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汽车轮胎的使用寿命周期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7-09-29 12:31:26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轮胎的使用寿命周期分析

汽车轮胎是汽车的重要部件之一,它直接与路面接触,和汽车悬架共同来缓和汽车行驶时所受到的冲击,保证汽车有良好的乘座舒适性和行驶平顺性;保证车轮和路面有良好的附着性;提高汽车的牵引性、制动性和通过性;承受着汽车的重量,轮胎在汽车上所起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轮胎用途分类,不同类型的轮胎使用周期各不相同

轮胎按车种分类,大概可分为8种,即:PC——轿车轮胎;LT——轻型载货汽车轮胎;TB——载货汽车及大客车胎;AG——农用车轮胎;OTR——工程车轮胎;ID——工业用车轮胎;AC——飞机轮胎;MC——摩托车轮胎。

另外,汽车轮胎结构分类可分为子午线轮胎、斜交轮胎;

汽车轮胎的花纹,可分为条形花纹、横向花纹轮胎、混合花纹轮胎、越野花纹轮胎。

好了,知道了上面这些关于轮胎的基础知识后,咱们在看下轮胎的生命周期,也就是使用周期是个什么情况。

轮胎的寿命跟许多因素有关,比如气候、道路、驾驶方式、安装、保养维修等等。从国际的规定来说,如果轮胎使用正常的话,轮胎磨至花纹深度为1.6毫米时就必须更换。

注意到了吗?轮胎寿命不是根据使用时间算的,而是根据磨损程度来决定是否能够继续使用,也就是磨损速度越快,轮胎寿命也就越短。

当然,如果一个轮胎不适用存放起来,时间长了也是不能用的,一般默认的有效期为:生产出厂后的5年,超过五年后不建议再使用。


几乎所有的轮胎在花纹深度为1.6毫米处有标记,称为胎面磨耗指示标TWI。普通轮胎如正常使用,都能够使用5-10万公里,当然,轮胎除使用寿命以外,还有舒适性、操控性、抓地性等,这也是不同品牌轮胎的竞争所在。好的品牌,它的综合能力较强。 普通轮胎的有效期为生产后五年,因此我们建议您在使用四到五年后必须更换,不论其是否磨耗至1.6毫米。

目前,我国对轮胎的磨耗无明文规定,以上建议是参考欧洲的规定。


延长轮胎寿命,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为了避免一些不正常磨损情况的发生,我们应该注意以下这些事项:

1、注意轮胎气压。

气压是轮胎的命门,过高和过低都会缩短它的使用寿命。气压过低,则胎体变形增大,胎侧容易出现裂口,同时产生屈挠运动,导致过度生热,促使橡胶老化,帘布层疲劳、帘线折断。气压过低,还会使轮胎接地面积增大加速胎肩磨损。气压过高,会使轮胎帘线受到过度的伸张变形,胎体弹性下降,使汽车在行驶中受到的负荷增大,如遇冲击会产生内裂和爆破,同时气压过高还会加速胎冠磨损,并使耐轧性能下降。

2、定期检查前轮定位。

前轮定位对轮胎的使用寿命影响较大,而尤以前轮前束和前轮外倾为主要因素。前轮外倾主要会加速胎肩的磨损即偏磨;前轮前束过小过大主要是加速轮胎内外侧的磨损。

3、注意自己的驾驶方式。

司机在行车中除了处理情况外,要选择路面行驶,躲避锋利的石头、玻璃、金属等可能扎破和划伤轮胎的物体,躲避化学遗洒物质对轮胎的粘附,腐蚀。行驶在拱度较大的路面时,要尽量居中行驶,减少一侧轮胎负荷增大而使轮胎磨损不均。一般情况下,超载20%则轮胎寿命减少30%,超载40%则轮胎寿命减少50%;另外急速转弯、紧急制动、高速起步以及急加速等都将对轮胎的损坏产生影响,是司机在行车中要避免的。

轮胎在汽车各部件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对汽车行驶性能影响很大,轮胎的使用寿命直接影响运输经济效益。

