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涉及1250万辆 粤国五新政引发二手车商集体上访

一猫汽车网 2015-03-05 00:00:21 图片作者:李珊

  2月15日,正值年关之时,广东省环保厅突然下达了一纸通告,规定自3月1日起,珠三角地区实施国五排放标准,令外界大呼愕然。而今,这一政策带来的影响正在持续发酵。3月4日,新规落地第4天,超过300人数的广东省二手车商集结来到了省信访办表达他们的诉求,抗议“一刀切”地提升排放标准对车商带来的严重影响。

现场:近300二手车商集体上访


  据了解,此次群体上访缘于省环保厅在2月15日发布通告,通告规定自3月1日起,在珠三角地区实施轻型汽油车国五标准,也就是说,国四排放新车(包括新购置的二手车),只要在珠江三角地区,28日没上牌,就再也上不了牌了!


  3月4日下午,一猫君接到猫友爆料,立即赶赴集结现场时,浩浩荡荡的二手车挤满了东风中路省政府路段,正不疾不徐地前往省信访办。移动的队伍中,有一位二手车商手举纸牌,上面写着:还我国四车,自由过户,我要吃饭,以示不满。因为人数众多,乌泱泱的人挤满了省信访办的前院和大厅,现场显得有些混乱。

  据现场的二手车商表示,他们来自珠三角各地区,参与的二手车商接近300人,主要是自发组织。为了这次集会,他们事先准备了厚厚的信访材料,其中包括对省环保厅的6大疑问材料,多数人都在上面盖了章印,文件卷宗长达3-4米。

  做这些准备工作,就是为了能理性地向政府反映“一刀切”地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对车商带来的劫难。希望能够争取到“国四”车的更长消化时间,另外取消二手车省内限迁的限制,国四二手车能够在省内各地流通。

  与上述诉求相似的是,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也通过微信公众号,表示希望能够争取到“国四”排放的二手车在广东省内自由流通3年的期限。


广东车市或损失1300亿元


  经历过广州限牌那场“浩劫”的二手车市场,如今再一次遭遇政策重击,因为目前广东省二手车市场便多以国四车辆为主。目前,广东库存的国四及国四以下排放标准二手车在9万台左右,其中,深圳是3万台,广州1万台,佛山、东莞、中山分别是9000台、8000台和5000台。这五个地区的二手车库存量就占了全省总量的76%,也是受新政影响最深的地区,有经销商称损失超过百万。



   相关数据显示,广东省国四汽车保有量约450万辆,每辆车或因新政跌价2万元,国三以下的为800万辆,每辆车跌价5000元左右,也就是说,广东车市或因国五新政执行,波及1250万辆车,将损失1300亿元,相当于2014年广东全年GDP的1.9%。


   二手车遭殃,新车也被新政拖累。据广东省流通协会日前的调查显示,目前广东有近2000家汽车品牌经销商,国四及国四以下排放标准的新车库存约20万辆,金额达200多亿元。据协会预计,消化20万辆的库存,至少需耗时半年到一年。而2月15日-2月28日短短13天的过渡期内,扣除春节的8天假期,实际只有5天时间办理手续和消化库存,根本来不及应对。


国四车的保值率折损30% 


  实施国五标准,不仅让车商措手不及,也对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车主产生较大影响。实施国五标准之后,广东省周边也随之对国四车辆限迁,二手车商不得不要花更多的运输成本将车售至更远处,愿意收购的车商因而锐减,国四车将面临无价无市的尴尬局面,车辆保值率将大幅贬值,置换的车主想卖个好价钱变得艰难,有些不得不被建议直接报废。


  有二手车商保守估计,5年内的国四新车保值率将折损30%左右。一般而言,多数车主会在购车3-5年内进行置换,像是一辆20万左右的中级车,如果没有国五新政,车一般可以卖到10万元左右,新政之后,可能还不到7万元。


  截止发稿,此次集会的二手车商们已向信访办提交厚厚一沓的信访材料,一猫汽车网将跟进事态后续发展。以下是广东省全体二手车经销商对省环保厅发出的6大质问: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涉及1250万辆 粤国五新政引发二手车商集体上访

一猫汽车网 2015-03-05 00:00:2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