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巨人的崛起 电装如何在石油危机中成长

一猫汽车网 2016-05-18 05:19:00

1971年美国发布了严苛的美元紧急保护政策,停止美元兑换黄金和征收10%的进口附加税。对于高度依赖对美出口的日本产业界来说,尚还没有从经济不景气中恢复,就又陷入了“尼克松冲击”。其后,1973年10月6日,在日本经济被日元急剧升值以及通货膨胀影响最严峻的时刻,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了。阿拉伯石油输出国针对以色列采取了大幅提高原油价格,以及减少原油产量的战略,这一举措引起了波及全世界的“第一次石油危机”,冲击巨大。


而就日本来说,原本石油资源就几乎依赖于进口,石油储备量与欧洲各国相比也更低,因此整体经济所受到的影响也更大。日本的经济状况几乎立刻陷入低迷,引发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批发物价在一年间令人难以置信的上升了31%。此外,异常的通货膨胀造成了囤积•惜售等心理恐慌现象,还有汽油价格急速上涨、失业率骤增等等,这一切使日本陷入了大混乱。

在日本被经济后退的浪潮所吞噬时,日本电装和汽车制造商们一样,遭到了短期的打击,但是与其他很多企业不同的是,电装的经营者们从来没有屈服,并且仍然坚持着长期的战略视野。他们将直面困境作为果断推进新战略的机会。电装的销售额在1970年到1975年的5年间,从930亿日元上升到2,260亿日元,增加了2.4倍。这样的成长和业绩,完全颠覆了以往零部件厂商的成长与汽车生产台数的正常比例,是非常惊人的数字。电装在成长的过程中,保持着绝对的冷静推进经营,并且树立了3大战略。

第一,开拓汽车空调市场。随着逐渐成为标准配置的汽车空调越来越大众化,电装从高级汽车的自动空调到大众化汽车空调,在汽车空调全线推进开发,构建了一个能让各层次消费者实现购买的环境。在炎热的夏日,装有空调的汽车能在完全关闭窗户的情况下行驶在路上,这充分调动了消费者的好奇心,因此新开发的汽车空调市场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第二,开发新的电子产品。为了应对越来越严格的汽车排放政策,以及消费者们对更高性能和功能的需求,电装迅速推进电子技术的开发。随着日本电子工学技术的进步,同时也随着应用先进技术的电子控制燃料喷射装置(EFI)的诞生,电装完成了“汽车零部件的电子化”以及从1968年开始推进的“IC自主生产”这两大战略,这也成为电装事业战略成功的两大中流砥柱。

第三,提高在日本的销售和服务,并展开更积极果断的销售措施。电装从零部件厂商起步,进一步着眼于拓展后市场,完善服务•销售体制。另外,电装还不断刷新在市场上的企业、商品形象,开始进行广泛而细致的促销活动和电视广告宣传活动。特别是汽车空调、火花塞的宣传活动,销售成果优异,取得了辉煌的成功。


在当时,电装不仅对扩大所有事业领域投入精力,还制定了其他公司完全没想过的事业战略,这最终帮助电装在世界经济的大环境中逆风而上。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巨人的崛起 电装如何在石油危机中成长

一猫汽车网 2016-05-18 05:19: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