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现行市价法二手车估计原理

一猫汽车网 2019-02-19 17:26:52 图片作者:张学军

现行市价法二手车估计原理

现行市价法又称市场法、市场价格比较法,从而确定被评估车辆价值的一种评估方法。现行市价法是最直接、最简单的一种评估二手车价格的方法。

这种方法的基本思路是:通过市场调查选择一个或几个与评估车辆相同或类似的车辆作为参照物,分析参照物的构造、功能、性能、新旧程度、地区差别、交易条件及成交价格等,并与评估车辆一一对照比较,找出两者的差别及差别所反映的在价格上的差额,经过调整,计算出旧机动车辆的价格。

现行市价法应用的前提条件

1、需要有一个充分发育、活跃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充分的参照物可取。

2、参照物及其与被评估车辆有可比较的指标、技术参数等资料是可收集到的,并且价值影响因素明确,可以量化。


采用现行市价法评估的步骤

1、考察鉴定被评估车辆

收集被评估车辆的资料,包括车辆的类别、名称、型号等。了解车辆的用途、当前的使用情况,并对车辆的性能、新旧程度等作技术鉴定,以获得被评估车辆的主要参数,为市场数据资料的搜集及参照物的选择提供依据。

2、选择参照物

按照可比性原则选取参照物,车辆的可比性因素主要包括:类别、型号、用途、结构、性能、新旧程度、成交数量、成交时间、付款方式等。参照物的选择一般应在两个以上。

3、对被评估车辆和参照物之间的差异进行比较、量化和调整

具体包括:销售时间差异的量化、车辆性能差异的量化、新旧程度差异的量化、销售数量、付款方式差异的量化。

4、汇总各因素差异量化值,求出车辆的评估值

对上述各差异因素量化值进行汇总,给出车辆的评估值。以数学表达式表示为:

被评估车辆的价值 = 参照物现行市价×∑差异量

或:被评估车辆的价值 = 参照物现行市价×差异调整系数

用市价法进行评估,了解市场情况是很重要的,并且要全面了解,了解的情况越多,评估的准确性越高,这是市价法评估的关键。

运用市价法收购二手车的贸易企业一般要建立各类二手车技术、交易参数的数据库,以提高评估效率。

用市价法评估已包含了该车辆的各种贬值因素,包括有形损耗的贬值,功能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

因而用市价法评估不再专门计算功能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


收益现值法评估二手车的程序//news.emao.com/news/201902/29550.html

二手车成新率的估算方法和说明//news.emao.com/news/201902/29529.html

国内有哪些大型充电桩企业://news.emao.com/news/201901/29459.html

汽车节油器真的能省油吗?//news.emao.com/news/201807/28200.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现行市价法二手车估计原理

一猫汽车网 2019-02-19 17:26:5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