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能文能武 试驾2016款别克君越28T旗舰型

一猫汽车网 2016-03-22 00:01:00 图片作者:韦波

       在第三代君越上市之前,不少媒体就想当然将其定义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C级车——毕竟国产第一代君越扮演的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色。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其实,君越也曾经经历了定位的混乱时期,如今的君越能文能武,面面俱到,似乎又是一副典型的万金油嘴脸,但从实际意义来看,这一代的君越在定位上更为精准狡黠。

       正解为第三代。第一代君越于2004年诞生于W-body平台,原本被定义为中级车,市场目的是作为君威的继任车型。然而却未曾料到廉颇老矣的第四代君威在中国市场战斗力太强,一直挺到2008年才在中国正式停产。这么一来就导致了第一代君越在美国本土销量有限,而在中国市场又无法和第四代君威以及2009年引进的第五代君威竞争,从而不得不在2009年正式停产。

       倒是中国人对君越的市场定位进行了重新思考。2007年的时候上汽通用引入君越,在泛亚设计中心进行了全面的拉皮和外观内饰的重新设计,以高于君威的市场定位进行销售,反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2009年,中国人引进了通用旗下的Vauxhall Insignia,以第五代别克君威的名义进行生产。同时,中国设计师们在该车的Epsilon II平台基础上设计出了第二代君越。第二代君越再回归美国本土,在美国和韩国均有生产,这才延续了君越的车系血统。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中国市场和中国设计师让君越重新崛起。

       然而有意思的是,中国人在让君越重新崛起的同时,也让另外一款别克车陷入绝境,那就是林荫大道。林荫大道的市场定位就是中大型车,这和第二代君越的市场定位有明显重叠。第三代林荫大道2007年诞生,2012年停产,至今没有复产。

       第二代君越于2016年正式全球停产,第三代君越取而代之。第三代君越诞生自全新P2XX平台,外观和内饰设计分别由Holt Ware以及Elizabeth Wetzel担纲。除了国内的1.5T和2.0T版本之外,北美还有搭载型号为LGX的3.6L自然吸气缸内直喷V6发动机的版本。

       有人将第三代君越和长安福特金牛座甚至是一汽奥迪A6L相提并论,另外还有些媒体认为君越是以大打小,意在帕萨特和蒙迪欧,我个人认为这些理解都是不正确的。和奥迪A6相比,第三代君越轴距短了107毫米,如果单凭动力就想和A6撕逼的话,大众高尔夫GTI也有这个实力——所以说以奥迪A6L为对手是很不现实的。君越在价格上和金牛座接近,金牛座动力和轴距略有优势,君越的强项则是秒杀奔驰奥迪的8条总线电气架构和舒适性略屌的电磁悬架,因此,君越和金牛座的消费群可能会有部分重合,但绝不会完全重叠。

       在B级车层面,第三代君越无法对1.5T蒙迪欧和1.4T帕萨特形成任何威胁。低排量版本的蒙迪欧和帕萨特都是各自车型的销量主力,如果不能从主力销量车型的嘴里抢食,还竞争个屁!所以,和蒙迪欧以及帕萨特撕逼的任务,最好还是交给君威去完成。其实对于第三代君越的竞品分析,不妨以《论一个优秀强盗的自我修养》为题写篇论文进行分析。强盗打劫其实和新车选择竞品是一个路数,首先是要考虑打不打得过被抢劫者,如果对方战斗力爆表,冲上去岂不是等于直接被对方扭送公安机关?其次要看对方值不值得抢,把对方一拳打倒抢了6块3毛钱,那又有个屁用!

       从强盗打劫的两个基本原则来判定,第三代君越瞅准的是“大B级”或“小C级”这个细分夹缝市场,真正的市场假想敌是年销量超过11万台的奥迪A4L,在第三代君越面前,奥迪A4L除了脸上四个环,毫无优势可言。此外例如雷克萨斯ES之流也会受到附带伤害——不过雷克萨斯ES每年在华销量都不大,因此我相信在销售层面上第三代君越绝不会以雷克萨斯ES为假想敌。虽说别克品牌高度不及雷克萨斯,但第三代君越凭借价格和配置上的优势冲击一下ES,抢个6块3毛钱还是可以的。

       那么,是不是就说上汽通用有意放过金牛座或奥迪A6L呢?其实以上汽通用的能力,完全可以将第三代君越打造成具备强势竞争力的正统C级车来与金牛座或奥迪A6L竞争。我感觉上汽通用在此留了一着后手……之前不是说了吗,林荫大道由于和君越存在定位重叠,已经于2012年停产至今,接下来不排除上汽通用林荫大道(或者是换个其它什么别的名字)以正统C级车的身份复产的可能性。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强动力、大装载 全新瑞迈以满格能量助攻创富每一步
下一篇 江西五十铃翼放工程版轻卡在城市建设中大放异彩

能文能武 试驾2016款别克君越28T旗舰型

一猫汽车网 2016-03-22 00:0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