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掀起汽车圈的科技革命 海外首试奥迪全新一代Q3

2018-09-25 13:59:23 网通社

导读:掀起汽车圈的科技革命,海外首试奥迪全新一代Q3。

网通社汽车

奥迪Q3是一款国内年轻消费者非常熟悉的车型,自2011年上市以来历经了7年产品周期,虽不否认以目前的眼光来看它仍是一款时尚的好开的小型SUV,但科技感实在难以追上时代潮流。面对竞争对手,例如宝马X1、奔驰GLA的更新换代,以及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奥迪耽误不得必须迎头赶上。这一次我接到奥迪的邀请函前来到欧洲意大利美丽的阿尔卑斯山脚下对全新奥迪Q3进行首次全球媒体试驾。全新奥迪Q3在动感、时尚基础上大幅度增强科技感。毫不夸张的说如果奥迪想要玩起科技范儿,其他品牌恐怕望尘莫及。

网通社汽车

在试驾会期间,我与一汽奥迪和奥迪德方的领导交谈时了解到全新奥迪Q3将会在今年底广州车展之后亮相国内,2019年3月底在一汽奥迪长春工厂实现国产。这一次奥迪的动作相当快,从亮相到国产不过短短几个月,意图也相当明显,要抢在奔驰GLA和宝马X1更新换代前以全新姿态来吸引最大范围的市场关注度。这里还有个大家更为关心的问题,全新奥迪Q3国产会不会加长轴距呢?在这里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轴距不会因为国产原因而再度加长,2680mm,依旧保持海外版车型的原汁原味

网通社汽车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未来全新Q3国产后一定会保留S-Line版本的。毕竟这是大势所趋,市场车型划分的越来越细,消费群体才会越来越大。不过至于是哪一款配置会拥有该版本?该版本又可以选装哪些套件?这些都要等到明年中国地区上市时才会揭晓,还请大家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外观亮点:师承奥迪Q8的全新中网造型

网通社汽车

网通社汽车

说到变革就不得不从全新奥迪Q3的外观部分说起。全新奥迪Q3将车身尺寸增大了一圈,轴距直接跃升至2680mm,轴距长度的增加全部给到后排乘客,因此后排乘坐空间有明显改善效果。车头部分使用了全新Q系列家族中网造型,其实这个造型其实我们并不是第一次见,此前发布的奥迪Q8车型就用的这款中网。如此一来,奥迪标志性的八边形“大嘴”设计被赋予了全新内涵,更张扬,也更有辨识度。

网通社汽车

“灯厂”奥迪这一次又为我们带来别出心裁的前大灯设计,不规则几何造型的拼接增强车头科技感。车头灯和尾灯在结构上高度相似对称,内部也均带有三条LED导光带。灯光配置方面,根据官方给出的信息,三款不同的大灯配置均采用全LED技术。顶配车型采用矩阵式LED大灯,其远光带有自适应功能可在行驶时提供智能化照明。

网通社汽车

网通社汽车

车身侧面有两条腰线,一条连接前大灯、一条连接后尾灯,两者前后呼应营造出非常有肌肉感,特别是后轮拱上沿的线条和更为倾斜的D柱设计有别于上一代奥迪Q3,给车身十足的力量感。而轮拱一圈黑色装饰条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全新一代Q3的越野范儿。

网通社汽车

既然是换代产品,在车身尺寸方面一定会有所加长。全新奥迪Q3长宽高分别为4484/1856/1616mm,轴距为2680mm,相比现款车型在轴距方面的增加是最为明显的,增加的77mm长度全部留给第二排,如此一来后排乘客的乘坐感受会得到一个明显的提升空间。

网通社汽车

网通社汽车

网通社汽车

车尾的造型还是有一些上一代Q3的影子,特别是尾门上的横向线条以及牌照框与尾灯的位置角度。当然既然是革新一代,自然在细节设计上还是需要突出其与众不同一面。因此后尾灯内部也使用了三条LED导光带与前大灯相呼应,尾灯组的尺寸也比老一代车型更宽大,更有立体感。后保险杠S-Line版本使用的是黑色哑光材质,并且两个尺寸非常大的多边形仿排气口看上去非常夸张。遗憾的是,奥迪Q3也没有逃过隐藏式排气的厄运,如果左右两侧能够各配上一根排气管就完美了。

