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燃料里的秘密 高标号汽油会更纯净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6-08 06:00:00

汽车在马路上跑,自然需要消耗燃料,除了个别纯电动车,国内绝大多数乘用车都使用汽油为燃料。但汽油也分为多种标号,除了大城市的92、95号环保汽油外,93、97号也是我们常见的油品。油品标号不同,价格也有差异,在相同的环保基准下,标号越高的汽油价格也会更高。汽油对于车主而言是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了,但是你真正了解汽油吗?你的爱车应该加什么样的油?究竟这些标号代表了什么?贵的汽油就一定是更好吗?

其实汽油的标号代表的就是不同的辛烷值,标号越高辛烷值越高。那辛烷值又是什么呢?实际上,它就是代表汽油抗爆震燃烧能力的一个数值,数值越高抗爆性越好,这个数值简单来说就是将汽油与一种人工混合而成的标准燃料比较得出的数值。标准燃料由异辛烷和正庚烷组成,前者的抗爆性非常好,后者则抗爆性很差,我们市面上的92号汽油,它就是与含有93%异辛烷和7%正庚烷的人工混合标准燃料拥有相同的抗爆性。以此类推,95号汽油就是和含异辛烷95%的标准汽油抗爆性相同。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乘用车多采用四冲程形式的发动机,所谓四冲程,就是发动机分为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四个步骤,其中进气和做功是活塞处于下止点的位置,而压缩和排气是活塞处于上止点的位置。在通常情况下,油气混合物被压缩的压力越大,温度也会越高,此时汽油的汽化也会更完全,燃烧效率也更高。但如果汽油的抗爆性低于发动机的设计需求,就会在火花塞点火前就已经开始燃烧,从而形成爆燃,也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爆震”。爆燃对发动机的伤害很大,事实上,压缩过程中活塞原本向上止点运动的,如果此时发生爆燃,则会同时有一股产向下的力产生,两种反向力相互作用在活塞上,除了令发动机动力大减,也会对活塞杆、气门、曲轴等发动机零件造成损害。

不少朋友之所以选择高标号汽油,很大的原因是把汽油的标号看成是油品纯净度和质量的标准。其实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汽油标号的高低只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绝不能把标号与纯净度和质量混为一谈。目前国内不同标号的汽油大多是通过“勾兑”而成,它们的基础油都是相同的,所以从油库出来时,这些汽油都是足够纯净的。但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在我们日常用车中,会有那么多因为汽油油品差而引起的发动机故障呢?这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汽油在运输和储存时被污染了,这主要与运油车和油站的储存环境有关,而另一种情况则多出现在偏远的私人油站,为了追求暴利,不少黑心的商家会使用勾兑对发动机橡胶或喷油系统有腐蚀成分的化学物来达到汽油销售所需的标号,但对于敏感的新款车就很容易马上出现发动机故障。

不同的发动机都有不同的设计取向,不过对于车主来说,在油箱盖上都会清晰的标明该车适用的汽油标号。一般而言,性能越高的车,它所使用汽油的标号也会要求更高。但一些车友对汽油的使用也陷入了一种误区,就是热衷于使用高标号的汽油。事实上,对于一些老车,或是发动机相对落后的车型,盲目使用高标号汽油更有机会出现“滞燃”现象,即压到了头它还是远达不到自燃点,此时的发动机就会出现不完全燃烧,油耗更大,动力表现更差。

但在节能环保的大前提下,现在国外的新车型在设计时便以高标号汽油为燃料标准,但在引入国内时,为了能更好的适用我们不同地区复杂的油品,往往会对发动机电脑进行一定的调整,通过降低动力等方法来达到使用更低标号汽油的目的。但即使如此,这种发动机也是天生为高标号汽油而设计的,尤其是那些高压缩比的缸内直喷发动机,使用高标号汽油在经济性和动力性上都会有更佳的表现,所以对于这类新车,高标号汽油或许是更适合的选择。在大多数情况下,高压缩比的发动机代表了更强的性能,在大多数情况下,高压缩比的发动机需要使用更高标号的汽油。但也有特例,像丰田混合动力车,它所使用的阿特金森式发动机虽然压缩比很高,但却并不需要高标号汽油。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燃料里的秘密 高标号汽油会更纯净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6-08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