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不带T却更带感 2.0L雅阁也能当旗舰

一猫汽车网 2016-09-13 03:11:26

混合动力技术,被视为目前最便捷且高效的汽车驱动方式,丰田在这方面已经做出相当可观的成绩。然而,面对本田最新一代的混动技术,丰田这个混动老手也不得不承认被“暂时领先”。

在试驾美版混动雅阁的半年后,终于等到了国产版本的车型。坦白说,关于这车的工作原理不是我最关心的,我最想知道这台搭载了第二代i-MMD技术混动雅阁会有什么样的性格。既然官方称它是顶替目前3.0L V6版本的旗舰车型,那它会比对手更省油么?还是更有驾驶乐趣?还是拥有比肩V6发动机的平顺性?另外,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台混动雅阁只是本田的花瓶?还是一款真正买得下手的车型?带着这些比较实际的问题,马上开始这次试驾。

官方把雅阁混合动力版命名为“雅阁 锐·混动”,为了便于阅读,我们把它称作“混动雅阁”,简单明了接地气才是猫哥风格嘛!

我一直相信,车是用来开的,无论搭载再多再先进的系统,也离不开取悦驾驶者和乘客这一要务。关于取悦方式,经常驾驶传统燃油动力汽车的我们都习惯于这两种:一是澎湃动力让你感到丰富的肢体刺激感;再就是顺滑的输出让你精神可以充分放松。但对于混合动力车型,我却希望它能有另外的方式去取悦我。

先把技术分析什么的抛诸脑后吧,就这样简单直接地进入试驾体验部分,相信这是大家都爱看的。

特殊的加速感会让你上瘾

很久没试过这么期待开一款车了,半年前开美版车型的感觉大部分已经忘了,依稀记得那是一种轻快的愉悦感。现在坐在国产版车型上,接触它不到5分钟,我已经对其产生好感了,不仅是因为更强大的动力调校让我更有心理满足感,而且油门的细腻感是一般汽油车所不能媲美的。油门零虚位、无延时,这对于混动雅阁来说只是小菜一碟,更神奇的是,它的加速感十分缥缈,而且会让你上瘾——无明显的推背感,速度攀升却快得惊人!

这是一款让你不自觉就开得很快的车,除了发动机的声音之外,很难用身体其他部位去感知车子正在迅猛加速,但它的速度的确提升得很快!已经不止一次,我把速度表错以为是转速表了,可想而知速度表的指针转得有多快。

广本官方宣称这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在8秒左右(尚未有准确数据),驱动雅阁的身板,动力已经相当于2.0T发动机的主流水平。但若抛开这些数字,如何判断一款车动力的好坏?嗯,通过油门深度来检验是方法之一。有的车虽然加速成绩不错,但必须把油门踩得很深才获得相应的动力。而混动雅阁不同,浅踩油门就能获得足够的动力,而且在油 门初段就可以通过脚掌的变化细腻地调节动力的输出,让人感觉油门深不透底,余量十足。我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底气吧。

车重了,却营造出高级感

虽然混动雅阁与汽油版雅阁采用相同的悬架形式,但因为后排电池的加入,整车前后配重已经不一样了,而且车重 增加了70-100kg,所以悬架必须采用适应性的调校。具体的调校方式我不详说了,混动雅阁的悬架能明显感觉到与普通版的不同。整个底盘显得更重更厚实,但却感觉不到悬架因车重增加而变硬,因为滤震表现比以往更好了。经过减速带时,大部分震荡被减震器吸收,只剩下轮胎摩擦的声音,乘客不需要为应付路面震荡而调整坐姿,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坐在后排时,更能体会到一种日系车特有的高级感。

虽然感受不到悬架变硬,但支撑力的增加是绝对的。在以较高速度过弯的时候,车轮的循迹感十分清晰,底盘稳稳地压在地面上,宛如路上有固定的轨道引导车子前进,我猜这是更好的前后配重带来的效果。普通版雅阁的操控性已经不差了,这台混动雅阁更是进一步发挥了自己的长处。如果你是雅阁车主,或者熟悉雅阁的驾驶感受,那么混动雅阁的操控性一定会让你惊喜。

高速表现吓死宝宝了

2.0L自吸配电机,高速表现应该不咋地吧?可能不少朋友也有这样的想法,在试驾前猫哥也是这样想的。但实际给到我的不但是惊喜,甚至是有点惊吓!因为这车是不能靠主观感受去判断车速,必须时刻留意速度表!不然就会像我一样,在高速驾驶一不留神速度达到了1XXkm/h以上(具体数字不便公布,反正很快了)!吓得我赶紧收油并马上打开方向盘上的动能回收装置。

高速路段是体现混动雅阁动力与底盘优势的最佳时机。毫不夸张地说,它的加速是无死角的!不管是60-80km/h的中段加速,还是100km/h以后的再加速,都很难感觉到动力的衰减,这就是在发动机支持下靠电机驱动的最大优势。那种无声无息就能开得很快的感觉,就如大排量V6发动机附身,这也是为什么广本有信心用混动雅阁取代以往的3.0 V6车型了。

发动机声音还是那么的“热情”

抱歉,上文用错了一个成语,不应该用“无声无息”的。因为混动雅阁发动机声音实在是太过于“热情”了。特别是在全力加速时,虽然高亢的发动机声音让人感到兴奋,但对于一台以舒适为主的车型来说,那似乎就是噪音了。尽管仪表盘上没有转速表,但从声音就能判断,在全力加速时转速起码超过5千转。而且日常行驶时,发动机的声音也会隐隐约约地萦绕在耳边,特别是关掉音响的时候。幸好发动机在高转速时是将动能转化为电能输出给驱动电机,并且能提供持续不断的加速,不然就听着它的嗷叫,真让人心痛。

总的来说,混动雅阁在动力系统方面的提升是十分明显的。以电机作为主导动力,带给你一种看似平静,但实际上十分迅猛的驾驶感受,这是传统燃油汽车,或是其他混合动力汽车难以比拟的。i-MMD系统的出现,让人知道混动不仅仅是省油,它是可以充满驾驶愉悦感的。作为能绕过丰田技术壁垒的混动技术,你是否想了解他的具体操作原理呢?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新长安睿行M60再夺微客销冠,为何能“持续火爆”?
下一篇 安全至上 江西五十铃翼放轻卡以硬核实力护航每一程

不带T却更带感 2.0L雅阁也能当旗舰

一猫汽车网 2016-09-13 03:11: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