网通社汽车

全新一代奥迪Q3在内饰方面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了,使用最新一代虚拟驾驶舱设计理念,中控台两块大尺寸的高分辨率液晶屏让驾驶员坐进车内会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未来科幻感,更是一种专属的驾控体验。中控台层次感强比上一代车型要强太多,在驾驶员左侧灯光控制区域使用按键替代了上一代车型旋钮式操作,按键的位置很醒目同时也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

除此之外,作为一款定位年轻化的A级SUV,在内饰定制化方面自然不可或缺。目前我从奥迪德方了解到,Q3用户可以在标准版、设计版和S line版三种内饰套装中任选其一。后两种套装均包含真皮/合成皮或Alcantara材质的运动座椅。其中Alcantara材质的颜色一共有三种,像我拿到的这台车就配上艳丽的橙色,与车身颜色形成一致,车内充满活泼和年轻气息。

仪表盘使用10.25英寸全液晶虚拟驾驶舱设计,消费者可以选装12.3英寸液晶仪表盘。相比现阶段大众和奥迪品牌的全液晶仪表盘新的设计能够将导航信息以最大化3D立体的模式呈现在驾驶员眼前,同时简化行车信息,将关键的车速、续航里程等显示在仪表盘显著位置。

关于MMI系统

海外版全新Q3拥有三种中控屏幕尺寸并对应不同功能的影音娱乐系统功能。一、标配MMI Radio系统搭载10.25英寸的数字仪表盘和一个8.8英寸的MMI触摸屏。二、配备MMI Radio plus系统可以选装功能更丰富的奥迪虚拟座舱。它集成MMI系统功能,除了显示车速和转速信息之外,还可以显示音乐、导航和奥迪connect互联服务的信息。驾驶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配置显示内容。三、顶配的MMI navigation plus系统配有10.1英寸中控触摸屏和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客户可以选择升级到12.3英寸。该版本亮点在于驾驶员可以在此屏幕上调出三种不同的视图,包括新增的3D全景导航显示视图。

结合选配的奥迪connect Navigation & Infotainment plus系统,自然语音控制系统不仅可以利用存储在车载电脑上的信息,还可以利用来自云端的详尽知识来响应车主询问——该功能早先已经在奥迪A8L中使用。在线交叉参考有效提高了查询效率,以便于查找一些特殊的目的地。比如某家意大利餐馆、某个登山中心或下一个购物中心等。系统还可以显示实物图片、开放时间、用户评分等相关信息。

源自全尺寸级别的主动安全科技和驾驶辅助系统

关于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

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值得好好说一下,作为顶配车型信息娱乐系统的标准配置,它除了能够为导航系统提供进一步的补充,还有就是可以实现车辆之间互相的信息传递。根据奥迪官方介绍配备奥迪connect的车辆提供关于其进出停车位的信息,其他车辆就可以对城镇路边停车位做出预测。车辆之间也可以针对存在雾或冻雨等危险因素的区域互相发出警告,并报告目前的车速限制。奥迪connect互联服务还包括流媒体传输,预览在线资讯等功能。车内还安装了可供多台移动设备使用的Wi-Fi热点。

奥迪Q3提供两个USB端口,其中一个是最新的type C接口,方便通过车载扬声器播放MP3、U盘或智能手机里面的音乐。type C 接口不仅支持较快的传输速率,而且通过一个对称插头,连接起来也非常容易。在后排也配有两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的插座。

上一代奥迪Q3的后排空间小被很多国内消费者诟病,我想全新Q3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基于MQB平台换代后,在整车空间布局等方面有了更加优化的解决方案,轴距相比自身增加77mm,整车定位跃升至A级SUV。同时,全新Q3的第二排座椅可以实现前后15cm的可移动范围和多达7挡位的靠背角度调节,满足了更多家庭出行的需要。

