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汽车超市:大卖场的汽车销售模式靠谱吗?

一猫汽车网 2017-12-05 18:01:57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超市:大卖场的汽车销售模式靠谱吗?

汽车超市(Automobile Supermarket),又称汽车商店,是一种同时经营多种汽车品牌,并为顾客提供休息与服务的汽车销售模式。汽车超市起源于欧洲,是高度发达和成熟的汽车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汽车超市的特点:

1、多品牌同场经营。将不同品牌、不同价值、不同性能的汽车汇集在一起,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充分比较、判断、筛选的机会,选择余地多,范围广,节省购车时间。

2、提供“一站式”服务。超市同时将银行、工商、交管等部门请进来,具有车展、销售、美容、保养以及贷款、保险、办理牌照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帮助用户办理购车手续,方便用户购车。

3、超市凭借规模效益,可以降低经销商的费用,从而降低汽车的售价。

4、将汽车营销与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汽车超市既是汽车销售中心,又是休闲娱乐的场所,顾客在这里可以充分体验汽车文化。汽车超市以汽车服务贸易为主体,并千方百计拓展服务的外延,促使服务效益最大化,是对传统汽车销售方式的有利补充。

上面说到的都是“汽车超市”优点,那么汽车超市在中国这种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算得上是靠谱的汽车销售渠道吗?现实中汽车超市情况是怎么样呢?下面看下某记者对苏宁汽车超市的体验和感受。

苏宁易购汽车超市位于苏宁生活广场地下一层,记者转了一圈之后,并没有被传说中的1500平米巨大展厅亮瞎眼睛,反而大跌眼镜。那个传说中集新车销售、二手车销售、汽车后用品于一体,宣称购物体验如何好的汽车超级卖场,不但顾客稀少(加上工作人员和客户连带算上记者本人,一共8位),展示的汽车品牌数量也不多(分别为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宝马凯迪拉克奥迪别克,加起来全部展车一共8台),远不如一些大型二网展示丰富。而且销售人员的不专业让记者记忆深刻,总体来说,体验比较糟糕。

在记者印象中,汽车超市应该是品类齐全,1500平米的展厅可展示的车型应该起码在几十辆以上,而苏宁的展厅三分之一是汽车精品,三分之一又被平安车管家占据,剩下的三分之一是其他。可以说车型偏少,选择余地不大。直观感受是主题并不突出,苏宁汽车超市重点到底是要卖什么?记者始终没有搞明白。

记者来到一辆凯迪拉克ATS-L旁边,看到了报价表,当记者对价格提出质疑时,销售人员表示,该价格已经包含购置税和保险。记者算了一下,仅该款车型,融资租赁就比4S店正常按揭贵出8万余元。

随后,记者提出试驾要求,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无试驾服务提供,如需要,可去4S店试驾。


当前汽车超市体验差 甚至无法满足购车过程的中基本需求

汽车超市一个是无法提供试驾车服务,另外售后维修也是问题。而品牌和车型一旦变多,几乎很难保证其专业性,售后这块几乎汽车超市无法实现。从运营成本上它就受不了。


既然常规的汽车超市方法行不通,天猫也尝试新的“无人汽车超市”,怎么卖车呢?有才的网友已经勾画出卖车的场景了。

自无人超市之后,马云又瞄准了“无人汽车商店”这一新型销售模式:天猫下单,支付宝付款,无人汽车店提车走人,全程只需20分钟。

简单三个步骤就能实现线上买车,线下提车的便利,天猫也正在筹划试驾乃至全方位的体验服务,支付宝或与交通部门联手,将实现自动打印临时车牌,再选号到交管所拿牌走人。

怎么样?是不是感觉很牛掰?可怎么看都和上面苏宁汽车超市遇到的几个关键问题都一样,车源、试驾、售后这些都没相关的解决方案,汽车不同于其他商品,它涉及专业众多,所以必须要有专业人才的支撑,你拿白色家电和数码产品那一套来卖车,明显行不通。

上面两个“汽车超市”模式所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是没有解决汽车销售链条上厂商经销商、买家所面临的痛点。

一猫汽车CEO王辉宇分析道:对于车企来说,3-6线城市人口较少、经济不发达,远没有配备4S店的标准和消费量级,缺乏比较成熟的汽车销售渠道,车子性能再好、价格再便宜,终端3-6线消费者见不到一切都是空谈。对于经销商来说,大部分3-6线的经销商还处于非品牌授权的夫妻店状态,资金不足、SKU种类过少、经营不规范是困扰他们的几大症结所在。而这些问题也直接或者间接造成了这个地区的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还是会跑到省城或者一些地市级的大型4S店去消费、保养、维修,使得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大大增加。

王辉宇说,汽车不像普通的快消品,购车过程涉及到前期选车、中期看车、试车,后期买车、提车,还有售后服务及汽车金融等多个环节。对3-6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如果每一个环节都要去离家很远的城市,那浪费在上面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


针对“汽车超市”瓶颈 一猫汽车给出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这些行业痛点,一猫通过加盟的方式开拓3-6线城市的销售渠道,通过统一的规范化管理,将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夫妻店、街边店变成有规范管理,有统一培训及布局的规模化城市店,打通整个3-6线城市的所谓“二网”店,打造一张规范化、规模化的线下销售网络,最终形成“线上+线下”的全场景销售模式,用规范和规模化双维度进行渠道延伸,为车企拓展了销售渠道,为经销商丰富了SKU种类,为消费者带去了实惠、便捷、完善的购车体验。”王辉宇表示,未来一猫将致力于3-6线购车用户的消费升级去提供解决方案。

在开展新车业务的同时,一猫未来还将逐步切入汽车金融、二手车汽车用品等方向。王辉宇说,一猫与经销商不是单纯的商业合作,而是用互联网手段将上游供应端资源导入经销商,为他们赋能,带着他们一起发展壮大。最终是致力于给3-6线地区的消费者带来更多购车选择和更规范的服务。 “我们的愿景是成为3-6线地区最具渠道实力的汽车电商公司。在这些地区的用户买车,上一猫,就够了!”


一猫承载汽车电商变革的使命//news.emao.com/news/201712/27082.html

新车电商线下交付是痛点//news.emao.com/news/201704/24939.html

一猫买车帮12月份活动://news.emao.com/news/201712/27061.html

买车流程和注意事项//news.emao.com/news/201704/24881.html

评论(0)
上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下一篇 全国首次媒体探秘NESTA活动新能源检验中心试验室举办

汽车超市:大卖场的汽车销售模式靠谱吗?

一猫汽车网 2017-12-05 18:01:5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