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2015一猫权力榜(下) 技术人员上榜

一猫汽车网 2015-05-25 06:45:00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在大家熟悉的车坛人物中,更多的企业是掌门人销售市场方面的老大(见《谁是中国车坛最有权力的人? 陈虹/海兹曼排名前二》//www.emao.com/news/201505/9105.html;《2015一猫权力榜(中) 博世陈玉东最具影响力?》//www.emao.com/news/201505/9301.html)。其实,浮躁的中国车坛缺乏的是“工程师”文化,一猫要鼓励更多的设计研发人员脱颖而出,因此,在一猫权力榜20-30位的排名中,有了设计研发人员的声影,其中就有吉利设计副总裁、长安设计研究院院长刘波等,正是他们的存在,吉利和长安这两年出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此外,鉴于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丰田、本田、奔驰和宝马中国区的掌门人自然榜上有名。



21.罗礼祥

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

      影响力:
有人认为,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兼执行官罗礼祥(John Lawler)是在华合资汽车企业中最“幸福”的人之一,因为他2012年12月1日就任后,便“赶上了”福特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美好年代。

     2013年,福特“1515战略”开始全面发力:林肯品牌入华、经销商翻番、第六座工厂投产……2014年,福特在华销量达到111.5万辆,同比增长19%;并且在2015年延续了这一增长势头,前4个月累计销量达到39.37万辆(批售数据),同比增长7%。尽管在福特全球总销量(约632万辆)中占比不算靠前,但中国以及亚太市场(亚太市场总销量为143.9万辆)的强劲活力(另一重要市场在北美,其销量达到了284.2万辆,占全球销量的45%),不仅遏制了福特在欧洲(受俄罗斯市场衰落的拖累)、南美洲的利润下滑带来的“颓势”,更令CFO鲍勃-尚克斯(Bob Shanks)对2015年改善福特财政状况充满了信心。

       美国总部对中国市场如此“放心”,其中很大一部分与对罗礼祥寄予厚望有关。1966年出生的罗礼祥,拥有美国诺克斯学院商学经济学士学位和美国爱荷华州大学商学财务硕士学位,曾任福特卡车中心工程资源控制经理,马自达汽车公司Escape及Tribute财务经理,福特欧洲产品研发CD级及专用车财务总监、福特轿车定价经理、福特品牌定价经理、定价与市场分析财务总监、北美产品规划财务总监、美国区市场与销售财务总监、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及非洲地区首席财务官。

       罗礼祥在业务战略方面,尤其是在市场分析、定价策略和产品项目领域有丰富经验。他在2007年1月至2010年到中国任职前担任福特美国负责市场销售的财务总监,是公司北美复兴计划领导团队的重要成员。他在美国任职期间负责核心业务战略包括价格和业务规划,并领导了公司削减复杂度以及重建经销商政策的工作。

       财务出身、思维缜密的罗礼祥曾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担任福特亚太区及非洲地区首席财务官(工作地点在上海),对中国市场已是“驾轻就熟”,由他“掌舵”中国全局,福特显然是要在扩张中加强成本管控,强调投入的产出效率,而这也是维系福特在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挑战:经过前两年的“进无止境”,“后1515战略时代”的福特在中国需要面对日趋严峻的挑战,除了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新能源车型偏少之外,快速增长带来的“售后服务能力跟不上”这一短板也开始引发担忧。温文尔雅的罗礼祥除了要努力“把最好的产品和技术拿到中国来”,还面临着如何提高产品可靠性、塑造更高品牌形象的重大难题。



22.大西弘致

丰田(中国)董事长


       影响力:丰田2014年中国的新车销量达103.24万辆,比上年增长12.5%。这一数值远远超过丰田全球2014年销量上2.3%的增长,中国市场是丰田与大众抢夺世界冠军的关键一环。

 

       大西弘致2015年4月1日才刚刚开始成为丰田中国董事长,但实际上他却对中国有着极为深入的了解。大西弘致2011年就成为丰田汽车亚太公司社长,2012年成为丰田中国本部本部长,2013年成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可以说对中国市场非常的熟悉。

 

       另外,卡罗拉2014年销量达到17万辆,不负其世界车的定位。再有,推行小型车战略的丰田,威驰和致炫全年合计20万左右的销量也是一大亮点。另外汉兰达是中型SUV市场霸主,2014年销量超过7万。从上面可以看到,丰田的热销车型覆盖面还是比较广,这是丰田产品线齐全的表现,也是丰田的一个优势。

 

      挑战:首先是丰田对中日政局的预判和对在中国大力投入并不太热心,可以说丰田是十分的谨慎。但看到包括大众、通用等等车企大力在中国投入并且都获得丰厚的回报,相信丰田不可能不眼热。这次继续在中国推进小型车+混动动力国产策略,也可以看出丰田的努力,但是时间实在是太迟了一些。另外,大西弘致是搞经济的,对丰田目前在国内面临的品牌、质量管控等问题能发挥多大的能量还是个未知之数。

 


23.仓石诚司

本田中国本部长


       影响力:作为本田中国技研的总经理的仓石诚司,利用其在本田总部担任过全球产品开发和规划负责人的人脉,成功游说本田高层和研发人员,2012年提出了三年内为中国市场引入10款新车的中期战略计划。而本田中国此前的保守,主要原因正事技术和车型引入较慢。

 

        曾担任过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仓石诚司非常理性和务实。仓石诚司认为,“与广州本田相比,东风本田的品牌影响力还是比较弱的。如果东风本田仅仅一味地模仿广州本田,是很难实现超越的,所以东风本田需要走一个具有自己特色的线路。”

 

        他表示:“我们推出思域混合动力车是先于广州本田的,所以在环保这方面我们先行一步。我们今后导入车型类别与东风本田的品牌定位息息相关。广本的车型是比较齐全的,东风可能会从环保车型、运动车型等方面与广州本田区分开来。”

 

       由保守到激进,本田战略的深层次支撑点是大量新技术的引入,本田对产品的动力系统和安全技术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为了方便将这些技术传播给市场,本田中国此前将一系列技术打包成“FUNTEC”概念。

 

       有了产品力,仓石诚司还曾反思广汽本田的定价策略,“价格因素是雅阁目前还没有恢复到上一代销量的主要因素,目前我们也已经对价格进行了调整。”

 

       挑战:有了产品力,定价策略与品牌影响力也是很重要的。仓石诚司曾表示,本田研究所对新雅阁倾注了很多心血,在定价上更多集中在本身的技术成果,而忽视了日系中高级车在中国市场采取的战略取向,天籁和凯美瑞都以降价取胜。

 

       此外,本田推行中期战略和技术营销两年后,意识到市场对于品牌力提升,大多取决于感性认识,最重要的不是动力总成升级,以及燃油经济性效果这些本田一贯具有的优势,而是消费者对“日系车不安全的误解”造成的障碍。这也是仓石诚司要面临的挑战。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15一猫权力榜(下) 技术人员上榜

一猫汽车网 2015-05-25 06:4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