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凯翼马民丰:要让经销商盈利

一猫汽车网 2016-04-25 19:45:00 图片作者:丁柳婷

4月25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E3馆,凯翼汽车以年轻、智能为品牌DNA主题元素,给大家带来了新品、智能互联、凯翼众包三大展区板块。涵盖将于今年上市的凯翼X3、V3和一款名为i-CX的概念车一猫汽车网邀请了凯翼汽车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马民丰来到展台,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个新品牌的故事。


一猫汽车网:我们大家都知道北京车展是全国最大的盛会,作为新的品牌凯翼给打击带来什么印象深刻的东西呢?

 

马民丰:凯翼是第一次亮相国际性车展,这一次车展带来五款车型,五款车型分别是一款众包车,一款是凯翼的概念车i-CX,还有一款五座SUV,以及七座SUV,还有我们在售车辆C3R的纯电动车版本。三个展区分别是凯翼众包专区、凯翼新品专区及icar专区。icar专区带来了1.0,2.0,3.0版本的体验,1.0版本所展示的功能都在今年的凯翼新品中有所体现,2.0版本在之前版本上做了适当的增加,将智能助手与智能家居联系得更加深入,将会在凯翼2018年的车型中有所体现。对于凯翼来讲,智能互联和众包是凯翼的两个DNA,众包我们从去年开始着手,目前为止已经有阶段性的成果。


一猫汽车网:对于众包,消费者还是比较陌生,能再解释清楚一点吗?

 

马民丰:作为一个新品牌,为了让我们的产品得到大众的认可,我们决定尝试做一个新的探索。我们知道众包是源于美国,将企业内部员工自己做的事情,借助互联网的发展,以自愿的形式,分包给非特定人群,取得双方想要的结果。我们凯翼根据用户的需求,或者是以用户思维为出发点,打造全民参与的网络平台,让更多的消费者和汽车爱好者,以及相关的技术专家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充分表达自己对汽车的痛点是什么,或者有什么建议,所以我们从14年8、9月份琢磨这个事情,15年2月份,这个项目组成立起来了。2015年4月份开始,我们就把这个内部讨论,逐步形成一些想法,先是在全国超过100所高校里,针对有汽车设计和工业造型设计专业的学校,做了一个宣讲。我们宣讲的目的是为了倾听大学生这个新生力量的意见和想法,广大学生参与度非常高,5月份推出一个众包征名活动,两次试水后,我们在7月28号,做了一场思享会,同时众包平台正式上线。


过去企业里的传统造车思维是,消费者想要什么车,我们靠市场调研的,经销商反馈,闭门研究未来几年车型发展的趋势,第二是专业调研公司,告诉我们通过多少数据样本,多少人偏好这类,偏好另外一类,数据都是经过加工的,并不是和消费者直接接触的,所以我们打造这样一个去中介化的平台,提供这样一个端口,让更多人参与汽车造型设计,功能设计。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准确掌握消费者的一手信息,通过综合考量率先解决核心痛点。现在的年轻人已经离不开互联网,有很多人希望产品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实现,然而大多数产品可能有时候只是生产厂家的一厢情愿,不一定被消费者所接受,所以产品出世阶段,我们就想让消费者参与进来。去年7月份开始,我们就将车型尺寸,造型设计抛到网上,上千万网友参加,其中作品超过一百多份,对其中经过我们技术部门评估分析认为可行性大的,不是天马行空的,是可量产的;从9月份到11月份,我们进行了一轮内饰与外观的投票,最终选择排名前四的车型,又经过一轮票选,确定我们今天展出的车型,凯翼众包。


还有关于去中心化的。一般企业的产品就是公司几个大老板拍板,认为符合主流,改动小的就接受,但是在我们企业不是这样的,网友投票流量过亿的那个车就是今天在展台上展出的众包车。说个小故事,真正出来这个车,不是我们老总所喜欢的,他喜欢排名第二的,结果众多网友选择了现在的第一名。最后我们听从群众的意见,听从消费者意见,去除了中心化。


一猫汽车网:这个车大概什么时候上?


马民丰:2018年上半年。


一猫汽车网:现在是进展到哪个阶段了?


马民丰:应该工程造价分析部分已经开始做了。


一猫汽车网:你们这次展示的是概念车吗?


马民丰:这个内饰也可以看到,已经是可驾驶移动的展车,不是概念车。


一猫汽车网:今年第一款车是X3?


马民丰:是的,预计今年6月份推出凯翼X3。


一猫汽车网:定位、卖点是什么?


