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SUV那么火爆 为何还要出东风A9/传祺GA8?

一猫汽车网 2016-03-01 16:48:19 图片作者:王灿彬

     “整体而言,自主品牌(也称中国品牌)还是处于战略防御阶段,从个别车型上,比如SUV ,已经进入相持阶段,目前的比例是 51:49.,相信再过3-5年自主品牌一定会进入战略反攻。东风A9的面世吹响了自主品牌进军高端车型的前奏曲。”

       在2月28日东风A9的发布会上,履新10个月的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略显紧张和激动,他担任过一汽集团董事长,并经以 “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20年”的口号闻名,他更深刻知道自主品牌的难处,并目睹了高端品牌红旗的艰难路程。



中国品牌纷纷发展高端


        作为一款C级轿车,A9计划于今年4月份上市,对于该车的市场前景,外界并不抱有很高期望。

        相比A9的前途未卜,风神的首款SUV--AX7已经确确实实带来了效益,在2016年1月,东风“大自主”的嫡系风神首次跨过2万辆大关, 其中AX7带来了1万辆, 接下来的第二款SUV--AX3,东风给其的任务—月销突破1万辆大关。


      不仅仅是东风风神,广汽传祺的C级车GA8也将4月份上市。在广汽首席造型设计总师张帆的眼中,传祺B级轿车的颜值高于SUV GS4,但是GS4的月销量超过3万辆,GA6只有区区几百辆。

       此外,绅宝D80也计划在北京车展后推出,中国品牌要发展高端,不仅仅是一时冲动,而是发展时机正在成熟,俗话说得好,从高往低走容易,但从低往高走却很难。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光靠SUV是不够的


        在SUV如此火爆的情况下,做高端轿车有点吃力不讨好。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SUV销售622.03万辆,同比增长达52.39%,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SUV批售达到80.85万辆,同比增长64%,而轿车几乎是负增长的。

       SUV正成为很多车企的救命稻草,包括东风风神、广汽传祺、长城汽车、东南汽车、江淮汽车在内的众多企业在内,SUV销量的比重都超过50%,甚至有些企业高达90%。


      SUV给这些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销量,还有是利润。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日前透露,一辆唐利润相当于50辆F3(一台车的利润为1000元左右),也就是5万元。2015年,唐卖了1.8万辆,相当于赚了9亿,帮助比亚迪实现28.3亿利润,同比增长553%。

      但是光靠SUV是不行的,因为现在市面上所卖的车型基本上是城市SUV,它是在轿车的基础上发展汽车来,轿车不强怎么可能把SUV做好呢?

      纵观全球汽车巨头丰田、大众、通用、奔驰、宝马等,没有一个企业是紧靠SUV一条腿走路的,轿车不行,你就是瘸腿的。

      连“SUV专家”的长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刚宣布大力加强轿车业务,不过是集中在新能源车业务。



高端轿车很难但需突破


      大家都知道,中国品牌高端轿车很难,但必须去完成,这不仅是中国品牌所面临的也是国外品牌所面临的考验。

      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坦承,在中国做高端汽车品牌确实很难,而且有风险。对于东风A9,没有期待在销量上立即突破,其主要任务是提升品牌、培育消费者以及提升工艺等,从而实现超越跨国品牌。


       以大众为例,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其品牌价值要远远高于雷诺,时间回到20年前,雷诺在欧洲的品牌要高于大众,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

      因为大众推出了途锐、辉腾这样的高端车型,普通车型如高尔夫、帕萨特也在工艺性能上采用更高的标准;而雷诺推出了廉价的LOGAN车型,成功的将自己做成了低端品牌,大众则脱颖而出。


         从商业角度而言,辉腾并不是很成功,据说从2002年推出到2012年,辉腾累计亏损20亿欧元,但成功的将大众拉倒了次豪华品牌的地步,大众年销售额突破2000亿欧元,利润超100亿欧元,远远将雷诺甩在了后面,这20亿亏得值了。

        现代—起亚从销量上已经跻身全球第五大汽车集团,仍然忧心忡忡,因为它们在高端市场尚未站稳,于是相继推出了现代雅科仕、起亚K9,尽管市场反响还一般,但此举告诉大家,我有生产和制造高端车的能力,对品牌多少还有些帮助。



中国高端品牌的机会


        事实上,中国品牌往上突破也有条件了,原来笼罩在中国品牌上方的“10万元天花板”已经被SUV攻破,政府大力鼓励采购中国品牌车型,制定了“双18”(价格不超过18万元、排量不超过1.8T)标准,红旗成为国家领导人座驾后,这些在推高端车型有可能成为省部级领导人用车,其它人看政府官员都坐这车,就觉得这车值得信任,可能会跟风购买。

       吉利博瑞在市场上的表现,多少给予正在推进品牌向上的车企一些希望。作为吉利汽车的战略性车型,博瑞继打破中国品牌B级车月销量5000辆的天花板之后,2016年1月销量突破6000辆大关。


        对于东风A9而言,还可以充分发挥东风与PSA(标致家族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战略联盟 作用,双方将开发“全球模块化平台(CMP)”和设立“共同研发中心(DPCT)”项目,并且在CMP平台将投资14亿重点开拓B级和C级车型。


       广汽乘用车在B级轿车GA6在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并不比热销SUV车型GS4少,传祺已经在中高端中国品牌中站稳了脚跟,虽然当下销量不尽如人意,但不会影响 该车企向中高级轿车市场突围的决心,即将推出的GA8将与奥迪等豪华车品牌对标,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在高端市场短兵相接,这正成为行业趋势。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SUV那么火爆 为何还要出东风A9/传祺GA8?

一猫汽车网 2016-03-01 16:48:1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