PS:由于欧洲交通环境和法规的规定,本次活动无法拍摄车辆动态,以下所有动态照片全部来自于奥迪官方摄影团队

在聊驾驶感受之前我需要交代清楚关于全新Q3的动力总成,它在海外拥有35(110KW)TFSI、35(110KW)TDI、45(169KW)TFSI三种动力总成。未来进入到国内的车型前期将继续搭载现款车型的1.4T、2.0T动力总成,后续将用全新1.5T发动机取代1.4T发动机。

全新Q3的动力总成还是我们熟悉的2.0T配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这台发动机动力输出很线性,温柔驾驶时整体感受很轻快。当遇到急加速时,深踩油门动力响应迅速,基本上没有出现动力延迟的情况。如果在欧洲高速上有过驾车经验的朋友可能知道虽然道路有法定限速,但在最内侧的超车道大家都远远超过法定限速驾驶。130km/h的车速也仅仅能够在最内车道跟上前车的车速,在这种情况下基本上只需要一半的油门开度就可以保持跟随车流的节奏。

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采用的是湿式结构,能够有效降低双离合变速箱换挡时过热而产生的顿挫感。在本次试驾过程中无论是经历短暂的高速拥堵亦或是在意大利山路国道中红灯起步后的加速阶段,变速箱都没有出现任何抖动情况,平顺性在同级别双离合变速箱中是数一数二的表现。日常温柔驾驶变速箱升挡非常积极,通常80km/h车速时便可以挂入7挡,降低了发动机转速从而降低油耗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当在高速路段需要超越慢车急加速的时候,深踩地板油变速箱能够实现连降三挡来快速提升转速从而输出350牛米强大扭矩。

全新Q3拥有6种驾驶模式可以选择,选装了自适应动态悬架后在个性化驾驶模式下可以对车辆转向和悬架舒适程度进行更细致的调节。为了更好地感受在阿尔卑斯山路驾驶的畅快感,我将驾驶模式调节到个性化并将悬架调整到运动模式,车辆的驾驶感受有了明显的变化。底盘变得更硬一些,对于路面的路感回馈也比舒适模式更清晰。当地车辆车速都很快,我尝试以90Km/h车速过弯,全新Q3给我很强侧向支撑同时转向手感阻尼会变得比自动模式更沉些,高方向盘的回馈力度变化也很真实,驾驶起来信心十足。

我们能够感觉的到全新Q3比上一代车型变得更懂舒适了,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奥迪并没有偏激地将它打造成运动型SUV,而是兼顾了家用舒适性和带有驾驶乐趣的“运动感”。在经过颠簸路面时在车内能够感受到它的下盘很稳,依旧是浓浓德系车底盘感受。诚然,能够将运动与舒适二者界限拿捏地如此细腻,可见奥迪底盘调校方面功力相当了得。

全文总结

经过短暂的接触,全新奥迪Q3给我留下的印象却非常深刻,动感、科技就是它的代名词。待明年3月份它国产上市的话,奥迪将再一次抢在奔驰GLA和宝马X1前面率先完成豪华品牌A级SUV更新换代工作。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大家都在抢年轻化这块市场蛋糕,接下来国内豪华品牌A级SUV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如果你厌倦了专为中国加长或是毫无特点可言的那些豪华品牌“白开水”产品,不妨等等全新奥迪Q3。既然年轻人已决定要做SUV的主人,为何不买最与众不同的那一款呢?

不知是巧合还是其他原因,国内即将上市的奥迪Q2L轴距与全新Q3轴距相同,都是2680mm。那二者会不会产生销量干预的间接影响呢?我个人认为这两款车型面对的受众人群不同,自然不会相互干预。其实国内消费者并没有对年轻化有鲜明的定义,更多地是希望购买一台年轻时尚又不失实用性的汽车,如此看来似乎全新奥迪Q3更符合中国国情。



编辑推荐阅读:

都说老幺最聪明 国内首试广汽三菱奕歌

我有一颗大心脏 试驾吉利缤越运动版

高颜智小生 爱卡试驾全新奇瑞艾瑞泽GX

30万出头小资又省心的豪华车 这些值得买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敢与标杆硬碰硬! 高合HiPhi X和奔驰EQS有何不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