马民丰:体现了我们智能互联1.0的成果。我们的口号是年轻智不同,主要面对年轻活力,熟悉互联网,喜爱互联网,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一代。整个产品主打还是智能互联。大家会看到,已经实车到店了,我们依托智能互联1.0,可以实现远程控制,位置查询,安防等等。车内可以通过语控进入操作,通过语言打开车窗,打开空调等一系列操作。除此之外,造型上也遵循了凯翼的概念车i-CX的设计理念。我们这一款车很简洁,中控基本没有实体按纽,全是触摸操作的。在品质上,依托于控股公司的经验,我们把品质做到精致。凯翼X3这款车,会让大家看到自主SUV也能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一猫汽车网:我们知道渠道的生存状况不太乐观,你们怎么做招商?情况怎么样?


马民丰:我们在13年运作这个项目的时候,品牌还没有发布之前,我们就在琢磨这个问题。在汽车市场那么激烈的情况下,出来一个新的品牌,而且这个新的品牌还没有很强的知名度,不像很多互联网公司一样有很多积累,所以招商难度非常大。那个时候考虑做一家传统的4S店,还是做出不同点,就想在模式上做一点创新。


电商非常发达的情况下,对于消费者来说,信息获取已经很便利了,比如从一猫上可以获得很多销售信息,但是终端试驾、交车、后续服务还离不开实体店。对于经销商来说,也有几大痛点,第一是建店成本高,第二同城多家恶性竞争无利润,第三个库存水平线比较高,造成资金周转慢,利润被分摊了。针对这几个痛点,一是整个店面设计上,不做大店面规划,我们反而追求精致的,让客户进去有良好体验的,基本上300平米就可以做,投资很小。为了给经销商带来更多销售线索,又能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便利,更看重建店所处的商圈便利性。同时,我们有一个很大不同,一城一个总代理。选择一家经销商时,关键是人要有理念,能跟凯翼吻合。我们一个城市选择一家,这样避免恶性竞争,经销商在后续利润稳定在一定的水平线上;也规避了同城多家给消费者带来不良的感受,因为多家后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会让消费者购车精力成本增加。再一点,渠道线上,去库存管理,从14年11月22号到今天没有给经销商下过一个月提目标,以实际终端出货为先。

 

一猫汽车网:第一款车卖得怎么样?


马民丰:去年销售两万五千辆左右。


一猫汽车网:还不错。


马民丰:从14年开始,做渠道,目前为止经销商规模187家,实际上运营的,实打实的有141,还有46家还在建,也就这两个月开通了,马上X3上来了嘛。我们计划今年也就做到230家左右。大概还有50家目标。总体规划下来也就三百来家,我们不想把渠道搞得很密,让每家经销商没有盈利空间和生存空间。对我们来讲,作为新品牌,还是和经销商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那么,提供更好服务的前提,一定是经销商有一定盈利水平,如果不挣钱,把顾客当上帝,这有点扯了。凡是购买凯翼的客户,我们和经销商一起,一年做两次关怀活动,除了常规的,购车一周年的,凡是客户过生日的,无论再远,经销商都给客户送蛋糕鲜花,端午或者中秋或者春节,我们一定给客户送一些当地特产,我们坚持这样做,一年两次。

    

一猫汽车网:接下来比较大的问题,中国品牌车型,跟渠道严重过剩,你认为新的品牌,你们机会在哪里?


马民丰:这个问题,内部也讨论了很多,在14年8月28号品牌发布之前,进行了一个中层头脑风暴,当时就在讨论,市场上已经有100多家品牌,800多个款式,新品牌靠什么?一定围绕消费者,后来我们决定走智能互联,为年轻人消费者提供喜欢的智能互联产品。第二个,存活下去除了智能互联,产品造型一定要被消费者所接受。我们想,如果还靠过去的打法,自己来决定这一款车,造型合适不合适,可能也很难。所以我们采用众包,这就是我们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新,新思维。第二个核心竞争力是精,精产品,我们不贪多,整体产品规划也就五加一,就是产品做精。第三个是轻,轻资产,我们重研发和销售,我们把固定成本分担到最低。第四个是智,去年8月31日,凯翼上海智能研究院成立。就当前市场来说,很多公司扎头去做互联网,这是一个新的蓝海。在细分市场里边,凯翼面临很多压力,但是我们依托众包,再加上五字方针,持续强化的优势,我们也能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一猫汽车网:SUV真的是蓝海吗?


马民丰:最具成长的市场。接下来可能是竞争最激烈的,增速最快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凯翼马民丰:要让经销商盈利

一猫汽车网 2016-04-25 19:4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