,有1.2T、1.4T、1.6L三种动力可选。其中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最大扭矩250Nm。

  MQB平台车型(二):上汽斯柯达 柯迪亚克

  厂商指导价:18.98-26.98万

上汽斯柯达2018款柯迪亚克柯迪亚克是基于MQB平台所打造的中型SUV,自问世以来就关注度颇高,精致的内外造型加上超高的性价比让其销量一直居高不下。

上汽斯柯达2018款柯迪亚克 上汽斯柯达2018款柯迪亚克

上汽斯柯达2018款柯迪亚克相比斯柯达家族的其它车型,柯迪亚克的内饰布局足够新颖。平直有力的线条运用搭配木纹饰板装点,质感十足。

上汽斯柯达2018款柯迪亚克 上汽斯柯达2018款柯迪亚克

上汽斯柯达2018款柯迪亚克动力系统方面,有1.8T、2.0T低、高功率三种动力可选。其中2.0T高功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220Ps),最大扭矩350Nm。

  MLB平台车型简介:

平台与架构MLB模块化平台是现在MLB Evo的上一个版本,主要用于打造纵置发动机布局车型,上一代的A4L、A6L与A8L均出自该平台。

  MLB平台车型(一):保时捷 Macan

  厂商指导价:58.80-112.41万

保时捷2017款Macan作为保时捷家族的第二款SUV,Macan基于MLB平台打造,它自上市以来就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相比Cayenne它拥有更低的售价,整体性能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是数一数二的。(配图为2017款Macan)

保时捷2017款Macan 保时捷2017款Macan

保时捷2017款Macan内饰方面,Macan的整体用料与做工都保持了保时捷家族的高水准。

保时捷2017款Macan 保时捷2017款Macan

保时捷2017款Macan动力系统方面,保时捷 Macan分别搭载2.0L涡轮增压发动机、3.0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3.6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3.6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24kW(440Ps),最大扭矩600Nm。

  MLB平台车型(二):上汽大众 辉昂

  厂商指导价:34.90-65.90万

上汽大众2018款辉昂作为辉腾的“替代者”,辉昂不仅名字与其十分相似,整车所营造出的气场也丝毫不逊于前者。身为大众家族的旗舰轿车,辉昂同样出自于MLB平台。

上汽大众2018款辉昂 上汽大众2018款辉昂

上汽大众2018款辉昂内饰方面,辉昂延续了大众家族的整体风格,奢华的内部用料与高科技配置完全对得起其旗舰身份。

上汽大众2018款辉昂 上汽大众2018款辉昂

上汽大众2018款辉昂动力系统方面,辉昂分别搭载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与3.0L机械增压发动机。其中3.0L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20kW(299Ps),最大扭矩440Nm。

  MLB Evo平台车型简介:

平台与架构作为MLB的升级版本,MLB Evo(纵置发动机平台)最大特点便是车身用料的轻量化。纵置发动机相比横置发动机,纵置可以容纳体积更大的动力单元,而这也是区别车型定位的主要原因。

  MLB Evo平台车型(一):奥迪Q7

  厂商指导价:75.38-104.88万

奥迪(进口)2018款奥迪Q7第二代Q7于2015年面世,相比第一代车型,新Q7不仅外观与内饰上有着巨大的变化,生产平台也由PL71变成了MLB Evo。更换平台后,其底盘结构更加轻量化,操控和舒适性上也有着全方位的提升。(配图为2018款Q7)

奥迪(进口)2018款奥迪Q7 奥迪(进口)2018款奥迪Q7

奥迪(进口)2018款奥迪Q7作为奥迪的旗舰SUV,Q7内饰的整体用料与做工都十分考究,置身其中你就会感受到奥迪家族顶级的制作工艺。

奥迪(进口)2018款奥迪Q7 奥迪(进口)2018款奥迪Q7

奥迪(进口)2018款奥迪Q7动力方面,奥迪Q7搭载了2.0L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一台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其中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5kW(252Ps),最大扭矩370Nm。

  MLB Evo平台车型(二):下一代途锐

  厂商指导价:未知

途锐不久前,大众的旗舰SUV途锐在北京举办全球首发会,新车不仅外观内饰发生了巨大变化,其生产平台也变成了MLB Evo。

大众(进口)2018款途锐 大众(进口)2018款途锐

途锐途锐的内饰采用了大众家族最新的设计,并且换装了12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5英寸中控大屏,整体豪华感与科技氛围都有着明显的提升。

