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二手车综合成新率法估值算法及折扣率

一猫汽车网 2019-02-15 15:55:25 图片作者:张学军

二手车综合成新率法估值算法及折扣率

旧机动车成新率是表示旧机动车的功能或使用价值占全新机动车的功能或使用价值的比率,对一辆二手车的成新率估值算法常见的有使用年限法、综合分析法、行驶里程法、部件鉴定法、整车观察法等,但这些方法都各有不足,于是有了一种把这种方法综合使用的方式,即综合成新率法。

为了全面的反映旧机动车的新旧状态,我们在对旧机动车进行鉴定评估时,可以采用综合成新率来反映旧机动车的新旧程度,即将使用年限成新率、行驶里程成新率和现场查勘成新率分别赋以不同的权重,计算三者的加权平均成新率。

就可以尽量减小使用单一因素计算成新率给评估结果所带来的误差。因而是一种较为科学的方法。

综合成新率法数学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新率N = N1×40% + N2×60% 

其中:

N1为机动车理论成新率;

N2为机动车现场查勘成新率;


N1=η1×50%+η2×50%

η1为机动车使用年限成新率

η1=(机动车规定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机动车规定使用年限×100%

η2为机动车行驶里程成新率

η2=(机动车规定行驶里程-已行驶里程)÷机动车规定行驶里程×100%

N2由评估人员根据现场查勘情况确定。


可见,综合成新率的确定,必须以现场技术查勘、核实为基础。实际操作时,把被评估车辆的基本情况、技术状况的主要内容和查勘鉴定结论编制成《车辆状况调查表》,由评估人员查勘后填写。

有了《车辆成新率评定表》,就可以根据车辆成新率评定表,确定综合成新率。例:使用综合成新率法评估车辆综合成新率N的确定:

N=N1×40%+N2×60%

=91%×40%+83%×60%

=36.4%+49.8%

=86.2%


看完这些计算案例,我们会发现上述成新率的估算方法往往只是考虑了一种因素,如使用年限法计算的成新率仅仅考虑了使用年限因素对车辆的实体性损耗的影响。

行驶里程法仅考虑了行驶里程因素所导致的损耗,部件鉴定法虽然考虑了各个部件的损耗情况,但却没有充分考虑到年限以及行驶里程对车辆价值的影响。

因此如果采用公式:评估值 = 重置成本 × 成新率,计算得到的数值作为被评估车辆的价值,显然是不准确的。

为了避免单一因素成新率计算的不足,我们以一个折扣率来衡量其他因素对车辆价值影响的大小。

折扣率的估算根据市场同种车型的供求关系、宏观经济政策和对车价变化的未来预期以及市场实现的难易等因素,由旧机动车估价师依据评估经验进行判定。


二手车成新率的估算方法://news.emao.com/news/201902/29529.html

二手车重置成本的估算方法//news.emao.com/news/201902/29528.html

二手车评估入门指南//news.emao.com/news/201902/29497.html

二手车估价的常见方法//news.emao.com/news/201901/29488.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二手车综合成新率法估值算法及折扣率

一猫汽车网 2019-02-15 15:55:2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