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到底能不能省钱?

一猫汽车网 2017-06-15 17:44:31 图片作者:张学军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到底能不能省钱?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被很多人寄予了省油省钱的希望,买车的时候可能会考虑是否要入手一辆油电双擎的车,那我们就看看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到底是什么工作原理。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定义和特点

油电混合动力车燃油经济性能高,而且行驶性能优越,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动机要使用燃油,而且在起步、加速时,由于有电动马达的辅助,所以可以降低油耗,简单地说,就是与同样大小的汽车相比,燃油费用更低。

从这段简介中可以理解,油耗可以降下来,但是省下来的这部分油耗转为电能消耗,俗话说“省鞋费袜子”,其实在传动效率改变不大的情况下,能量守恒定律旧显得特突出。

烧几升油、耗几度电做多少功,这个是很容易算出来的,只不过能做多少有用功才是关键。所以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真正能帮助消费者省钱的车型,不是没有而是太少了。

并且这类车在省了油电能源的同时,一般会有售价较高、维修养护费用较传统汽车油更高以外,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总的看来也不能省钱。

油电混合动力//baike.emao.com/view/870.html

其实上面这个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不能省钱的结论,是许多汽车行业的人都众所周知的,想要解决这问题需要克服几个技术难关,看下油电双擎类汽车工作原理就明白了。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工作原理 混合动力发动机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主要由控制系统、驱动系统、辅助动力系统和电池组等部分构成。

以串联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为例,介绍一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工作原理。

在车辆行驶之初,蓄电池处于电量饱满状态,其能量输出可以满足车辆要求,辅助动力系统不需要工作;

电池电量低于60%时,辅助动力系统起动:

当车辆能量需求较大时,辅助动力系统与蓄电池组同时为驱动系统提供能量;

当车辆能量需求较小时,辅助动力系统为驱动系统提供能量的同时,还给蓄电池组进行充电。

由于蓄电池组的存在,使发动机工作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工况,使其排放得到改善。

不是所有的混合动力车辆都要依靠电动发动机、电池和电线。有些车辆是靠液压发动机、铃线和蓄能器的联合作用来驱动的。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历史

说起来从世界上第一辆油电混合动力车到现在,也有一百多年了,但一直都没有被大众普及使用,其实还是因为在电动技术上没有什么突破性的成果。

1916年8月,世界第一辆电油混合动力汽车问世。这款双排座的轿车使用操纵杆代替踏板来控制油门。

1920年1月:第一辆充电式汽车问世。电动马达直接被安装在后轮轴上,同时车辆滑行时发电机能直接为蓄电池充电。此外,安装在车前的4缸汽油发动机也可以在行驶途中为汽车充电。

1920年8月:经济型电动车风行天下。(注意,这里的风行天下是指个别时间的少数地区)

1921年10月:电动汽车成为街头一景。

1937年8月:第一台 DIY电动汽车亮相。

1959年2月:出现分期付款的电动汽车。

1968年12月:通用汽车公司推出斯特林混合动力发动机。

1973年出现了好几款电动汽车,包括一款电动巴士和一种全木质车身的轿车。

1974年11月:南澳概念映入世人眼帘。澳大利亚南部的Flinder大学一改依赖电池升级发展的思路,把重点转移到发动机和传输系统的开发上。他们的这些成果节省了电池提供的珍贵能源,使一次充电能行驶距离增加到144公里。

1975年9月:涡轮电动车向世人走来。

1975年11月:带发电机拖车的豪华版电动汽车。(听车型名字就觉得很拉风)

1991年5月:洛杉矶发出推行电动汽车倡议。为了对付20世纪90年代初日益严重的废气问题,洛杉矶把目光投向了电动汽车。


为什么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发展了100多年,仍然没有竞争力?

世界上首款量产混动动力车型普锐斯诞生于1997年,凭借远比传统燃油车型更低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以及先进性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评价。随着时间的推移,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自1997年亮相以来在全球累计销量达到了800万辆。可这对全球汽车保有量总量来说,仍显得不够。

德国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的汽车专家Thomas Schlick分析称,“全混合动力这个命题在德国汽车生产商心目中的地位已经大不如前了”。一块高压电池的成本之高,相当于发动机的两倍,然而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效果则并不明显:这种组合对于长期被吹捧为“保护未来环境的希望”的混合动力发动机来说,至少意味着目前其长盛局面可能要暂告一段落了。

“这些汽车价格更高昂,客户利益也几乎无法估测。”因此,专家们对混合动力汽销售预测的态度并不乐观。据罗兰贝格的Schlick先生计算,2021年,传统油电混合动力将仅占欧洲市场份额0.8%,而目前的市场占有量还稍微多一点。


新能源汽车排行榜://www.emao.com/top/3.html

20万左右买什么车好//news.emao.com/news/201706/25594.html

盘点北京车展必看动力总成://news.emao.com/news/201604/21424.html

卡丁车赛道体验雷凌双擎://news.emao.com/news/201604/20202.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到底能不能省钱?

一猫汽车网 2017-06-15 17:44:3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