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什么样的人该拥有它? 宝马530Le产品力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5-08-19 06:22:00

      猫哥身边有一位上年纪的女性朋友Tracy,从事服装行业,虽然年纪稍大但思想前卫,对时下新事物非常感兴趣。最近她想买辆新车替换掉她的老骐达,对混合动力车型比较感冒,但毕竟是女同志,对混合动力的概念了解极少。幸好猫哥最近参加了宝马举行的“混合动力沙龙”,对混动汽车的概念又有了新的看法。本来只想给Tracy做做参谋,现在趁这机会,也和大家一并分享。



关于混动概念


     首先,混合动力汽车与电动车有着本质的区别,虽然都是属于新能源汽车的范畴,但之所以称作“混合”,是因为其具备两种或以上的动力源,目前主流的混动车型都是汽油机与电动机的混合。广义上说,混合动力汽车通过使用电机,辅助发动机驱动汽车,从而获得比传统汽车更低的油耗与排放。



      但继续细分,混合动力汽车也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是轻混合动力车型。这类车型的电动机并不参与驱动汽车,只是取代了发动机的怠速,并且带有动能回收功能。这技术往后发展便成为了现在的“发动机启停功能”。


      第二类是中混合动力车型。在这范畴里面,电动机的电压有所提高,可以辅助发动机驱动汽车,补充或增强发动机动力,但不能脱离发动机实现纯电动行驶。代表的车型有本田Insight、本田CR-Z以及最近上市的楼兰混动版。


      第三类是强混合动力车型。车载电动机可以单独驱动车辆行驶,在急加速或电量低的时候发动机联合驱动车辆,与中混合动力车型相比,这类车型的电动机介入程度更高,燃油节省程度更高。而且发动机可以为电动机充电。代表车型有丰田系混合动力车型。


      第四类是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与“强混”车型类似,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同样具备电机单独驱动车辆的功能,是“强混”的另一种形式。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充电方式的不同,顾名思义,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通过外部链接的电源为电池充电。因此,发动机的负荷更低,油耗的表现往往优于“强混”车型。代表车型有比亚迪秦、宝马530Le等。



      关于技术上的深入分析,猫哥就不在这里展开了。对于混动汽车,目前市场上主流是强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两类车型在续航距离和动力匹配上都基本符合消费者需求。但由于这两类车型的发展并没在国内全面普及,特别是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主要是国内厂家在探路,而且都停留在一些低端车型上。但对于猫哥朋友Tracy这样的成熟女性来说,需要的是一辆稍有“分量”的混合动力车型,毕竟对于本来已经开骐达的她来说,要换一台国产车是说不过去的。


关于530Le定位问题



      说白了,Tracy需要的是一辆既能赶得上混动潮流,又能拿得出手得“混动豪华车”。按照这样的需求,目前国内在售的比较合理的车型只有雷克萨斯ES300h以及宝马530Le,这两款车都是各自品牌下主力中大型车的衍生混动车型。前者是采用丰田的油电混合动力驱动,后者采用的是宝马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要对比这两款车的优劣,可以先抛开动力部分,先分析两者的“底子”。



      宝马5系和雷克萨斯ES都是豪华商务车中的标杆车型。前者在市场普及率以及车型口碑上面都占据了极大的优势,宝马5系在中国豪车的一线定位是难以被改变的。另一方面,雷克萨斯ES凭借其极高水准的造车工艺成为日系车中的典范,乘坐体验的优秀表现是雷克萨斯立足车坛的资本。但就产品本身来说,宝马5系在车身尺寸方面完胜雷克萨斯ES,总体表现更符合国人对豪华车的需求。


宝马5系与雷克萨斯ES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宝马5系雷克萨斯ES
长度(mm)50554900
宽度(mm)18601820
高度(mm)14811450
轴距(mm)31082820