平台与架构 平台与架构

途锐动力系统部分,新一代途锐将搭载多款不同动力的发动机,包括2.0T四缸发动机、2.5T V6发动机以及3.0T V6发动机。

  MSB平台车型简介:

平台与架构MSB是大众的前置后驱平台,主要布局运动跑车与豪华轿车,由保时捷主要负责研发。虽隶属大众旗下,但至今大众品牌仍未有一款车采用这个平台。

  MSB平台车型(一):保时捷 Panamera

  厂商指导价:108.80-233.80万

保时捷2017款Panamera很多人说911是保时捷的灵魂,但保时捷家族最走量的车型并非911,而是Cayenne与Panamera,后者更是开拓了四门轿跑车的蓝海。第二代Panamera基于MSB平台打造,它兼顾了运动、舒适、豪华、实用等诸多特性,是无数车迷的Dream Car。

保时捷2017款Panamera 保时捷2017款Panamera

保时捷2017款Panamera内饰方面,它更是将科技、豪华、运动等诸多元素集于一身。

保时捷2017款Panamera 保时捷2017款Panamera

保时捷2017款Panamera动力系统方面,分别搭载2.9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3.0L机械增压发动机与4.0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4.0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04kW(550Ps),最大扭矩770Nm。

  MSB平台车型(二):下一代宾利飞驰

  厂商指导价:未知

飞驰早前,海外媒体有拍摄到新一代飞驰的路试谍照,该车将基于MSB平台打造,有望今年年内亮相。

飞驰 飞驰

  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6.0L W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466kW(633Ps),峰值扭矩为897Nm,传动系统匹配8挡双离合变速箱。同时,全新一代宾利飞驰还有望推出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型。  

  UKL平台车型简介:

宝马曾几何时,后驱+自吸是宝马的代名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宝马已经成为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拥护者”,UKL前驱平台也渐渐来到公众视线里。

  UKL平台车型(一):华晨宝马1系三厢版

  厂商指导价:20.48-31.98万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1系宝马的UKL前驱平台主要车型定位为入门级紧凑型。对于这样的车型来说,后驱确实会占据车内部分空间。国产的宝马1系三厢就出自于该平台,除驱动方式外,家族经典的设计元素都得以保留。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1系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1系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1系内饰方面,宝马家族经典的设计元素在1系三厢版上都得到了传承。向左侧倾斜的中控台更便于驾驶者操控。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1系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1系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1系动力系统方面,宝马1系三厢版分别搭载三缸1.5T发动机和四缸2.0T低、高功率版发动机。其中2.0T高功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70kW(231Ps),最大扭矩350Nm。

  UKL平台车型(二):华晨宝马X1

  厂商指导价:28.60-43.90万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1作为一款城市SUV,空间和乘坐舒适性才是消费者们最关心的,现款华晨宝马X1完全可以满足这些需求,并且它也出自于UKL前驱平台。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1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1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1来到车内依旧是浓浓的宝马风,经典元素都得以保留。相比老款车型,其车身长度有所增加,乘坐空间也更加宽敞。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1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1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1动力系统方面,华晨宝马X1分别搭载三缸1.5T发动机和四缸2.0T低、高功率版发动机。其中2.0T高功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70kW(231Ps),最大扭矩350Nm。

  CLAR平台车型简介:

CLARCLAR是宝马的后驱平台,所有宝马旗下的后驱车型都将出自于该平台。

  CLAR平台车型(一):宝马7系

  厂商指导价:89.80-265.80万

宝马(进口)2018款宝马7系出自CLAR平台的宝马7系,相比上一代车型有着不小的改变。更轻量化的车身结构,让其动力表现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作为宝马的旗舰轿车,7系不仅兼顾着商务豪华,还有着强烈的运动感。

宝马(进口)2018款宝马7系 宝马(进口)2018款宝马7系

宝马(进口)2018款宝马7系7系的内饰不仅豪华感十足,其科技配置水平也十分超前,手势控制等一应具全。

宝马(进口)2018款宝马7系 宝马(进口)2018款宝马7系

宝马(进口)2018款宝马7系动力系统方面,宝马7系分别搭载2.0L涡轮增压发动机、3.0L涡轮增压发动机、4.0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6.6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6.6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48kW(610Ps),最大扭矩800Nm。

