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谁是大赢家?2015一猫中国品牌年度大奖揭晓

一猫汽车网 2016-01-11 05:40:00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2015年可是个不寻常的年份,在车市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品牌实现了大逆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67.83万辆,同比增长14.1%;市场份额达41.1%,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说:2015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分水岭,也是中国品牌全面崛起的起点,未来十年,中国品牌汽车,必将主导中国汽车市场,并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

      外资品牌再牛,都是别人的荣光,作为中国人,当然应该给予优秀的中国品牌更多的掌声。所以,一个专为中国汽车品牌设立的年度奖项,是必须有的。一猫汽车根据中国品牌过去一年中的综合表现,评出了”2015一猫中国品牌年度大奖“(见下表),吉利博瑞毫无争议地当选”2015中国品牌年度车型“。

2015一猫中国品牌年度大奖
年度车型吉利博瑞
年度品牌长安
年度人物广汽造型设计首席总师张帆
年度技术比亚迪唐“三擎四驱”系统
年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


年度车型:吉利博瑞

 

       去年涌现的中国品牌”神车“不少,尤其是在火爆的SUV市场,出现了广汽传祺GS4、宝骏560、瑞风S3等月销过2万的车型,为何我们选择的是销量仅仅突破5000辆的吉利博瑞?

      因为在SUV领域,月销2万辆并非是个奇迹,哈弗H6早就达到了,今年还创下了月销4万辆的新高,然而,在轿车领域,尤其是在中高级轿车领域,中国品牌从来没有实现突破。


      吉利博瑞是一款准C级车,它的月销突破5000辆,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博瑞的5000多辆月销量,不仅超越了九代索纳塔、起亚K5、雪铁龙C5、标致508这些二线合资车型,甚至也超越了大众CC、丰田锐志和别克君越这些一线合资品牌中高级轿车,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品牌向上道路上有着里程碑意义的一个跨越。


      博瑞的销量并非靠中国品牌一贯的低价策略取得,博瑞指导价为11.98-22.98万元,目前主销的是售价17.68万元的1.8T旗舰型,而很多主流合资B级车卖的最多的都是低配车型,17.68万元的价格,已经可以买到绝大多数主流合资B级车,博瑞将中国品牌的“天花板”一举托到了主流合资B级车相同的水平,为中国汽车品牌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年度品牌:长安


      12月26日,随着一辆长安欧尚交付给用户,2015年挂“长安”牌的第100万辆乘用车正式诞生,长安也成为中国品牌首家年销量超过1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长安作为中国品牌领军企业的行业地位再次得到印证。

 

      国内排名靠前的几大汽车集团,总销量不乏好几百万辆的,然而,大部分都是挂别人商标的合资车型,自有品牌车型占比不大,而长安的这100万辆乘用车含金量很高,其中,轿车、SUV、MPV三大板块并重,不偏科;逸动、悦翔、CS35、CS75、欧诺等几款产品占比达85%,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明星车型阵容;另外,在长安的用户中,有近4成是从合资公司转化而来,以前,总是中国品牌为合资品牌培养客户,现在,中国品牌终于能够抢合资的饭碗了。


      相比大名鼎鼎的一汽、东风、上汽等,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长安一直都是国内研发实力最强的汽车企业,其自主研发实力连续6年位居行业第一;长安始终确保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的5%,在十二五期间,研发领域累积投入近300亿元;长安9万员工当中,研发人员占了1万人,先后有12位专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所以,不要眼红长安拿下行业第一,要看见人家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



年度人物:广汽造型设计首席总师张帆

 

      李书福?王传福?汽车业的人物评选,总是围着几位企业老大打转,然而,这个行业的进步不仅需要领军的企业家,更需要专业的设计和研发人员。

      张帆无疑是国内最有代表性的汽车设计师,他对广汽传祺的贡献,几乎可以等同于彼得希瑞尔之于起亚。


      设计,是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2015年出现了两款高颜值的中国品牌车型——吉利博瑞和传祺GS4,背后,也是两位高水平的设计师——吉利副总裁、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他在沃尔沃连续11年担任设计总监,后来加盟到吉利,另一个就是年轻得多的中国小伙张帆。

      霍布里重塑了吉利的外在,而张帆却给传祺注入了灵魂。所以,在这两人之间,谁更应该当选”中国品牌年度人物“,不是很确定么?

      2015年1月,在北美车展上,传祺GS4因“树立中国汽车新基准”荣获雅虎财经颁发的“创新未来”奖;11月迪拜车展期间,传祺参展引爆数百家海外媒体追逐中国品牌旋风,雅虎财经在报道中,将传祺称之为“Best Chinese Car Brand”。

      GS42015年4月上市,7月销量破万,10月销量过2万,超越大众途观,跻身SUV三甲,GS4也成为传祺成立来的首款“爆款车”,助推传祺提前1个月完成了全年16万辆销售目标,广汽传祺的凌云翼造型已经成为业内的一个传奇。

      2016年,广汽传祺将会有3款C级平台的车型上市:C级轿车GA8、C级SUV GS8以及C级MPV GM8,3款车分别对标奥迪A6L、福特锐界以及丰田埃尔法,这3款车同样出自广汽研究院首席设计总师张帆之手。

      “设计师是天底下仅次于上帝的职业,同样是创造。”这是张帆对自己职业的理解,这位设计了奔驰A级车的传奇人物,在广汽找到了施展才华的空间,他将现代设计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改变了中国车低端、山寨的形象。中国品牌需要更多的张帆。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谁是大赢家?2015一猫中国品牌年度大奖揭晓

一猫汽车网 2016-01-11 05:4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