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充电桩企业运营中的难点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9-01-28 18:15:24 图片作者:张学军

充电桩企业运营中的难点分析

目前充电桩行业出局的和面临出局的企业,有些是一没有技术二没资金,看着充电桩行业火热想浑水摸鱼捞一把的投机企业,有些企业有一定的技术实力但扩张太过激进,导致资金链出问题。

弱势充电桩企业的淘汰出局是企业在为早年的投机或战略失误买单,在中国充电联盟日前召开的一次行业会议上,特来电、万帮、华商三优、云杉智慧、万马等龙头企业也纷纷表示日子并不好过。

那么这些充电桩企业在电动汽车市场越来越火的情况下,为什么出现如此举步维艰的局面呢?下面就看下充电桩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难点有哪些。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充电桩企业目前主要面临两大障碍,一是被物业公司“卡脖子”,物业公司认为充电桩是挣钱的大生意,即便现在不挣钱,充电桩企业也是享受国家补贴的,因此必须得交“进场费或者管理费”,有些物业公司甚至提出要和充电桩运营商五五分成,达不到目的就会通过“断电、占用充电车位、破坏充电设备”等多种方式让充电运营企业“交学费”。

二是税收负担,目前公共充电桩有相当部分是在政府等机构大院、商场停车库、公交公司停车场等地,这些机构大多无法给提供电费发票,有些物业公司本身能够开电费发票但不愿意承担税点也不愿意提供,这就意味着充电桩运营企业要自己承担电费发票的税点,大大加重了充电运营企业的税收负担。

除此之外,提高充电桩利用率,解决燃油车占位的问题也迫在眉睫。

在北京,车桩比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部分公共充电桩的利用率依然很低,主要是燃油车占位严重,有些桩自从安装后就一直被燃油车占位,几乎没有空出来过。另外,充电桩的审批流程也比较复杂。

据悉,目前一个充电站的审批一般为5-6个月,长的甚至要1年多,非常耗费人力和精力,如果政府层面能够加强统一规划协调就好办得多。“我们曾有一个充电站,建成投入后半年0利用率。但我们在布局前都是经过一番考察的并不是盲目投建,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经过前期跑马圈地大家都开始注重运营。

而随着电动车续航里程不断提升,用户的充电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原来一周要至少充2-3次,对快速充电依赖很高。现在可能一周只需要一次,对快充的依赖度下降,充电桩企业此前的运营布局也面临调整,这也增加了充电桩运营企业的运营成本。


运营艰难,再加上外界投资热情减退,我国充电桩建设的增速明显放缓,由2016年的月均8000个以上降至月均6000个,行业从大规模投资建设转向提升设施运营效率。


电动汽车充电枪是什么?://news.emao.com/news/201901/29461.html

国内有哪些大型充电桩企业?://news.emao.com/news/201901/29459.html

车商之家:车商猫服务平台推荐://news.emao.com/news/201901/29398.html

变速箱同步器的作用和分类说明://news.emao.com/news/201901/29335.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充电桩企业运营中的难点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9-01-28 18:15: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