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代驾中常见纠纷的处理依据整理

一猫汽车网 2017-10-30 17:39:49 图片作者:张学军

代驾中常见纠纷的处理依据整理

现在有车的人多了,私家车的车主大量增加,但作为非专职司机的私家车主们,总会面临一些情况不能自己驾车,比如酒后驾车等,于是就有了“代驾”这个行业,这种代驾需求的增加也导致了在车主和代驾者之间各种服务问题和纠纷,就如何避免这种服务过程中的产生的纠纷,一猫君整理了以下资料,无论是对于从事代驾工作的还是需要代驾的车主,都值得一看。


明确代驾过程中车内财物丢失责任承担者。

在代驾合同签订的时候,建议对酒后顾客身上财物和车内财物进行清理和登记。代驾司机在提供服务中发生财务丢失,如不能证明是顾客自身原因造成的,应视为违约,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由代驾司机以及代驾公司承担。

明确代驾合同的效力。

认定顾客和代驾人签订代驾协议是不是有效,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若顾客和代驾人事前(即喝酒前)签订代驾协议,则该协议当然有效。

如果是酒后签订的协议,要分三种情况进行认定:

(1)虽喝了酒但没有喝醉,不影响其辨别能力和行为能力,也不应影响所签协议的效力;

(2)喝了酒且喝醉了,辨别能力和行为能力受到一定影响,则所签代驾协议能够维护双方合法利益的部分有效,只对一方有利而损害对方利益的部分无效;

(3)喝醉了酒,由成年亲戚或者朋友代签的合同,只要是出于保障顾客利益的原因,就应当具有效力。


明确代驾过程中交通事故的责任承担者。

如果代驾中发生交通事故,应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规,首先确认事故双方的责任。在代驾者负交通事故责任的情况下,事故车有保险的,保险公司应先行赔偿(保险公司可向有过错的代驾人追偿);如没有保险,则由代驾者承担责任。事故若致使他人人身受到伤害,没有投保或存在保险差额的,代驾者和车主应首先共同承担赔偿责任,之后再根据双方内部约定确定各自的责任。代驾者是受单位指派代驾,属职务行为,承担交通事故责任的不是驾驶员本人,而应该是所在的公司。

在代驾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处理方面,我国部分地区进行了一些尝试,出台相关处理意见。2010年7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九条规定:为机动车使用人提供泊车、代驾等服务过程中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损害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提供服务方承担赔偿责任;接受服务方确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第十七条规定:未参加机动车强制保险,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损害的,由机动车所有人在相应的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先行赔偿;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的,对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的损害赔偿承担连带责任。

从2009年09月10日开始代驾公司正式走上合法化道路。不过专业代驾公司仍处在一个起步阶段,能盈利的只是少数,同时市民信任度仍很低,这主要源于代驾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被部分不法分子利用所致,比如最近有媒体报道一则关于央视前主持人郎永淳于10月5日在朝阳区西大望路八王坟路口发生交通事故后,经检测为醉驾被北京警方拘留。

本来这是一起普通的名人醉酒驾驶案件,并未引起太多关注,但是随后,有人爆料称郎永淳当时是找代驾后遭遇了碰瓷者,这个新闻也让已经在地下潜伏了数年的代驾碰瓷敲诈浮出水面。

郎永淳酒后请代驾,代驾开至离家很近的地方时,借口身体不适开不了,郎永淳因觉得离家也很近了就想自行开回,结果被一车剐蹭,对方要求私了且索赔金额甚高,郎永淳不同意最终报警。


众多网友也表示有过相似经历,骗子都采用相同的套路。在众多受骗网友分享的经历中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所叫的代驾司机一般不是正规平台的代驾司机,而是等候在酒店、酒吧门口招揽生意的代驾。

代驾发展到现在,确实是一种市场需求,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未完善之前,希望从事代驾的司机能知法守法、心存社会公德做好代驾工作,车主们在需要代驾的时候也要尽量找正规代驾公司的司机,并且注意上面提到的那些常见问题。


代驾敲诈套路防不胜防//news.emao.com/news/201710/26694.html

二手车抵押贷款骗局解析://news.emao.com/news/201708/26141.html

中国车主鄙视链//news.emao.com/news/201707/25857.html

怎样申请一猫车贷款://news.emao.com/news/201706/25659.html

评论(0)
上一篇 快速迭代+颠覆认知 一套组合拳封锁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市场
下一篇 座舱芯片算力天花板!联发科3nm天玑汽车座舱平台亮相

代驾中常见纠纷的处理依据整理

一猫汽车网 2017-10-30 17:39:4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