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四驱不是神物 浅谈轿车和SUV之间四驱的异同

一猫汽车网 2015-10-13 05:17:00 图片作者:李耀强

  从对车有意识开始,“四驱”的存在就和“越野”密不可分,对于四驱的最早认知也是通过一些硬派SUV身上得来。但随着后来接触的车型多了,知道四驱系统其实分很多种,也明白这并非SUV车型的专利。所以今天就想浅谈一下装备四驱系统的轿车意义何在,以及它和四驱的SUV之间的异同。


  在这之前,首先要弄清楚目前主流的四驱系统有哪些。按照形式区分,会有分时四驱、适时四驱、全时四驱三大类。其中分时四驱属于最早最传统的系统,两驱和四驱之间的切换需要通过机械式分动箱操作,越野能力很强,但大多装备在体型较大的非承载式车身车型上,如牧马人、路虎卫士等,所以与轿车的关系不大。


  到八十年代开始出现的适时四驱和全时四驱,才是真正通用于轿车和SUV的四驱系统。其中适时四驱是三者中四驱表现较弱的一款,一般以两驱为主。就算四驱情况下,后轴也没法做到超过50%的动力传递。适时四驱比较适合搭载在前横置发动机的前驱平台车型,如RAV4、CR-V等常见的城市SUV,以及部分大众4 Motion车型。


  至于全时四驱,顾名思义就是“全时全轮驱动”的意思,发动机输出的扭力能按比例分配到前后轮,拥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操控性,在轿车和SUV平台上应用较广。由于技术含量和成本都较高,所以搭载的车型都具备一定档次,如斯巴鲁全系(BRZ除外)、宝马xDirve、奔驰4Matic等。


轿车搭载四驱系统的意义


  追溯有关四驱轿车的由来,可以发现与欧洲拉力赛的发展有密切关系。历史上最早搭载四驱技术的量产轿车是奥迪一款名为Quattro的车型,当时这辆车就是为专门应付拉力赛而生。往后更多厂商看到四驱轿车在比赛上的优势,就陆续投入研发,之后就有了我们熟悉的斯巴鲁翼豹STi和三菱Lancer Evolution这堆日系宿敌。


  既然能在拉力赛取得好成绩,可能就会有人认为装上四驱系统的轿车会比前驱或后驱的性能表现更佳。但显然这只是一种错觉,皆因目前市面上主流的高性能车型还是以后驱为主导,当中的理由没有打算在此深究。然而制胜拉力赛并不是轿车搭载四驱系统的全部初衷,如果有在纬度较高的严寒地区待过的人,就会清楚四驱轿车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增强车辆稳定安全性。


  当中最典型的地区就是日本的北海道,那里几乎眼看到的所有车型都会配备四驱系统,这是当地强制要求的政策,目的是应对冰雪天气。就连身材细小的K-Car也不例外,所以坊间称为“北海道四驱”。当然这种四驱系统结构比较简单,不能与其他地区常规的轿车四驱相提并论,它的存在更多是充当雪地驾驶的安全辅助,职能有点像车身稳定系统。


轿车四驱和SUV四驱之间的异同


  除开分时四驱的SUV外,同一品牌的轿车和SUV所搭载的四驱系统原理基本相同。不过由于现在厂家都流行将旗下的四驱技术注册成商标,所以相同名字的四驱系统还是会出现不同的呈现形式。就拿奥迪Quattro为例,在与大众共享平台后,不少车型都采用了前横置前驱平台,代表车型有S3、Q3、TT等。虽然它们的四驱版本都挂着Quattro名义,但实际结构与大众4 Motion相同,所以奥迪这种前横置四驱的车型并不属于真正的Quattro全时四驱,应该是适时四驱。


  在开篇介绍适时四驱与全时四驱时,就提及过这两套系统之间的差异主要集中在四驱性能的表现,尤其是应对极端的路况。而轿车由于离地空间少,对路况本身就有所局限,结合以往的体验,无论是搭载适时四驱或全时四驱,实际表现出来的差异并不明显,因为其目的都是为了提高车辆的操控性和安全稳定性。相比之下,SUV车型会对这两套系统的性能差异更讲究。但如果没有户外越野需求,选择SUV的时候压根没必要考虑任何的四驱版本,因为直接选择两驱车型会更实惠靠谱。(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全尺寸皮卡火星7Pro 重新定义12万级乘用皮卡
下一篇 美学对话:新一代哈弗H9的方圆之道

四驱不是神物 浅谈轿车和SUV之间四驱的异同

一猫汽车网 2015-10-13 05:1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