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二手车交易市场存在的猫腻和常见陷阱

一猫汽车网 2019-03-12 15:09:55 图片作者:张学军

二手车交易市场存在的猫腻和常见陷阱

中国二手车市场还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公民诚信体系尚未建立完全、车辆的维修保养记录、事故记录信息不公开等问题,导致了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一些不诚信商家为了牟取不当利益而掩藏了许多猫腻,设下很多陷阱,最终让购车者多花冤枉钱、甚至车辆也有问题而不能正常上路。

为帮助消费者了解这些二手车交易中的猫腻常见情况,一猫君整理了网上搜集来的一些案例和二手车购买中的陷阱多发环节,助力3·15消费者权益日。

二手车交易市场中的猫腻

里程动手脚:许多消费者在挑选二手车时,通常会凭里程表判断车况。卖方往往会利用购买者的这种心理,在里程表上动手脚。因此,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里程表。

手续不全:二手车完整的手续应包括:车辆登记证、购车原始发票、行驶证 、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 (有些车辆也可能是免征附加税的,一旦过户就会补交这部分不小的费用)及交强险等。有些车商出售的二手车经常缺少某些证件,导致不能过户。

掩盖外伤:消费者选购二手车时,假如旧车重新喷漆,且前脸、尾部和A、B、C柱周围有修补的痕迹,该车极有可能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

发动机隐藏问题:许多消费者买车时往往过于关注汽车的“心脏”,而忽视了车身的健康。二手车销售者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通过更换发动机零部件,使车辆“心脏”显得年轻,以抬高价格。

违规未处理:市场上有许多待售二手车有交通违法记录未处理,一旦购买此类车,消费者就要为前任车主的交通违法行为“负责”。否则是不能够进行车辆转移过户的。

二手车交易陷阱,通常和上面的几点很像,但却隐藏着更大的坑让你去踩,甚至会一些车商在交易中会故意漏出一些破绽给你,让你忽略了真正的问题所在,从而在付款后车辆办理相关手续时才会发现各种问题。

1、车辆的手续是否齐全、合法

二手车完整的手续应包括:车辆登记证或购车原始发票、行驶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有些车辆也可能是免征附加税的,一旦过户就会补交这部分不小的费用及交强险等。如果卖家难以提供齐全的手续,即使价格非常合理也最好不要贸然出手。证照不全,买进后在办理相关手续时非常麻烦。曾有不少二手车车主受骗,事后才发现车辆拖欠巨额费用,可能超出了该车的成交价格。

2、套牌车

很多卖家的巧舌如簧,千般引诱,千万不能一时贪图小便宜购买套牌车。如果事先知情依然购买该车,一经发现,车辆多半被充公。如购买的是盗抢车辆,可能还要负上法律责任,严重的要负刑事责任。购买套牌车,最终是害人、害己、害社会。

3、“营转非”蒙混过关。

在二手车市场,捷达桑塔纳等很受消费者青睐,但需谨防“营转非”车辆混人耳目。所谓“营转非”车辆,是指曾用于出租营运的汽车,经各种渠道流入二手车市场,冒充非营运车辆。营运转非的车辆报废年限是8年,是按车辆第一次登记时计算的。不少人在购买这类二手出租车时,不知道有强制报废年限,结果买回去没开多久就不能用了。

4、异地交易的车

二手车跨地区交易办理过户、转籍手续,从买车开始,到车辆上牌,中间经过的手续有很多道,这还不包括车辆转入所在地区的一些特殊规定。二手车异地交易,不仅要办理的手续复杂,要用的时间也很长,有的仅转出的手续就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而且,目前在国内有的地区办理转籍的手续费用也不少。为避免麻烦,购买异地交易的车之前,一定要详细了解办理手续的流程。


购买二手车时候应该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的体检,并在能够出具公正、权威的检测报告的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来给出车辆估价,从而避免单凭车商的一面之词就来判断车辆价值。


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潜在风险//news.emao.com/news/201903/29652.html

购买二手车的验税常识//news.emao.com/news/201903/29649.html

开啥车就是啥样的人//news.emao.com/news/201711/26929.html

车船税每年都要交吗?//news.emao.com/news/201708/26083.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二手车交易市场存在的猫腻和常见陷阱

一猫汽车网 2019-03-12 15:09:5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