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以“年轻的名义” 一汽究竟做了什么?

一猫汽车网 2017-04-27 16:35:16

最近,湖南卫视《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收获了不错反响和口碑。猫哥在看了这部剧后认为,《人民的名义》虽然主题是反腐倡廉,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制统一,但落在实处的却是“汉东省”以惩治贪腐为契机,进行全面改革的故事。无论是侯亮平查办贪官,还是提拔廉政爱民的基层官员,都是新任省长沙瑞金对“汉东省”改变发展方向的举措。

随后猫哥想到,如果车企发展需要改变发展道路,又会有哪些办法呢?纵观目前不少的自主品牌,“年轻化”、“智能化”似乎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随着中国汽车消费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了“年轻化”策略;同时,由于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大众化,“智能化”也成为了车企研发的重点,尤其在消费者使用率更高的导航和社交功能。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一汽集团的展台虽然并没有吉利高端品牌领克(LYNK&CO)那样的新潮时尚,但却能通过展台发布会上多位领导的致辞以及新发布的两款新车,看出一汽这个中国自主品牌曾经的旗帜如今在“年轻的名义”下进行着成长。

其实一汽的“年轻化”战略并不是在上海车展上才表现出来的,最先发力的是奔腾品牌。在去年9月23日,一汽奔腾全新X80正式上市,新车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饰布局以及配置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变动和提高。全新奔腾X80原先那个略显中庸保守的外观被更加动感时尚的设计取代,内饰在做工以及材质的选择上也能看出做了不少功课。这些质的改变不但让奔腾X80在销量上有了一次涨幅小高潮,也让很多人察觉到一汽这位“老干部”要改戏路了?

接着推出的奔腾X40似乎再一次印证了这一点。2017年3月9日,奔腾X40正式上市,这款小型SUV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延续了全新奔腾X80的风格,偏重于动感和时尚。而在配置上奔腾X40也具有一定的水平,装配了很多当下流行的中高端配置。此外在价格上,6.68万至10.18万元的价格也处于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比较适中的价格区间内。以上这些特点都让奔腾X40还未上市,便已获广泛关注。这不但是对车型本身在市场表现上的好奇,也是对一汽轿车能否依靠这款SUV摆脱经营窘境的疑问。

从目前来看,奔腾X40确实为一汽带来了些许生机。根据猫哥调查的资料来看,在资本市场上,一汽奔腾所属的一汽轿车在2016年的处境并不好。从2014年至2016年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走在走下坡路,甚至在2016年还出现了净利润亏损的情况。

不过进入2017年之后,一汽轿车的情况有所改善,不但第一季度净利润达到1.9亿,实现扭亏为盈,就连一汽轿车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也从-0.26元涨至0.12元,创下近三年的新高。不难看出无论是企业实际的经营情况还是投资者对企业的信任度上,都在向好的情况发展。究其原因,奔腾X40在其中肯定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这在销量上就能很直观的看出来。猫哥统计了一汽奔腾2017年前三个月的销量数据,其中奔腾X40虽然是3月9日才上市的新车型,但依然凭借4905万辆的销量成为奔腾品牌的销量冠军。而在3月同期上市的小型SUV中,也仅有改款之后的长安CS35的销量比奔腾X40更高,另外国产新款自由侠和新款凯翼X3的销量据奔腾X40都有一些差距。这不但能够看出奔腾X40在上市时间上把握了好时机,也能看出奔腾X40在一汽奔腾阵中的作用。

奔腾X40未上市之前,猫哥曾经试驾过奔腾X40,当时给猫哥印象最深的就是车内的D-Life智能互联系统。这套系统有几个特点,让猫哥感受到了一汽奔腾对“年轻化”和“智能化”的理解还是比较深刻的。

首先奔腾X40的D-Life系统能够让主界面上的应用以拖拽的方式进行排序,在实际体验中,区块拖拽反应灵敏,并没有卡顿或死机的情况发生。同时在UI设计上,D-Life系统无论从颜色还是区块设计上,都采用了很多主流手机的UI设计,看着很亲切。

另外,D-Life系统具有丰富的社交功能。车内乘员可以通过D-Life系统寻找相同车型的小伙伴,并建立单聊或群聊。在实际体验中,群聊可以通过类似微信语音聊天的节奏进行,虽然听他人语音需要手动点击屏幕的语音条,但整体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奔腾X40的驾乘乐趣。

此外,D-Life系统的导航功能也比较实用。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当猫哥以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说出目的地时,D-Life系统的导航在多数情况下都能较快地找到目的地,并推荐一个比较快捷的路线。同时,如果对于一些地标或景点不熟悉,奔腾X40的D-Life系统还能为用户“科普”一下。不过如果用户的话语不清或口音较重,D-Life的识别度还有待提高,而且在系统逻辑上也需要优化。

通过体验,猫哥认为与很多自主品牌的智能系统相比,一汽的D-Life系统在很多方面做的都属上乘。虽然系统自身还有一些缺陷和漏洞,系统逻辑也需要优化,但在处理运算能力和界面设计上,都能看出一汽奔腾花费了不少力气。此外与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联合开发的YunOSforCar智能操作系统在大数据以及移动支付功能上取得进展相比,一汽的D-Life系统还有些差距,不过已经能看出一汽“年轻化”、“智能化”的战略并不是营销的噱头,而是具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那么未来一汽的“年轻化”之路还会有怎样的布局呢?这就要从本届上海车展上来观察了。首先在展台发布会上,一汽红旗发布了最新战略车型——红旗H5。根据规划,红旗H5是一汽红旗品牌向年轻化转型的重要车型。从轿跑风格的车身设计,再到略显夸张的外观造型,虽然会让很多人感到有些“穿越”,但能够看出红旗对“年轻化”的坚决。

此外天津一汽骏派CX65也是发布会上首发的车型。作为一款跨界旅行车,骏派CX65的外观和内饰设计都采用了全新设计理念,虽然有模仿大众蔚领的痕迹,但相比骏派此前略显保守和单调的设计理念,骏派CX65已经懂得合理使用当下流行的设计理念。可以看到骏派CX65作为一汽产品中首款定义为跨界旅行的车型,是一汽开拓年轻消费者市场的一次积极的尝试。

有了新车型,还要有新技术。在上海车展上,一汽还展示了最新的技术成果,尤其是在动力总成以及新能源方面。另外红旗H7的混动版车型也在车展进行了亮相,据了解续航里程可达到800公里。

另外在营销策略上,一汽红旗在上海车展前夕首次签约了百余家经销商,为红旗在全国范围内的销售开拓了新的渠道。据了解,红旗全新销售模式将以将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切入点,提供更加高端、个性化的服务。

在《人民的名义》中,反贪腐和改革都是艰难的。在这过程中,有人不理解为何要改变,有人不相信改革能成功,甚至还有人企图阻止改革。这些虽然都让“汉东省”出现了混乱,但如果坚持下去,必将迎来新生。同样,作为一汽来说,在转型改革的路上还有许多问题,比如车型投放的节奏略缓、营销手段相对保守等。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一汽凭借“年轻的名义”进行转型并没有错,只是需要加快速度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以“年轻的名义” 一汽究竟做了什么?

一猫汽车网 2017-04-27 16:35:1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