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开关车门真的是降温神技?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一猫汽车网 2015-07-16 07:14:29 图片作者:冯毅恒

       炎炎夏天正式登陆,露天停放的车辆被”烤”的如火炉一般,此时的车厢就好比桑拿房那样让人难以忍受。最近,从日本流传了一个轻松让车厢快速降温的方法,打开副驾驶的车窗,连续开关驾驶席车门5次以上,号称即使不开空调也能迅速将车厢温度大幅降低。正所谓实践见真知,猫哥本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决定顶着烈日给大家做一下实验,验证一下开关车门降温是否真的有效。

实验流程


1、  猫哥将车停在一个空旷的广场进行暴晒,经过15分钟左右的暴晒后,在车厢温度达到45℃后开始测试。


2、  实验分别进行三次,每次打开的车窗都不一样,看看在同一的条件下,哪种方法降温效果最好。


3、  在空调关闭的情况下,连续开关主驾驶车门20秒后测量车厢温度。


实验一:网上现在最流行的方法,打开副驾驶车窗

车厢空气温度降低:2℃


       网上流传的方法是,打开副驾驶车窗,并连续开关主驾驶车门5次,车厢温度可以降低8℃。其原理是利用在打开和关闭车门的时候,主驾驶的车门和副驾车窗的空气形成对流,车厢内和车外的空气在交换是,利用空气流动将车厢的高温气体排出车外,从而实现降温。猫哥在做实验时发现,连续开关车门5次后,车厢温度一点也没变化。直到20秒后,车门大概开关了15次后,车厢温度降低了2℃。


测试二:打开副驾驶后排座位的车窗

车厢空气温度降低:1℃


       根据猫哥有限的物理知识,认为第一种方法的空气对流效果还没是最好,散走的只是前排的热气,后排的热气仍然在车厢里面,所以温度下降的复幅度不是很大。如果打开的是副驾驶后排的车窗,就可以跟主驾驶的位置形成一个对角,形成更大空间的对流,散热效果将会更好,因此猫哥针对此方法又做了一次测试。同样是20秒内连续开关车门15次,车厢内的温度却只下降了1℃,效果并没如猫哥当初所想的那样,降温的效果仍然是不明显,看来猫哥当年物理没考好是有原因的。


测试三:将其余三个车窗都打开,保留主驾驶位置车窗

车厢空气温度降低:3℃


       根据猫哥的猜测,前两次的实验降温效果都不明显,主要是因为只是打开一个车窗,不利于热空气更好排出车外。有鉴及此,猫哥将三个车窗全部打开,这样的话车厢内的热气就可以从三个方向同时排出。实验开始后,经过头五次的开关车门后,车厢内的温度任然没有变化,当到了第十次时,温度下降了1℃,第十五下时,测试仪上的温度显示42℃,最终的实验结果是车厢温度下降了3℃,三次实验下来,降温幅度最大的是3℃。


开关车门降温是骗局吗?


       从这次实验的结果来看,开关车门对于降温的效果并不理想,但为什么网上却宣称能降低近10℃呢?难道这是他们作假吗?猫哥觉得这也未必,只不过测试的条件不相同,因为经过长时间暴晒后,车厢温度有机会超过60度,在内外温差巨大的情况下,开关车门的确有机会让车厢内空气的温度下降10℃。


       但实际操作后我们便会发现,在如此高温下,即使空气温度大幅降低10℃,此时的车厢却依然高温,并不适合我们乘坐。而且与身体接触的座椅、方向盘、排挡杆的表面温度并没有因此降低,所以费大力气开关车门所得到的那点儿效果也远不能让我们感到舒适。事实上,只要把全部车门打开,车厢的降温效果也与开关门相差不大,即使降温所需的时间稍长那么一点,但总比开关十多下车门来得划算,起码不会把自己累得满头大汗。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开关车门真的是降温神技?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一猫汽车网 2015-07-16 07:14:2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