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比亚迪今年推14款新车 或消化不良?

一猫汽车网 2015-02-04 00:59:20

       在声势浩大的迪粉大会上,比亚迪汽车除了发布“542”战略和全新车型唐之外,还公布了2015年全年新车计划,包括唐、商、宋、元、秦5款新能源车型在内的14款新车。猫酱默默心算了一下,平均一个月不到就要推一款新车,会不会到头来造成消化不良?

从唐说开 14款新车规划

       唐的发布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有人说这车卖得太贵,有人说这车真丑,也有人说动力是虚有的,不然怎么试车都要抽签?但比亚迪还是信心满满地站在全世界面前说,这台拥有四驱系统的双擎混动车百公里加速时间在5秒以内,就卖30万(极速版60万)。目前来说,比亚迪在混合动力的动力总成研发领域是一个领跑者,可以借此推出满足不同需求的车型,打造一个混合动力车帝国,实现“弯道超车”。

       唐之后,按照比亚迪的规划有商、宋、元和明等全新车型,从紧凑SUV到小型SUV和MPV车型,比亚迪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是个全球性的趋势,谁也说不好未来是否会有一天,大家都去买混动车了,节能环保,还不失动力性。提前布局,比亚迪在未来就可以在这一领域具备比较大的话事权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这里说的是未来,可是现在呢?在2014年中国产销的2300多万辆车中,新能源汽车仅占7万不到,如此小的比例。比亚迪却打算在2015年14款新品中推5款新能源车,约占三分之一的比例,可以预见,这些车在今年内将不会为比亚迪带来多大的销量增长。

       看完新能源车计划,再看看汽油车方面的计划,两款全新SUV车型S3和S1将推出,而更多的是改款车型和增配车型。目前比亚迪品牌的销量支撑F3及其延伸车型速锐和L3,两款主力SUV车型S6和S7不会在产品力上进行全面升级,可能也是拉拉皮继续出来忽悠。真正能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不好意思,木有的。

       回到我们的主题,比亚迪公布2015年将推14款新车计划的时候,猫酱就隐隐感到一些忧伤,虽然酱开的是日本车,却也真心希望本土品牌能造出更好的车,好让我下次换车就买本土品牌呀!那又跟14款新车有什么关系?开头说过,这是平均不到一个月就推一款新车的节奏呀,老街上做手工皮鞋的阿伯也懂得“慢工出细活”的理呢,比亚迪如此快速的节奏,能将车做好吗?这难道是传说中的“多子多福”?猫酱倒很担心搞成消化不良,产品没做好,投放市场没成绩,浪费了资源。


前车之鉴 奇瑞吉利多生几个不幸福

       大概在2010年左右,吉利和奇瑞就尝试过走“多子多福”路线。比如吉利将旗下的产品分成帝豪、全球鹰和上海英伦3个子品牌,其实几年下来发现连他们厂商的人自己都搞不清几个品牌之间的定位差异,买家更是傻傻搞不清哪款车是哪个子品牌。奇瑞好一点,按照高端商务、轿车、微车和商务车不同系列,也是分3个子品牌,包括威麟、瑞麒、开瑞和奇瑞,也是差点没把全世界绕晕。为了填充单个子品牌的产品阵列,吉利和奇瑞在一段时间内也密集推出车型,但同时造成市场声音不够集中,产品竞争力得不到提升的局面。正是这些复杂的产品阵列和看似数量庞大的车型,把两个本来业绩不错的企业前进的步伐拖慢,就像有的人消化不良,吃很多的东西,却没有被吸收。近两年,两家企业都低调调整过来,集中打造EC7和艾瑞泽家族车型,反而市场反馈热烈起来了。

       把参照对象放宽些,我们发现这种“多子多福”路线哪怕是国际一线大品牌也是驾驭不住的。福特集团,在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之前也手握包括路虎捷豹、沃尔沃、阿斯顿马丁和水星等近10个子品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为了保命,不得不出售路虎捷豹和沃尔沃等子品牌,并凭此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而不需要美国政府的救助。


推新品需更谨慎 打造拳头产品很重要

       遥想2009年,比亚迪凭借逆向开发的F0/F3/F6名声大噪,甚至F3当年还以30008辆的单月销量一举创下国产车销量记录。当年这几款车型,不仅切中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在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等方面都是本土品牌中的领导者。时光荏苒,5年过去,当年一起玩“拷贝”的小伙伴们都开始认真抓装配工艺,修练底盘调教,提升车辆颜值。当年的帝豪EC7已不是当年的EC7,长城的哈弗系列已经成为本土SUV的老大,长安悦翔也成为本土第一帅哥,比亚迪F3却还是F3,虽然收了几个叫“F3R”“速锐”、“L3”、“G3”的小弟……

       参考一些案例,比亚迪是不是应该在新品规划上更谨慎些,在汽车界,似乎企业能做到多牛,并不是决定于推出了多少款新车,更重要的是为数不多的新车们能有多大的成就。比如科鲁兹的推出改变了通用在中国的命途,福克斯以39.39万辆在2014年支撑起了福特品牌在华(80.37万辆)近一半的销量。长城从当年和比亚迪一起“玩泥沙”到后来集中精力做SUV,现在大家一提起长城汽车就想到哈弗H6,甚至提起本土品牌SUV就想到哈弗家族,事实上哈弗H6在2014年销量31.59万辆,也支撑了整个长城汽车(61.25万辆)的一半有多。可见,一款拳头产品对于一个车企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反观比亚迪却没有这样的产品。


关于Build You Dream


       大家都知道比亚迪的车小问题多,产品竞争力多年止步不前,却有不少忠实的“迪粉”选择支持比亚迪到底。我们的猫哥也和迪粉们聊过,了解到他们就是希望支持本土品牌,希望比亚迪能冲出国门,成为影响全球的汽车企业,王老板也是这么鼓吹员工和用户的。有梦想是一件了不起的事,马云也说了“万一实现了呢?”

       猫酱愚昧,觉得实现梦想需要有很多必然的条件,然后运气才会降临了。在新能源这条路上,目前看来,比亚迪具备了一些必然条件了,一个拥有前瞻眼光的领导、领先业界的强劲混动系统。但欠缺的似乎更多,备受诟病的外观设计、几乎数年不进步的整车质量、落后同行的技术工艺和毫无质感的底盘调教等等,这些作为一台汽车最基本的东西比亚迪都是欠缺的。毕竟混动车,首先它是一台车,然后它才是混动车,如果连一台车都做得不好,又如何去谈做好了一台混动车呢?


       中国人传统思想认为多子多孙就是福,家族人丁是很重要的,无论从生产力还是抗风险能力来说,都是极好的。车企有时候,也会走入这个盲区,比亚迪在早期抄袭花冠推出F3之后获得巨大的成功,由此觉得做汽车是件很容易成功的事。但汽车毕竟不是人,在人的身上忘了裁培,他会成长,会有自我学习能力,说不定哪天他就自行成才了。汽车却正是应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款没有颜值又缺少技术细节等等全方位包装的汽车,“不小心”成功的机会不会重复出现,踏踏实实做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才是“Build You Dream”的正道。

评论(0)
上一篇 10万内大七座SUV更优选 捷途X70 荣耀版全新上市
下一篇 “好东西”要全世界分享 看北京车展最懂女性用户的欧拉

比亚迪今年推14款新车 或消化不良?

一猫汽车网 2015-02-04 00:59:2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