      说回动力方面,两车的混动系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他们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对电池的运用方面。对于雷克萨斯来说,电动机在本质上是作为发动机的补充,几乎不能实现纯电动行驶(EV模式下最多形式3公里)。但宝马530Le的电动机能实现最高时速120km/h,最远58公里的续航表现,这直接降低了整车的油耗水平。而且,由于电动机与8速变速箱整合在一起,即便在纯电动驱动时,也是通过变速器去驱动车辆,给客户带来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当你松开油门踏板的时候,它不会像纯电动车一样感到迅速的停顿,有换档的感觉在里面。


关于性价比的问题



      所以在行驶表现方面,宝马530Le是更接近混合动力概念的车型。但可能有人会觉得他69.86万元的售价会过高。但别忘了,宝马530Le是符合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车型,能享受高达3.15万元的补贴,而且530Le在上海、武汉、广州、天津、重庆、杭州享受地方补贴,补贴最低的广州也高达1万元。


宝马530Le在各地方政府所获补贴情况
城市补贴金额(元)牌照费用
天津31500免费
大连31500无限制
青岛31500无限制
武汉31500无限制
重庆31500无限制
上海30000免费
杭州20000免费
广州10000免费


      关于售价问题,猫哥还特意调查了广州多家经销商,发现各店的裸车优惠都高达8-9万元。如此下来,裸车价约为60万左右。而且宝马530Le还进入了国家免征购置税目录,可节省约5万元的购置税。如此下来,530Le的优惠包括: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免购税以及经销商优惠,综合优惠至少也高达17万元。如此下来,60万不用就可以买到530Le。



      对比价格相仿的宝马528Li,在动力表现方面,因电动机的辅助,即使发动机功率较低,但530Le的实际表现一点也不差。而且由于有混动概念的加持,对于Tracy这种乐于接受新技术的消费者来说,530Le无疑是一款能提高“格调”车型。对于一款豪华车来说,概念往往比实际表现更为重要。所以,拥有一台530Le能获得比其他5系车型更高的心理满足感。


关于充电问题:


      首先,私人充电设施的安装是影响客户使用的重要因素之一,也直接决定着车辆节油效果。充电设施的价格和充电设施安装便利性的问题,是阻碍客户购车的首要原因。对此,宝马提供的是整体充电解决方案。首先,每一台530Le都随车配送一条应急充电电缆,可在普通家用交流电插座上充电。在周围没有充电桩的情况下,应急电缆可以帮助解燃眉之急。而530Le的主要充电途径是充电墙盒,在快充状态下,充电墙盒可在3小时左右把电充满。


宝马提供的两款充电墙合



      对于充电墙合的费用,宝马方面的政策是随车附送,而且基本的安装服务由宝马方面承担。但若变电站的位置离充电盒较远,则客户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另外,不同的小区的物业公司对安装充电盒的事情态度不一样,关于这方面的谈判,需要车主出面沟通。


      

      另外,公共充电设施在客户的日常使用中是重要的补充部分。截止到今年7月份,宝马的充电网络已经覆盖到24个城市,全面覆盖了530Le销售的城市。除了私人充电网络、宝马4S/5S店之外,宝马还在北京、上海、沈阳还自主建设18个公共充电网点。主要在一些酒店、商圈建设自主安装的充电桩,来提供客户进行免费的充电。宝马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客户去养成充电的习惯,克服大家对于充电恐惧。



      关于530Le的使用范围,因为有汽油发动机和应急充电电缆的存在,理论上来说是无界限的。但对于一台背着300多公斤电池的车型来说,每天充电才能真正实现它的效用。所以,购买这车的车主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居住在小区物业;2、有固定而且最好是室内的停车位;3、车位离变电站位置不远而且物业同意安装。


总结


      在产品力方面,宝马530Le是第一款大规模国产的豪华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品牌影响力和车身尺寸方面都拥有绝对的优势。剩下问题是如何引导越来越多的客户熟悉并接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说到最后,究竟什么样的人值得拥有一台530Le?猫哥身边的Tracy姐姐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家住小区,有固定车位,需要一台豪华轿车,而且乐于接受插电混动概念。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么?


评论(0)
上一篇 年轻人购车必看!QQ冰淇淋青春版魅力上新2.99万起售
下一篇 直播|江汽集团北京车展发布会

什么样的人该拥有它? 宝马530Le产品力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5-08-19 06:22: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