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从赛道到公路 解读三菱4B11发动机

一猫汽车网 2015-09-28 23:55:00 图片作者:王思杰

  说到EVO,大家可能只会记得那副传奇的4G63发动机,但目前在售的最新一代三菱EVO X,其搭载的发动机编号为4B11,两者同为2.0T排量。当然,能够顶替这台大名鼎鼎的红头4G63发动机的,那这台4B11发动机一定也是来头不小。


  最新的4B11发动机相比4G63发动机来说,采用了全铝制造,其质量比4G63轻了12KG

,而且还降低了发动机噪音。虽然有很多车迷仍然迷恋着那台4G63铸铁发动机,称其拥有更强的改装潜力,可以升级更大bar值的涡轮,但是作为一辆商品车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面向市场。像EVO X很多人也难以驾驭,更何况还改装,能驾驭的人我估计少之又少,所以4B11取代4G63有其先进性和合理性。


  而两者参数,带涡轮增压的4B11最大功率达到217kW/6500rpm,最大扭矩达到366N·m/3500rpm,而自然吸气的4B11最大功率123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93 N·m/4200rpm,两者参数相差较大,但正因如此,4B11自然吸气成为了很多汽车玩家的最爱,因为只需要在4B11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基础上加上涡轮增压,你就可以成为三菱新红顶发动机了。(尽管两款发动机技术高度相似,但无论是缸体的耐热性以及各零部件的工艺其实还是有差异的,即使刷电脑加涡轮能达到如此效果,但通过改装后会削弱了其发动机寿命。)

  回归到三菱4B11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带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两个型号,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2.0T发动机搭载在三菱跑车EVO X上,主要为赛道而生,而2.0L发动机则搭载在广汽三菱劲炫和东南三菱翼神上,那肯定是针对日常使用。作为同编号的发动机,可以说明它们两者的技术特点相同,不会有太大差异,主要区别就是带涡轮与不带涡轮。


  现在的发动机一说其特点就是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气门升程等等技术,但这台三菱的MIVEC发动机几乎什么都没有,只有DOHC双顶置凸轮轴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启动排气门和进气门,说到这两个技术,其实和丰田的双VVT-i发动机没有太多特点,但为什么它能够如此厉害呢?实际上,4B11有一个典型的双扭矩平台输出特征。因为它拥有86MM*86MM的缸径冲程,1:1的缸径冲程比例使得发动机的高低转表现都同样优秀。 低转扭力不缺失,高转马力也出得来。


  很多的性能名机都是使用1:1或者接近1:1这个比例的。其中还有不少就是使用86*86的设定,当中包括大名鼎鼎的三菱的4G63、本田的K20A、日产的SR20、丰田的2JZ,当然也包括了4B11。不是说1:1就一定是好,不是1:1就不好。只是1:1的这个设定性能非常均衡,高低转都可以很好地兼顾得了,日常行走低扭足够游刃有余地使用,暴走时高转的输出也可以爆发起来。


  这台4B11发动机仅仅是1500转/分便可以达到了最大扭矩的80%,到了2000转/分便已经达到最大扭矩的85%,在2500-3000转/分时基本保持着第一峰值的输出,3000转/分开始扭矩开始进一步爆发,4250转迎来了这个发动机的真正爆发,炸出193牛·米的惊人扭矩。


  尽管没有缸内直喷,也没有跑车般的压缩比,但123kW/6000rpm的最大功率和193N·m/4200rpm的最大扭矩,这一动力输出水平足够和现在主流的发动机相媲美。其中不乏丰田最新的缸内直喷发动机6AR-FSE,以及马自达的SKYACTIVE发动机。看到这些数据,我想说的是过程已经不太重要,关键还是用数据说话。


  三菱作为本土汽车的奶妈,曾几何时,国内90%以上的发动机均是由三菱提供的。三菱也意识到发动机在中国的业务非常大,所以也国产了多款发动机。但唯独这款4B11仍然采用进口方式进入国内,这款发动机是日本滋贺湖南市三菱汽车工业株式学社,这个湖南市可不是中国的湖南。是的,有谁愿意把自己的技术老底晒给人家看,即使你有钱,我也不干。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18888元奋斗基金、小米手机先到先得,长安凯程五一嗨购
下一篇 2024现代汽车·射箭世界杯赛上海站圆满收官

从赛道到公路 解读三菱4B11发动机

一猫汽车网 2015-09-28 23:5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