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被忽略的车门铰链 欧美韩系车企究竟谁更厚道

一猫汽车网 2015-09-07 00:27:33 图片作者:肖文斌

        在买车时有很多配置是一目了然的,消费者只需对比配置表就可以轻松搞定,而有些配置是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关乎消费者安全的硬性配置。正是因为经常会被一些消费者忽视,所以才被车企简配,例如被减配了的汽车防撞钢梁、省略了的发动机护板、偷工减料的发动机隔音棉等等。猫哥今天就给大家讲讲,车门铰链里的秘密。

       今天猫哥就和大家聊聊我们经常会忽略到的配置——车门铰链。相比于发动机护板的缺失,车门铰链的简配在于材料上的偷工减料。考证的方法也是极为简单,拉开车门就可以看到,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正确的辨别车门铰链。


       对于不了解车辆结构和制造工艺的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往往会遇到下面这两种情况:在4S店用开关车门时的厚重声响来验证车身用料或者其安全性;看到厂家安排七八名工作人员站在车门上验证车身的安全性,就信以为真了。

      当我们拉开车门时,如上图所示,会看到车门和车身由三个部件连接。上下两个形状一样的部件为车门铰链,主要作用承受车门的重量和车门开关的功能。黑色的条状零件为车门限位器,主要作用为限制车门开张度。

      车门铰链一般由三个部件构成,一是和车身相连接的车身件,二是和车门相连接的车门件,三是连接车身件和车门件并保证车门开合的部分。


       为了让理论更有说服力,猫哥特意翻出了上大学时的课本,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这本针对车门铰链的国家级别法规(GB15086-2006)《汽车门锁及车门保持件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讲述的内容过于专业繁杂此处省略三千字,不过猫哥剔去糟粕留下了如上的截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对于铰链的受力要求为:纵向载荷为11000N和横向载荷9000N,打一个比方,按一个成年人体重大约80kg来算,车门可以轻松承载14个成年人都绰绰有余。

       按照机械原理来说,大致和以下几个方面有关:铰链的材料、厚度、制造工艺、布置形式和受力承载面积。毋庸置疑在不考虑其它方面因素的前提下,铸造件因其硬度高的物理属性确实要比冲压件好一些。而在厚度的测量上,猫哥想说的是看一个零部件的受力强度要测量的是其最薄弱的地方。


       从受力承载面积上分析,其实原理也并不复杂,在生活常识中,我们一定明白面积大的物体分摊的压力多这个原理,铰链和车身、车门的连接面积越大,所产出的压强越小、摩擦力越大,当然面积是越大越好。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在铸造件上,车门铰链各有一个螺栓和车门与车身连接。在冲压件上,分别有两个固定螺栓与车门和车身连接。这一点上,冲压件通过结构的优势弥补了材料强度上的劣势。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被忽略的车门铰链 欧美韩系车企究竟谁更厚道

一猫汽车网 2015-09-07 00:27: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