  CLAR平台车型(二):华晨宝马 X3

  厂商指导价:39.98-58.58万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3刚刚国产上市的宝马X3同样出自于CLAR平台,为了实现轻量化,车身运用了大量铝质材料。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3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3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3内饰方面,宝马家族风格强烈。10.25英寸的中控液晶屏不仅支持触控,还支持手势控制。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3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3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3动力系统方面,分别搭载2.0T低、高功率版发动机。其中2.0T高功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85kW(252Ps),最大扭矩350Nm。

  给大家推荐了几个平台以及车型,接下来要说一下架构。

  TNGA架构简介:

平台与架构如上文所说,TNGA架构(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是丰田造车的一种变革,它打破了丰田固有的造车方式。对汽车设计、生产、研发一系列产业链进行升级与优化。

  TNGA架构车型(一):第八代凯美瑞

  厂商指导价:17.98-25.98万

广汽丰田2018款凯美瑞去年年底第八代凯美瑞的上市,在汽车市场引发了巨大的轰动。全新的内外造型颠覆了以往给人“中庸”的印象,运动版、混动版、豪华版三种外观设计诠释着不同的风格。这巨大的转变自然也要归功于TNGA架构。

广汽丰田2018款凯美瑞 广汽丰田2018款凯美瑞

广汽丰田2018款凯美瑞虽然整体造型变化巨大,但是其原有的舒适性仍得到了保持。

广汽丰田2018款凯美瑞 广汽丰田2018款凯美瑞

广汽丰田2018款凯美瑞动力系统方面,凯美瑞汽油版车型共有2.0L与2.5L两种动力版本,其中2.5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4kW(209Ps),最大扭矩为250Nm。并且全新的2.5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压缩比可以达到13:1。

  TNGA架构车型(二):广汽丰田 C-HR

  厂商指导价:未知

广汽丰田2018款丰田C-HRC-HR是丰田TNGA架构的第二台量产车,也是丰田的全球战略SUV,将在61个国家发售。在国内将由广汽丰田引进。

广汽丰田2018款丰田C-HR 广汽丰田2018款丰田C-HR

广汽丰田2018款丰田C-HR内饰方面,其整体造型也有别于以往大家印象中的丰田车。时尚前卫的设计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广汽丰田2018款丰田C-HR 广汽丰田2018款丰田C-HR

广汽丰田2018款丰田C-HRC-HR将搭载基于TNGA架构开发的全新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其热效率达到40%,最大功率输出123kW(167Ps),峰值扭矩199Nm。

  CMA架构简介:

平台与架构CMA架构是由沃尔沃主导,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生产体系。该架构可实现车身尺寸的多个维度灵活变化,并且该架构可以兼容多种动力模式车型。

  CMA架构车型(一):领克01

  厂商指导价:15.88-22.08万

领克2018款领克01领克01的外观设计十分大胆,多种设计元素在其身上交融。前脸采用分体式设计,大灯与前格栅连接成一体。车头上的日间行车灯由两条LED灯带组成,颇具辨识度。

领克2018款领克01 领克2018款领克01

领克2018款领克01领克01的内饰延续着概念车的设计风格,十分超前。10.2英寸的中控显示屏搭配全液晶仪表盘,科技感一流。

领克2018款领克01 领克2018款领克01

领克2018款领克01动力系统方面,领克01全系车型均搭载一台代号为B4204T30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4kW(209Ps),最大扭矩为250Nm。

  CMA架构车型(二):沃尔沃XC40

  厂商指导价:未知

平台与架构作为沃尔沃首款CMA架构产品,XC40还未上市就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新车定位为豪华紧凑型SUV。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前夕,沃尔沃XC40获得欧洲年度车称号。

架构 架构

平台与架构内饰方面,XC40得到了家族化的传承,豪华与科技并存。精致简洁的北欧风格设计,让人颇有好感。

平台与架构 架构

沃尔沃(进口)2018款沃尔沃XC40动力方面,XC40将有三款汽油发动机可供选择,均为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分别为T3最大功率输出116kW(158Ps)、T4最大功率输出142kW(193Ps)、T5最大功率输出184kW(250Ps)。

  编辑点评:从最初的流水线生产,到现在的模块化平台、汽车架构,汽车的生产技术日新月异,能供消费者选择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平台和架构代表了一款车的最初设计生产水平,但这并不能作为重要选车标准,按需购车才是硬道理。


编辑推荐阅读:

新车图解:新一代雷克萨斯ES 要稳重也能运动

全地形七座多面手 长城哈弗H9科技全解读

北欧海盗与幼豹 车展对比XC40和E-PACE

选车兄弟帮 捷豹E-PACE车展约战宝马X2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在车里让耳朵怀孕 关于汽车音响的故事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