4、限制行车速度

提高车辆行驶速度,特别是经常处于快速行驶时,轮胎的使用寿命显著降低。因为车辆快速行驶时,轮胎在单位时间内与地面的接触次数就越多,摩擦也越频繁,使轮胎的变形频率增加。这时胎体周向和侧向产生的扭曲变形也随之加大。当速度达到临界速度时,胎冠表面的振动出现了波浪变形,形成静止波。这种静止波能在其产生几分钟后导致轮胎爆破,这是由于轮胎变形来不及复原所造成的滞后损失,而它的大小与负荷作用的时间有关,速度越快,时间超短,大部分的动能被吸收转变成热量,从而使轮胎温度升高,橡胶老化加速和帘线层的耐疲劳强度降低,轮胎因而早期脱空或爆破,因此,限制行车速度是非常重要的。

5、根据道路情况行车

路面的种类及状况对轮胎使用寿命的影响很大,驾驶员应根据道路条件选择路面,掌握适当的行车速度,对增加轮胎的行驶里程具有积极作用。

车辆在平整、宽敞且视野良好的道路上行驶,如高速公路、国道线和省道线等,可根据车辆本身的技术条件和轮胎的性能适当提高车速,但也不宜过高,否则影响行车安全,降低轮胎的使用寿命。在不平整的碎石路和矿区路上行驶,由于尖石裸露或路边石块锐利,极易损坏轮胎,应注意选择路面并在较低车速下行车,以防止轮胎爆破损坏。

在冰雪路面上行驶,由于路面与车轮的摩擦系数较小,要注意防滑;若车轮打滑,应立即停车,试行倒退,另选路线前进,若倒退仍打滑,则应排除车前后和两旁的冰雪,或将后轮顶起,铺上石块、砖头、稻草,以便车辆通行。不要猛踏加速踏板,强行起步,以免轮胎越陷越深,原地空转剧烈生热,防止轮胎胎面及胎侧严重刮伤、划伤,甚至剥离掉块。在转弯频繁的路面上或陡坡上行驶,轮胎受到部分拖曳,即使路面条件较好,也应当在较低车速下行驶,以减少轮胎磨耗,确保行车安全。

6、掌握轮胎的温度变化

炎热天气行车,由于外界气温较高,轮胎积热散发困难,由于行车速度快、运距长,道路条件恶劣等原因,胎温急剧上升,胎内气压也随之增加,从而加速橡胶老化,降低帘线与橡胶的粘合力,致使帘布层脱空或爆破损坏,故炎热天气行车应注意控制轮胎的使用温度。在酷热时行车,除应适当降低车速外,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在早晚气温较低时行车,或车辆行驶一定距离后停车休息,防止胎温过高。严禁采用放气降压的做法,因放气后轮胎变形增大,会使胎温升高,最后也会因过热而使轮胎损坏。在气温低的季节,因为轮胎在使用时散热快,不容易产生高热,胎面较为耐磨。在气温低的季节,特别是严寒天气,车辆过夜或长时间停放后重新行驶时,为了提高轮胎温度,最好在起步后头几公里以低速驾驶为宜。因此,掌握轮胎行驶中温度变化是极重要的。 


轮胎出现裂缝或鼓包等受损情况,在日常用车的过程中,轮胎或会被异物扎到,或不小心撞到马路牙子,这些都会导致轮胎受损。轮胎受损的情况包括胎面裂缝、胎面鼓包、胎面橡胶缺失、胎侧磨损严重、轮胎多次被异物扎到等。尤其是鼓包,轮胎随时都会有爆裂的危险。只要发现轮胎出现这些受损情况,车主就要尽早到专业的轮胎店检查爱车的轮胎,及时更换。


关于汽车轮胎动平衡的一切//news.emao.com/news/201709/26396.html

汽车保养知识大全: //news.emao.com/news/201705/25396.html

爆胎后还继续行驶吗 //news.emao.com/news/201603/19745.html

林俊杰豪车大盘点//news.emao.com/news/201709/26465.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汽车轮胎的使用寿命周期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7-09-29 12:31: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